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7 16: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3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王浩委员:
  您提出的“0232”号“关于大力弘扬传统文化,着力打造长三角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长三角地区汇集了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也是助力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助力教育内涵发展的宝贵资源。近年来,市区两级相关部门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建设,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为引领,各司其职、分工合作,积极探索开展创新探索,努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一、已开展工作
  (一)嘉定区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确立发展目标。以“沿承800年嘉定传统文化遗存宝藏,创建长三角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为核心,进一步聚焦嘉定文化品牌定位,计划通过重新规划州桥历史风貌保护区内的嘉定孔庙、法华塔塔院、汇龙潭公园、州桥老街、法华里等区域,以古韵嘉定的现代城市物质,深挖嘉定传统文化遗存,调动嘉定历史文化资源,联动嘉定老城新区,推动城市环境、文化产业与人文气韵有机融合,将文化、教育、旅游、消费相互融合,形成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的混合式发展模式。
  二是明确战略定位。以“创建长三角中国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打造区域文化发展高地”为引领,利用嘉定区独特、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重点从“体系”“布局”“经营”三个方面推动高规格体验基地建设。即:以中国传统文化中“儒、释、道”为基础,构建中国主流传统文化大融合的思想体系;以中国传统文化的“艺、医、术”为体验内容,根据艺(礼、乐、射、御、书、数),医(整体平稳、内外兼修、养生养性),术(技术、艺术、武术、学术)进行体验课程设计;创办国学学堂,开设讲堂讲学,举办学术论坛,造设节庆典礼等传统文化活动。
  三是规划空间布局。以中国传统文化为内容,教育为主体、体验式学习为支撑,节庆活动、国学赛事、名家论坛等活动为手段,形成“文化地标及历史文化”“非遗文化”“文化教育”“商业”四大功能区。在四个功能区,均有相应的实体建筑、形式多样的活动作为载体,既凸显四个功能区的特色,又将四个功能区有机融合在一起。
  (二)市文化旅游局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一是推进历史风貌、文物遗址保护。开放黄浦、静安等六个中心城区老建筑1088处,1300余处老建筑设置二维码,推出200多种“建筑可阅读”文创产品和87条建筑微旅行线路,今年以来参观老建筑已达1489万人次。保护海派文化遗存,积极推进福泉山、广富林、崧泽等遗址保护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油墩港航道、招贤浜遗址、亭林遗址、柘林遗址等考古调查、发掘、保护工作。推进海上丝绸之路、江南水乡古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遗正式上报国家文物局。完成青龙镇遗址、长江口二号沉船遗址等重要史迹点的考古调查、发掘项目验收工作。
  二是加强古籍利用保护,促进文博事业提升发展。推出全市博物馆“江南文化”展览季,举办江南文化概念展。举办“5.18国际博物馆日”系列活动,组织全市126家博物馆向公众免费开放接待观众22万余人次。推进古籍普查工作,“古籍修复技艺”入选第六批上海市非遗代表性项目。
  三是推动非遗活态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校园。推进“非遗在社区”项目建设,开展示范点创建、评选工作。举办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七届上海非遗保护论坛和“一带一路”上海非遗精品展。推进“百场昆曲进校园”“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戏曲项目。充分发挥美术馆公共教育功能开展公共教育活动,惠及师生25000人次。
  四是深化长三角区域文化交流,提升上海文化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标识度。2019年,四省市厅局在上海成立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联盟,确定了“1+6+18”年度重点合作项目,1个重点项目是共建“乐游长三角”综合平台;6个启动项目,包括推出“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精品旅游线路,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等;18个深化项目,包括深化长三角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建设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网上采购平台等。举办市民文化节“缤纷长三角”活动和长三角文化走亲活动。举办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长三角地区无锡、合肥、宁波分会场系列活动,共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余台精品剧目上演,进一步惠及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开展三省一市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共享行动,四地省级图书馆联合主办了“2019长三角地区阅读马拉松大赛”。
  五是持续放大“上海市民文化节”品牌效应。把“上海市民文化节”作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重要平台。发挥上海市民文化节群众性、大众性的独特优势,丰富公共文化供给,鼓励社会主体生产弘扬中国梦、弘扬上海城市精神、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优质产品。通过持续举办中华古诗词大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大赛、中华语言文字大赛等大众喜闻乐见的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每一个家庭,融入每天的日常生活。
  (三)市教委相关工作推进情况
  市教委积极做好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传承与创新工作。及时将有关文化教育传承与创新相关项目纳入长三角教育领域重点关注项目予以支持。如长三角高校书院联盟,创新探索实施《红色文化》《传统文化》等长三角一体化育人“文化课程”,形成了常态长效的“互学互访共建共享”体制机制;普陀、苏州、嘉兴、芜湖四地教育联盟探索“用文化的方式发展有内涵的教育”;青浦、嘉善、吴江签署《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教育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示范区内以江南文化为纽带开展教育交流合作。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0年,是全面贯彻落实《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本市《实施方案》的重要之年、关键之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委宣传部要求,充分借鉴代表们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重点提升上海历史文化资源在长三角地区的影响力和品牌标识度。
  一是开展长三角文化教育旅游融合发展研究探索。以深化江南水乡古镇联合保护为契机,推进江南水乡古镇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加快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发展,与苏浙皖职能部门共同打造国内一流的水乡古镇文化休闲旅游区。积极与嘉定区及相关部门沟通,研究探索在政策扶持、文物保护开发利用、旅游推广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长三角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高地、文旅融合的体验地。
  二是支持嘉定区进一步完善长三角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的实施计划和专项规划。支持嘉定区将此项目作为深化文旅融合、文教结合、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通过不断优化建设、运营及活动设计等环节,努力提高项目可行性及效益性,进一步提升上海历史文化资源在长三角地区的品牌影响力和知名度。
  三是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教育领域新机制试验。市教委将积极探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教育领域新机制,作为“教育综合改革”、开门办思政“三全育人”改革重点领域的任务。在2020年和2021年“长三角地区教育一体化发展近期工作要点”中明确“探索研学基地营地共享机制,推动区域内研学实践资源共享”的工作要求和具体分工。2020年市教委通过上海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活动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与长三角地区教育行政部门一起,开好三省一市青少年校外活动联席会议,着重架构长三角校外教育工作新机制,加快探索实现长三角区域校外教育资源共享、内容共建、研学实践、劳动教育发展路径、机制安排和政策举措,形成工作备忘录。
  四是积极推进文教结合,拓展校外教育资源空间布局和学生社会考察、研学实践。充分借鉴上海文教结合和校外教育公共文化资源利用的经验,进一步加强开门办思政、社会实践的顶层设计与统一构架。在编制推荐上海爱国主义、公民教育、科学探究、职业体验等13项教育内容项目系列《版图》的基础上,继续深化《上海市未成年人社会实践资源图谱》,为学生社会实践提供指引。充分结合建党100周年契机,积极推进长三角基地营地联盟,通过准入条件及标准设定,遴选一批文旅融合、文教结合的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体验基地和营地,并予以挂牌;充分运用“易班博雅网”平台,打造长三角社会实践“互联网+”大数据平台。按照集聚资源、互动分享、认证评价、共建提升的理念,探索学生参与社会考察、研学实践、志愿服务、公益劳动、职业体验、安全实训等信息的评价写实记录。
  非常感谢您对文化和旅游工作,特别是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陈 晓                      联系电话:2311552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