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32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0:5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3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台盟上海市委:

  您提出的“0132”号“关于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提案分析了沪台文化合作的良好基础和必要性,对深化沪台文化合作、吸引台湾青年和文化工作者、文化团体来沪发展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我们深表赞同,将在今后工作中积极采纳。

  近年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台海形势,上海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贯彻中央对台工作决策部署,深化沪台文化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青年共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取得扎实进展。

  一、 聚力创新,沪台文化合作不断深入

  文化是充分体现两岸传承的重要纽带,根据中央、本市对台工作整体部署,我们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增进台湾同胞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为主旨,深化沪台基层文化交流,加深两岸青年了解沟通,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会同上海和台湾文化单位,积极推动弘扬中华文化、体现海派文化特色的“海派文化艺术节”、“欢乐春节”、上海台北两岸文学营暨小说工作坊、“同根文化 点燃童心”移动剧院和教育拓展、“两岸青年运河文化溯源之旅”等项目成功举办,精心策划We爱.两岸青年短片大赛、上海远见文化高峰会等优质项目精彩开展。

  二、文旅融合,推动两岸青年同频共振

  上海以文旅结合打造沪台交流精品项目,策划并成功举办了2019“情系青春--两岸青年申城行”、“台湾中学生文化夏令营”等活动,让台湾青年探寻沪台两地共同的文化记忆。

  “情系青春”活动以新媒体科技等创新形式,通过具有沪台两地文化特点的创意明信片设计、短片拍摄、研学线路方案设计等共同创作过程让两岸青年体会“心灵契合”、感受“同根同源”。注入互联网和科技含量,通过“微信”“微博”“青年意见领袖”“网络达人”等传播平台和方式共发布活动相关原创微博108则、原创短视频38则,单则视频播放量最高4万次。“台湾中学生文化夏令营”多元化的充实行程让台湾师生了解海派文化的风貌和精髓,通过实地参观、文化讲座和非遗互动深刻体验上海独特文化魅力。

  三、落实落细,让台湾青年共享上海发展机遇

  为落实惠台“31条”、“55条”,吸引台湾青年艺术人才来沪就业发展,上海针对首次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开展一系列交流、实习和平台搭建等工作,帮助他们建立对大陆发展的认同感、参与度,让台湾青年共建共享上海文化发展环境和机遇。

  2019年,我们与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密切合作,积极推动台湾大学生“首来族”来沪游学交流。在沪举办“华夏文明薪火相传”系列游学活动,全年共安排台湾青年学生195人来沪游学,60名台湾大学生赴携程、锦江、春秋和欢乐谷等大型景点、旅游企业开展暑期见习。构建暑期文化旅游机构研学、见习和交流工作的网络,在沪举办“台湾艺术青年暑期剧场实习活动”,令台湾大学生在沪上表演艺术机构、剧场实习交流,安排丰富扎实的工作实践,充分感受上海文化产业专业化运作优势,建立今后来沪工作的志愿。

  未来,我们将认真汲取贵委的宝贵建议,继续积极贯彻中央惠台“31条”、“26条”和上海惠台“55条”措施,落实落细,支持沪台文化合作优质项目,鼓励台湾文化工作者、工作团体来沪发展,挖掘具有两岸共同文化记忆的场馆和旅游线路,推动将现代科技用于传统文化IP打造,促进沪台两地文化领域交流合作进一步深化,鼓励推动两岸青年弘扬传承中华文化的交流项目持续落实办好。感谢贵委对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11日

 

 

 

联系人姓名:凤  智              联系电话:23118271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