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2020-06-29 11: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

第015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民革上海市委:

  贵委提出的“0151”号“关于彰显江南文化特色,构建长三角区域品牌体系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贵委提出了以江南文化为内核整体设计长三角区域品牌形象的总体考虑,以及精心策划路线产品、联合举办文传大赛等具体建议,对促进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共同打造“江南文化”品牌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本提案由市委宣传部和市文化旅游局联合主办,市发展改革委会办。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中明确,要继承发扬优秀传统文化,共同打造江南文化等区域特色文化品牌,并提出了集中推介长三角文化整体形象、推出一批文化精品工程、开发互联互通的旅游线路等工作举措。

  为了共同推进长三角地区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2019年5月,市文旅局积极协调苏浙皖三省文化和旅游管理部门在沪签署了《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战略联盟的形式、实体化工作的机制、共推重点项目的方式,进一步深化长三角文化和旅游合作与协同发展。构建多元优质、品牌荟萃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产品是《协议》确定的年度重点合作项目。《协议》同时确定了“1+6+18”年度重点合作项目, 其中1个重点项目是共建“乐游长三角”综合平台;6个启动项目,包括推出“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精品旅游线路,推出“高铁+景区门票”、“高铁+酒店”等快捷旅游线路等。四省市厅(局)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共同推进25个重点合作项目落实落地。

  一、策划长三角共同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推出文旅融合产品

  长三角三省一市旅游局2019年共同发布以“名城、名镇、名村、名山、名湖、名园、名馆”为主题的系列推荐目的地和以“房车营地、养生、体育、会展”为主题的长三角区域主题专项旅游产品,不仅为国际游客量身定制远程环线,也为国内游客设计推出周末或小长假线路。此外还策划推出了跟着考古去旅游等精品旅游线路,线路涉及上海广富林遗址、南京明城墙、杭州良渚文化村、马鞍山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等景点,将长三角地区的文化、旅游、考古资源进行有机结合,让游客可以用不长的时间了解悠长的历史

  二、推出“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共谋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是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为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促进长三角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出的服务长三角城市居民的惠民举措。市民游客手持一张小小的PASS,即可畅游长三角多地文旅特色景点。截止2019年底,以上海为中心,杭州、南京、嘉兴城市相继加入“长三角PASS”共建城市,初步建立长三角文旅融合发展新模式。后续“长三角PASS”还将联动长三角更多城市,如安徽黄山、浙江嘉兴、丽水、温州、江苏无锡等,进一步丰富产品内涵,为长三角居民 “畅行、畅游长三角”提供优质服务。未来,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坚持全域旅游、品质旅游发展战略,进一步深化长三角区域文旅合作协调机制,共谋长三角文旅一体化发展新未来。 

  三、深化交流交融,不断提升长三角影响力标识度

  充分利用上海旅游节、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十六届上海世界旅游博览会、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2019年德国法兰克福国际会议与奖励旅游展会等国内外各类节庆展会平台,联合推介长三角,提升长三角文化旅游标识度。以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举办为契机,上海和宁波等地文旅部门共同赴京、津两地举办文化和旅游主题宣传推广活动。

  2019年首次推出长三角文化旅游集市,将文化旅游各细分领域的品质企业及专项文旅产品聚集一“市”,带动区域产业联动,促进形成区域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举办2019市民文化节“缤纷长三角”活动和美丽长三角·共迎进博会——长三角文化走亲活动。第二十一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举办长三角地区无锡、合肥、宁波分会场系列活动,共10多个国家及地区的30余台精品剧目上演,进一步惠及长三角地区人民群众。“5.18国际博物馆日”期间,共同推出“江南文化概念展”,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共同举办了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采购大会,搭建起公共文化和旅游产品的区域化供给模式,打造覆盖长三角、辐射全国的创新型公共文化产品与服务展示交易平台。

  根据贵委的建议,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建议相关主管部门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深化落实国家《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有关部署,研究长三角联合构建江南文化品牌体系的举措;同时,指导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率先在搭建全域旅游智慧平台、打造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化旅游圈以及江南特色文化品牌等方面开展有关探索。市发展改革委将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二是根据《沪苏浙皖三省一市文化和旅游厅(局)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继续打造“长三角PASS”旅游年卡;共同推出具有江南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重点打造高铁+旅游专项产品和跟着电影游长三角、跟着艺术游长三角等专项旅游产品。三是为了应对今年疫情影响,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共同举办“同游长三角 美好新感受”主题游活动,进一步提振长三角文旅市场整体信心,满足市民和游客出游需求。活动将首发长三角统一的文旅宣传片和长三角高铁+旅游专项产品,推出高铁旅游小城评选。做好。四是全力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好前期规划论证,推动三地集中艺术、文博、非遗、旅游等优势资源,策划推出彰显江南人文特色和人本特质的节庆活动或展示平台,打造引领长三角文化旅游一体化发展的示范高地。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陆江涛                      联系电话:2311818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