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58号提案的答复

2020-07-28 16:5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58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庄峻斐委员:
  您提出的“0258”号“关于加强对居民住宅类文物建筑保护利用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上海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众多的历史文化遗产,其中石库门是上海最具特色的居住建筑形式。多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要保护城市文脉,任何严格措施都不为过;从“拆改留并举,以拆为主”转向“留改拆并举,以保留保护为主”。
  一、摸清家底,促进改善民生。
  市委联合市规土局、市文物局、市住建委共同对50年以上历史建筑进行了地毯式的普查,基本摸清了家底。对于二级旧里的历史建筑和其他没有法定保护身份的历史建筑,将根据“先予保护”的原则,通过价值甄别后再确定其是否可以拆除。对居民居住的里弄住宅应在“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原则下,尽可能改善和提高居民的居住质量。同时,也将完善旧改政策,探索征而不拆等多种方式,在保护各类历史建筑的前提下,多渠道、多途径地改善市民居住条件。
  二、建章立制,加大保护力度
  为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建筑安全,由我局起草并提请市委、市政府印发了《上海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物工作的实施意见》(沪府发〔2017〕31号)、《关于我市加强文物保护利用改革的实施意见》(沪委办〔2019〕28号)、对上海的文物保护工作细化了目标,落实了政策。同时,市文物局会同市规土局、市住建委共同起草并提请市政府印发了《关于深化城市有机更新促进历史风貌保护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府发〔2017〕50号),《关于坚持留改拆并举,深化城市有机更新,进一步改善市民群众居住条件的意见》(沪府发〔2017〕86号),明确在城市更新和旧改工作中加强保留保护建筑管理和修缮,改善民生。
  三、加强防控,确保文物安全
  居住类文保建筑一直是文保建筑火灾防控的难点问题。近年来,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联合市文旅局,借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契机,推动各区消防和文化旅游部门以联合发文形式,对部分重点街镇点对点、个性化发送居住类文保建筑消防安全风险提示函,要求相关街镇针对性强化火灾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严格落实日常防火巡查、隐患举报、消防安全宣传、微型消防站建设等管控措施,有效控制和降低居民类文保建筑火灾风险。
  对该提案中提到的杨浦区为部分居民类文保建筑加装故障电弧探测装置的做法,市文旅局和上海市消防救援总队认为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下一步,将会房管等部门,积极推动各区政府、相关街镇学习借鉴。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 系 人:舒晟岚    联系电话: 2311825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 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