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1-01-29 21:4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21年1月29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编制。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表等。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hly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1-23115525。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市文化旅游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国家和本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2020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要求,围绕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聚焦文化旅游市场主体和公众关切,积极开展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公开内容逐步覆盖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全流程、全过程,持续发挥政务公开工作在加强文化旅游领域治理能力中的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

  2020年,认真落实《条例》《规定》的要求及公开范围,做好主动公开工作。通过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官网主动公开行政规范性文件3件,其它文件75件。及时发布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2020年度预算、2020年度部门预算、2019年部门决算信息、2020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目标,局属各单位2019年度项目绩效自评表等财政信息。

  聚焦推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强政策举措及服务信息发布。及时发布“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十四五规划”,发布庆祝建党百年青年美术创作项目、本市重大题材网络影视剧项目、推进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试点合作等信息。加强文化项目扶持资金、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资金、旅游专项资金以及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资金支持项目等信息发布。做好上海旅游节、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上海市民文化节等本市重大文化节展赛事的跟踪发布。

  围绕文化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做好各类惠民服务信息发布。做好《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保障与促进条例》、2020年上海市群文新人新作展评展演情况发布 。结合“文化和自然遗产日”“5•18国际博物馆日”等,发布文物博物、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等系列活动信息;持续发布端午、中秋、国庆等各类假日出游便民信息。每月发布城市文化艺术手册。

  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类信息发布。针对社会关注度较高的各类文化、博物、美术等场馆的防控要求以及限量、预约、错峰等政策措施,加大发布和解读力度。及时发布有序推进文旅行业复工复产信息,加强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旅游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

  做好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通过文字、图解等形式,就出台的《上海在线新文旅发展行动方案(2020-2022年)》、社会文物管理综合改革等政策进行解读。局主要领导履行“第一解读人”责任,7月,局主要领导做客“电台民生访谈”,就疫情后企业帮扶纾困、稳企业保就业等相关政策进行解读互动。及时组织召开多场新闻发布会,发布文旅场馆相关信息。就社会关注度高的市民文化节、“建筑可阅读”旅游线路、等惠民文旅活动,及时进行信息发布。

  认真做好建议提案办理公开。积极落实市政府办公厅统一要求,在局门户网站开设建议提案办理专栏,履行公开职责,公开件主办件答复,全年公开人大代表建议答复23件,政协委员提案答复35件。公布2020年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总体情况。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

  严格执行新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着力提升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水平。梳理完善局依申请公开登记、审核、办理、答复、归档等工作流程,强化局依申请公开全过程留痕。在依申请办理过程中,加强与申请人的电话沟通,及时精准了解诉求。强化工作平台的日常运用,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全流程跟踪办理、公文备案、数据统计等工作。规范依申请公开办理工作,做到时限内完成、答复口径准确、答复内容规范。加强与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局法规处、局法律顾问的沟通协调,及时解决处理重点难点问题。

  2020年,我局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44件,数量较往年有所减少;办理答复40件(另有4件申请按照《条例》《规定》顺延至下年度答复)。予以公开及部分公开9件,占22.5%;不予公开1件,占2.5%;因本机关不掌握等原因无法提供11件,占27.5%;不予处理0件;咨询6件,占15%;其他处理13件(均是申请人主动撤回的申请)。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0件、诉讼1件,均获维持,维护了依法行政、公开透明的良好形象。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

  一是制定《2020年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任务、重点公开领域以及落实工作的方法步骤和时间节点。进一步完善工作程序,加强过程督导。完善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和发布审查工作机制,在各类信息特别是公文类信息制作时同步明确信息公开属性,确保信息公开及时性与完整性。

  二是推动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局官网开设“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专栏,按市政府办公厅信息公开办要求,对局信息公开标准目录及16个区文化和旅游局政务公开标准目录进行归集展示。

  三是对《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本部门政务公开的制度措施进行修订完,并在局官网及时公开。新开设 “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要求对专栏版面、栏目结构、内容等进行统一设置。

  四是做好依申请转主动公开工作,公布依申请转主动公开目录。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工作,公布年度重大行政决策目录。

  (四)平台建设和管理方面

  一是发挥局门户网站信息发布主渠道作用,加强政务公开各栏目的归集展示。局官网全年发布信息1503条。围绕文化旅游类惠企惠民政策、服务等,及时做好信息推送,做好多元化解读和交流互动。

  二是强化“乐游上海”“文化上海”新媒体政务属性,做好数字化、可视化解读,体现时效性、互动性。“乐游上海”“文化上海”微信订阅号粉丝数分别达39.9万、14.7万,全年发布信息分别为958篇、905篇,全年累计阅读数分别为324万人次、119万人次;“乐游上海”“文化上海”政务微博粉丝数分别达396.9万、23.6万,全年发布信息分别为5280条、3720条,日平均阅读数分别为约25万人次、5万人次。

  三是结合局办公OA系统升级改造,做好与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的数据对接,在新OA系统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模块,强化对公开文件的管理、汇总和统计功能,做好公文备案工作。

  (五)监督保障方面

  一是加强工作统筹,完善相关机制。加强与市政府办公厅主管部门及局机关各业务处室统筹,梳理明确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决策公开及会议公开等相关要求,牵头处室、法制部门、保密部门等密切配合,推进落实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做好上年度信息公开考核问题整改。对照考核评估指标,对存在问题逐项梳理、形成问题清单,积极推进各项任务落实,有效推动信息公开工作提质增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4

4

4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70

增1

18979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948

0

297

行政强制

3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3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6

24620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8

6

0

0

0

0

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7

2

0

0

0

0

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1

0

0

0

0

0

1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0

1

0

0

0

0

1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5

1

0

0

0

0

6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2

1

0

0

0

0

13

(七)总计

35

5

0

0

0

0

4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4

0

0

0

0

0

4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1

0

0

0

1

0

0

0

0

0

  五、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重大决策公开工作需进一步加强;会议公开、政策解读及政府开放工作需改进完善;国家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落地工作有待进一步落实。

  (二)改进措施

  一是积极推进决策公开,加大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力度,公布年度重大决策公开年度事项目录,推动决策的公开透明和科学民主。二是加强政务公开管理,积极做好局系统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工作。

  六、其他说明情况

  (一)年度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20年,我局按照国务院和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本部门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主要在如下几方面开展工作。

  一是做好《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学习贯彻,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设置,结合局中心工作和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进一步梳理拓展主动公开内容。

  二是积极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本单位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实际,梳理完成局政务公开事项4类143条,形成覆盖局权力运行全流程、政务服务全过程政务公开标准目录。

  三是着力提升平台渠道的管理服务水平。加强“乐游上海”“文化上海”公众号与局官网内容整合和数据对接,充分发挥公众号的高效发布、多元化解读特色以及局官网系统归集、集中展示优势。

  四是积极推进管理公开和服务公开。做好行政权力清单动态调整机制,对调整和取消的权力事项内容实时向社会公开。推进“一网通办”,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之“我要办文物拍卖会”,及时公开证明的清理和精减情况,做好政策解读和服务信息的精准推送,让办事服务便捷透明。

  (二)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20年,市文化旅游局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236122次,按点击率高低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近期信息公开、专项资金、政府购买服务、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政策法规、规范性文件、建议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