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2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0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22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民盟上海市委:

  你们提出的“0223”号“关于江南海塘文化遗产一体化保护利用及联合申遗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提案肯定了江南海塘重要的文化价值,提出了开展江南海塘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建议,以及提升古海塘文物保护级别、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培育“海国长城”文化品牌等一系列建议,我们深表赞同,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采纳。

  一、关于华亭海塘(奉贤段)保护情况

  海塘又称海堤、海堰或海滩,位于河口附近或沿海海岸,以护卫沿海地区坦荡平铺的田野和城市乡村免受潮水海浪袭击。

  江南海塘,明清时期苏南昭文,太仓、镇洋、宝山、川沙、南汇、奉贤、华亭、金山等九县厅江、海塘的统称,总长度约592里,是与运河、长城并称的中国古代三大公共工程。

  华亭海塘,清代江南海塘的主要组成部分之一,始建于清雍正三年,长度近40余里。奉贤段,旧称华亭东石塘,于1996年奉柘公路段海塘路基扩宽工程时发现,其中约200米石塘为当时江南海塘工程的示范段——样塘。样塘的塘身由青石和花岗石等条石垒砌而成,镶嵌有“屹若金汤”、“万世永赖”、“河口界碑”、“长庆安澜”、“海晏河清”和“保护桑田”等勒石志铭,是雍正皇帝追求“一劳永逸”工程的范例。华亭海塘(奉贤段),体现了当时大型工程技术水准,是清代沿海大型水利工程遗存的重要实物例证,这项重要的文化遗产更是上海地区的一道人文风景线。

  华亭海塘(奉贤段)自发现以来,一直得到市、区二级人民政府、文物行政管理部门高度重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保护及周边环境整治。2002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为上海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国务院核准颁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根据属地化管理原则,奉贤区启动专项保护规划编制工作,并为打造华亭古海塘遗址公园而开展相关研究、前期准备。

  二、关于拟包括华亭海塘(奉贤段)暨江南海塘涉及区域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操作

  江南海塘,是一个线性的文化遗产,涉及上海市、江苏省多个区、县,可能还包括浙江省。

依据国家文物局《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条款规定,“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所在地地方人民政府是申报工作的责任主体”,“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申报工作的项目审核和指导监督”,“国家文物局负责全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的项目审核、指导监督和宏观管理”。也就是说,若江南海塘申报世界文化遗产,遗址所在地地方人民政府首先需要向省级文物行政部门表达申遗愿望,提出申遗项目。目前,上海市文物局尚未接到奉贤区有关华亭海塘(奉贤段)拟申报、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请示。

  《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还规定,“涉及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申报项目,由相关省级人民政府协商一致后,建立省际联合申报协商工作机制,并确定牵头单位。涉及一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行政区域内多个市、县的,由省级人民政府建立联合申报工作机制。”为此,上海市文物局已经与江苏、浙江两省文物局进行了沟通,表达了拟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想法。

  上海市文物局将加大与江苏、浙江两省的合作,敦促奉贤区尽早根据《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规程(试行)》规定,以符合世界文化遗产要求积极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为上海品牌、江南文化品牌添上一抹亮丽的色彩。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6月4日

 

联系人姓名:周丽娟                      联系电话:2311825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