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963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1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963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虞钢委员:

  您提出的“0963”号“关于帮扶酒店行业脱困、共建志愿抗疫中心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酒店行业遭受重创,开业率、出租率跌入低谷,给企业经营造成巨大困境。针对酒店行业疫情期间“抗疫”与“经营”的双重压力,市文化旅游局联合市卫健委、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商务委等部门,在督导酒店行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推动惠企政策落地,帮助企业应对经营压力,支持酒店为复工企业提供员工集中住宿服务,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一、做好行业疫情防控

  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市文化旅游局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积极指导各区文化旅游部门,督促全市宾馆酒店按照我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本市旅游住宿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上海市旅游住宿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要求,从体温监测、信息登记、清洁消毒、宣传提示、应急值守等方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宾馆酒店行业疫情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扩散。针对为复工企业提供员工集中住宿服务的酒店,市文化旅游局要求各区文化旅游部门进一步加强情况排摸,对提供集中住宿服务的酒店逐一开展监督检查,切实压实企业防控疫情主体责任。

  二、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要求,在文化和旅游部的具体指导下,市文化旅游局突出企业存活和稳岗位、促就业重点,调研排摸企业需求,推动各项措施落地,帮助宾馆酒店克服经营困难。

  一是加强政策服务。走访酒店集团、单体酒店等企业,了解经营状况、困难诉求,指导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经营管理。一方面,积极向企业宣传《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及相关部门发布的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培训费补贴、就业补贴等援企稳岗政策。另一方面,研究出台《关于上海市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助推惠企政策落地。二是纾解资金困难。协调中行上海分行、建行上海分行、上海银行、农商行、兴业银行等在沪金融机构,搭建服务平台,推进银企对接,帮助旅游企业落实信贷支持。加快旅游专项资金拨付和申报工作,完成39个旅游重点项目共计2629.849万元的拨付,发布旅游发展专项资金2020年申报指南。三是促进旅游消费。实施“信心、安心、称心、暖心、欢心”市场振兴计划,推出高质量、高品质旅游产品。聚焦市民文化节、国际影视节、上海旅游节、国际艺术节、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五大文旅节事重大活动,拉动吃、住、行、游、购、娱等延伸消费。结合主题旅游季活动,集中推出一批精品线路、特色活动、惠民措施,引导市民“看上海、逛景点、住酒店、看大戏、购特产”。

  三、支持企业复工复产

  受疫情影响,本市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普遍较低,市文化旅游局支持和鼓励酒店积极转型,及时为复工企业提供员工集中住宿服务。一些宾馆酒店积极响应,针对复工企业多日连住、团队入住等情形提供优惠方案,解决复工企业实际需求。

  在此基础上,为帮助复工企业精准匹配住宿需求,拓展酒店客房销售渠道,我局将提供企业员工集中住宿服务的锦江、绿地等酒店集团的相关联系方式反馈至市民服务热线(12345)、市卫生热线(12320)、市旅游热线(962020),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更多住宿资讯。同时,配合市商务委协调各行业协会,安排返沪人员前往酒店集中住宿。如家政行业为解决家政从业人员返沪住宿难的问题,积极协调相关酒店,以每天100元/间的优惠价格安排家政服务人员集中住宿,既解决了“住宿无场所”的问题,又改善了酒店经营状况,形成资源有效利用。此外,配合市民政局积极组织动员慈善组织和社会各界为疫情防控工作奉献爱心力量,并指导行业协会引导旅游行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目前,本市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已由二级响应调整为三级响应。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并将指导宾馆酒店用足用活用好各项扶持政策措施,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助力本市酒店行业企业走出困境。

  感谢您对本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牛弘欢                       联系电话:2311816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715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