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546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546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王勇委员:

  您提出的“0546”号“关于融合电竞综艺新生态,助力打造‘上海全球电竞之都’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我局正积极研究促进电竞产业健康、平衡发展的各项措施和举措,您所提出的建议我们将充分考虑和借鉴。

  据统计,2019年全球电竞用户达到4.5亿,其中我国用户达到2.8亿。我国电竞行业的直接市场规模有望在2020年超过200亿元。2019年市委宣传部联合我局、市体育局出台了“电竞20条”,对电竞全产业链在上海健康发展做了顶层设计,计划在3-5年内,全面建成“全球电竞之都。”2020年是电竞产业发展的关键一年,将进一步夯实我国电竞在国际市场的地位。

  在电竞产业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了许多问题。部分问题在您的提案中也多次提到,比如如何正确引导受电竞影响巨大的青年一代的消费需求,电竞生态圈如何更标准化专业化,主流媒体如何共同参与电竞生态圈等。针对这些问题,就近期我们主要做得和将要做的工作汇报如下:

  1、积极鼓励各类电竞综艺新生态,现象级电竞节目逐步孵化。作为电竞的衍生产业,在政府的鼓励和市场的推动下,近年来各类型电竞综艺近几年也陆续问世。比如《超越吧!英雄》、《集结吧!王者》、《偶像陪练团》、《终极高手》等电竞选秀综艺,还有《王者出击》这样的《王者荣耀》版“跑男”。《中国电竞人物志》、《竞然如此》这样的严肃类的电竞访谈、纪实类节目也逐渐上线。在2019 年暑期档中《亲爱的热爱的》《全职高手》等现象级电竞影视剧,通过对原著小说改编,也引发收视热潮。年轻一代对电竞的热情和高关注度也逐渐有更多的出口可以有序释放。

  同时我们注意到从内容结果来看,热门游戏项目和综艺大咖的结合更多为电竞综艺的主流配置,其中以娱乐明星流量为吸引点,加以电竞元素的真人对抗赛容易取得较高收视率,成为现象级节目,然而电竞题材综艺节目与其他主题综艺节目比较,形式还是较为单一,节目外延还有待进一步扩展和摸索。

  2、积极制定各项电竞行业标准,引导电竞产业新生态健康发展。2019年推动行业协会完成了《电竞场馆建设规范》、《电竞场馆运营服务规范》和《电子竞技直转播规范》三个团体标准的制定并向公众发布。2020年将继续推动电竞行业标准体系的建设,启动《电竞场馆建设规范》地方标准的立项和制定工作,推进开展首批电竞场馆的认证授牌和公示,为各区电竞场馆建设规划提供标准和指导。

  目前,本市体育学院、视觉艺术学院、出版专科等高校以及群星职校等高职都开设了电竞相关的专业。此外有8家具备一定规模的专门从事电竞人才培训的教育培训机构,每年培养的各级各类电竞专业技能人才近万人。同时,市网络游戏行业协会正在筹建网络游戏行业的高技能人才基地。基地拟依托行业资源,制定电竞教育的标准化课程,提供实训机会,拟开展包括电子竞技运营师在内的各种专业技能人才的培养,为行业及时输送紧缺专业人才。电竞教育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也存在不少问题,需要监管部门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加以更好规范和引导。

  3、进一步加强电竞媒体建设,加大主流媒体宣传力度。

  本市直播平台B站,力压斗鱼、虎牙、快手等国内知名电竞直播平台,成功取得未来三年中国地区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独家直播权,位于静安区的亚洲最大电竞赛事远程制作播出中心-腾竞体育播出制作中心一期也已启用。我们将继续支持本市互联网平台参与电竞直播,丰富电竞赛事传播渠道,加大对本市电竞直播平台和内容制作分发中心的扶持和培育力度。2020年将支持腾竞体育播出制作中心二期工程的建设和启用,探索推动英雄联盟S10赛事在东方卫视、五星体育等频道的试播,逐步推动传统主流媒体对电竞的认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

  我们将继续认真考虑您在提案中提出的建设性意见,在推动电竞产业健康发展的同时予以充分考虑。再一次对您的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5日

 

 

 

 

联系人姓名:潘  杰              联系电话:2311815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