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5-02-28 02:1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g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1-23128098。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本局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及若干名联络员,在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巨鹿路709号)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咨询点。截至2014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
  2014年,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继续加大《条例》和《规定》的实施力度,以2014年本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为指引,围绕我局中心任务,继续夯实信息公开工作基础,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创新,努力提高行政透明度,切实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是推进上海文广影视政府网站的大改版。首屏即体现信息公开、便民服务、网上办事的核心功能。一方面突出核心工作。在局政务网站突显公共文化、文化市场、文化产业三大体系。另一方面强化便民服务。围绕便民服务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公共服务、政民互动”等四大核心便民功能。
  二是配合局中心工作主动发布大量信息。如2014年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全年举办活动5万项,惠及2900多万市民,我们建立了市民文化节公众信息发布系统,每季度和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新闻发布会,每季度发布活动全表,每月、每周发布活动公告,每日发布活动预告,相关信息全部在局政务网站“市民文化节”专栏中及时公布。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本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将涉及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三公”经费、人才招聘等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的要求,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本局均及时向社会公布,主要有以下内容:
  1、本局及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等机构人事信息;
  2、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以及政策法规类信息;
  3、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办事类信息;
  4、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统计数据类信息;
  5、本局机关履行职能相关的其他公共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渠道
  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2014年,信息公开。下设6个栏目: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公开信息检索、最新公开信息和政府购买服务。
  本局还进一步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的建设,方便公众提交公开申请、查阅信息;并依托“上海档案信息网”、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和上海市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4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其中,当面申请1件,传真申请1件,网上申请9件。
  从申请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政策法规和业务类信息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4年实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答复率为100%,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8件,公开比例72.7%。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本局依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实际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收取相关费用,但对于属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者确有其他经济困难情形的,免除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4年,针对市文广影视局和市文物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
  2014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2014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本局主动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通过开设的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平台,共接受市民咨询34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11次,当面咨询接待26次,网上咨询108次。本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45561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府公告、政府购买服务。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本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与广大市民的需求还存在差距。对此,2015年,我们将按照《规定》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力度,使全局干部职工更加牢固地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从源头提高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准确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加强门户网站新闻更新速度、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创新便民服务模式等。三是加大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的窗口建设、为特殊人群设计特殊服务流程等,以优质服务塑造窗口良好形象。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4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文广影视局和市文物局。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2014年度)
填报单位: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局
WDCM上传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