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2011年工作总结和2012年工作计划

2012-04-04 09: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12年是党的十八大和市第十次党代会的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二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为了在2012年进一步推进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又好又快发展,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根据国家和上海“十二五”规划、国家和上海“十二五”文化专项规划,文化部、国家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和市委、市政府、市委宣传部2012年的工作部署,紧密结合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九届市委十六次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对2011年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进行了深入总结,并对2012年工作进行了周密规划。

  一、2011年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总结

  2011年,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全市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者紧紧抓住后世博时代的发展机遇,以改善文化民生为基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重点,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为动力,奋发有为、开拓进取,圆满完成了全年工作任务,确保了“十二五”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2011年,全市新注册各类文化广播影视经营机构1114家,新增注册资本79.65亿元,注册资金千万元以上的规模企业104家。全市文广影视产业经营收入持续增长,实现总收入约470亿元。全市文化市场总体产值首次突破300亿元,达到320亿元。全市营业性演出超过4万场,其中剧场营业性演出再次超万场。全市开展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近40万场,参与人次逾2500万。全市公益性电影放映达到10.3万场次,受惠观影人次近800万。全市各级公共图书馆流通人次3000万,外借册次2800万。全市博物馆、纪念馆接待观众1165万次。

  (一)夯实基础,促进文化民生持续改善

  一是着力推进重大文化设施及重要工程建设。世博园区中国馆改建为中华艺术宫、城市未来馆改建为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改建工程启动,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奠基,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新馆建成开放。推进制定刘海粟美术馆迁建和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建设方案,配合推进虹桥舞蹈中心建设。完成浦东、闵行、嘉定、松江、崇明等区县的公共电子阅览室试点建设,在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开展了“社区影视厅”试点工作。

  二是着力丰富公共文化内容供给。实现本市美术馆、公共图书馆、文化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基础服务项目免费开放,在全国率先完成第一阶段免费开放任务。指导加强社区文艺指导员派送,全面实现了派送人次和受众人次倍增目标。积极培育打造了“2011农民工欢乐节”。多部门联手,在长兴岛开展公共电子阅览室建设、职工书屋建设、文艺演出等系列农民工文化服务。开展了上海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放映活动,实施了“上海万名农民工绿色网上行”培训计划。

  三是着力健全公共文化建设保障机制。市委、市政府召开了上海市公共文化建设工作大会,成立了上海市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建设和管理的指导意见》,出台并实施《关于推进本市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运行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工作的若干意见》,完成《上海市社区公共文化服务若干规定》草案,并经市委宣传部同意,申报了市人大2012年立法正式项目。

  四是着力创新公共文化管理运行机制。完成全市203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设施登记,依托市民巡访团开展暗访测评,委托第三方机构实施绩效评估,加快建设中央信息管理系统,逐步建立了公共文化设施多维监管机制。创建国家和市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项目),徐汇区以及宝山区、浦东新区的两个项目进入国家级创建名单,嘉定区以及黄浦区、松江区的两个项目获得市级创建资格。启动首批“上海优秀城市文化广场”的评审工作,全市16个广场获命名。

  五是着力加大公共文化服务扶持力度。设立上海市公益性演出专项资金,认定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场等14家剧场为公益性专场演出定点剧场,定期举办最高票价不超过80元的公益性专场演出;在上海大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上海文化广场、逸夫舞台等4家剧场开展营业性演出低价票试点,确保每场至少有5%不高于80元的低价票。设立新建影院奖励资金,完成首批29家新(改)建的乡镇数字化影院1500万元的政府资金补贴。设立1000万元民办博物馆专项扶持资金,完成对各类民办博物馆在免费开放、陈列展览、教育活动等方面的经费扶持。

  (二)创新驱动,加快发展文广影视产业

  一是大力推动广播电视产业发展。全面完成上海有线电视网络“一城一网”整合,启动崇明横沙岛有线电视网络建设。浦东、闵行、松江有线电视数字化整体转换试点完成31万户,中心城区和浦东、闵行、青浦、嘉定完成100万户下一代广播电视网(NGB)建设,全市数字化整转累计超过280万户,NGB覆盖累计超过200万户。完善IPTV、手机电视集成播控平台建设,扎实推进“三网融合”双向准入的试点业务。国家NGB应用实验室在东方有线网络有限公司挂牌运行。积极推进上海广播电视台高清(同播)电视和3D电视的发展。

  二是大力推动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国家广电总局与上海市政府签署部市合作协议,中国(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开工,加快企业入驻基地的招商工作,建立了1000万元的网络视听产业专项扶持资金,成立了上海市视听新媒体行业协会,并成功举办了2011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全方位推动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发展,实现全年产值约30亿元。

  三是大力推动影视产业发展。实施市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上海电影产业繁荣发展的实施意见》,制定了《上海电影精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4部重点影片和5位电影新人获得了近2500万元政府专项资金补贴。全市电影票房10.91亿元,观影人次2792.18万,放映场次75.98万场。

 四是大力推动动漫游戏产业发展。依托市动漫产业发展局际联席会议制度保障,发挥上海动漫游戏发展扶持奖励资金推动作用,对44家企业的64个项目给予991万元奖励扶持。上海动漫精品获国家首届动漫奖的数量居全国第二位,入围数量居第一位。动漫产业产值约60亿元,同比增长17.6%。网络游戏产业产值144亿元,同比增长20%。

  五是大力推进产业园区建设。大力推进张江动漫谷、宝山动漫衍生园等重点园区发展和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为动漫产业等的发展提供政策、技术支撑。张江文化产业园区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实现本市国家级文化产业园区零的突破。天地软件园和今日动画公司被命名为“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指导了10余家企业申请国家文化产业专项基金。

  (三)激发活力,稳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

  一是重点指导上海广播电视台在制播分离改革的基础上完善节目内容管理制度,推动新媒体公司百视通登陆资本市场,推动土豆网在美国上市,推动上海炫动传播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做好上市准备工作,指导上海新文化传媒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国家广电总局关于其在国内创业板上市的审核。

  二是深化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制定了上海市文化系统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和有关转制院团相关扶持政策,启动了全市8个区县11家国有文艺院团体制改革工作,基本完成了全市25家区县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任务。

  (四)加强监管,确保舆论导向正确、文化市场健康发展

  一是完善监管机制,提高监听监看水平,确保了上海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舆论导向的正确。强化监管措施,加强监听监看,深入推进抵制低俗之风专项行动,有效把握了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的舆论导向。完善高清电视、IP电视、互联网电视、手机电视监管平台,推进上海移动电视安全播出监管系统建设,提高了广播电视和新媒体监听监看工作水平。圆满完成庆祝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重点电视剧、电视专题片和广播专题节目的制作、播出任务,并确保了全年的广播电视播出安全。加强审核、把关,确保了电影、电视剧、舞台剧等文艺创作的导向正确。

  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实施重要项目,创新管理模式,确保了文化市场的健康发展。以开展建党90周年文化市场专项保障行动、网吧与游戏(艺)机房专项整治行动等为抓手,加强联动执法,在确保大型户外演出安全运行、规范网吧和游戏(艺)机房经营行为、加强网游和美术品内容审核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设立上海市民营文艺表演团体专项扶持资金500万元,建立民营院团绩效考核机制,重点扶持民营院团发展。指导和支持黄浦区推进环人民广场地区剧场群建设。推进全市网吧连锁化发展,全市网吧连锁率达到50%。

  (五)聚焦重点,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等重大活动和推进文艺创作

  是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成功主办和参与举办上海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优秀舞台剧(节)目、国产影片、优秀影视剧展演展映展播,上海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型歌会等一系列重大播出、演出活动。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了美术作品特展、舞台艺术成就回顾展、文物专题展等一系列大型展览活动,市区联动举办了1500余场次群文活动。

  二是圆满完成春节期间市领导慰问驻沪部队和武警总队系列演出活动、上海市春节团拜会、上海市元宵晚会等大型演出任务,得到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和市政协的高度肯定。成功举办“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第13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第17届上海电视节、第14届上海国际电影节、第7届中国国际动漫游戏博览会等重大文化活动,各项活动举办质量、参与人次等均有突破,品牌影响力显著提升。

  三是完成上海历史文脉美术创作工程首期25件作品,组织创作群文作品逾万件,推荐越剧《红楼梦》等五部作品申报文化部“第二届优秀保留剧目大奖评选”,开展昆剧《长生殿》申报以及剧目验收,组织京剧《梨园少帅》、昆剧《李慧娘》申报国家重点扶持项目,举办“2011年全国昆曲优秀中青年演员展演周”、“全国小剧场话剧优秀剧目展演”等活动。全市共生产电视剧36部1247集、电视动画片26部4254分钟,生产的故事影片25部。

  (六)深化交流,大力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一是与巴黎中国文化中心建立年度合作关系,策划组织了“上海文化月”等系列活动。先后组团参加“中国文化年”、“海派文化艺术节——上海戏曲季”等系列涉外文化交流活动。圆满承办由中日两国政府主办的日本“中国动漫节?影视周”动漫展览和论坛系列活动。推动首个国家对外文化贸易基地正式落户上海外高桥,并承办了首届全国对外文化贸易工作会议。因成功参与组织“欢乐春节”这一国家级对外文化交流任务,我局获文化部颁发的2011年海外“欢乐春节”活动优秀组织奖。

  二是推进广播电视外宣内容生产力和国际传播力建设。上海广播电视台与国家地理频道等合作推出大型人文历史纪录片《外滩》,其国际版以34种语言在166个国家播出。东方卫视国际频道在通过长城平台向北美等地区传送的基础上,又实现了在日本、澳大利亚、南美国家和港澳地区的落地播出。上海广播电视台星尚频道《乐活好正点》节目在落地中国香港、台湾地区的同时,并在日本与新加坡的主流媒体播放。

  (七)传承弘扬,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

  一是加强文物保护。完成《上海文物博物馆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上海市文物保护条例》立法调研报告和条例草案,制定《上海市登记不可移动文物管理暂行规定》、《上海市文物行政执法协作规则》。全面完成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新发现文物点1761处,文物总量比普查前增加26.2%。同时,加快普查成果转化工作,启动建设“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保护管理地理信息系统”,加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和环境整治工作。武康路成功入选第三届“中国历史文化名街”,展示了上海独特的海派文化和深厚的人文内涵。开展了广富林、崧泽等古文化遗址的考古勘探以及上海水下文化遗产的调查工作。首次召开了全市文物安全工作会议,组织开展文物安全系列检查并和各区县签署了文物安全责任书。

  二是加强博物馆建设。组织开展了全市博物馆登记年检和普查工作,有79家博物馆被列入国家文物局公布的《2010年度全国博物馆名录》。全市共举办各类文物陈列和展览373个,其中 “中国航海博物馆基本陈列”等4个陈列被评为“上海市博物馆陈列展览精品奖”。协调组织国家文物局试点项目“上海博物馆对口帮扶上海琉璃艺术博物馆藏品提升”,并通过验收评估。完成了第二批国家二级、三级博物馆的申报和评估工作。

  三是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进一步完善本市三级非遗名录体系,编辑出版8部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丛书分卷,推出《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图典》,摄制完成7部国家级非遗名录项目专题片,完成首批5名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数字化采录工作,完成上海非遗网和信息管理系统二期建设。

  此外,还坚持做好文化援疆工作。编制了对口援建五年规划,推进了以实施业务培训、文化交流、图书捐赠等为主要内容的“春雨工程”,承办了“上海喀什文化周”等相关活动。

  二、2012年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工作计划

  (一)关于重大文化项目建设板块

  根据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在市委宣传部的领导下,市文广影视局在“十二五”期间承担一系列重大文化项目的建设推进,这些项目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迁建)、世博会博物馆,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其中,中华艺术宫、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上海崧泽遗址博物馆、刘海粟美术馆(迁建)、世博会博物馆在2012年要陆续开工。元代水闸遗址博物馆要在2012年竣工。上海市历史博物馆、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传承中心、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等要抓紧推进规划设计,争取早日决策、早日立项。

  2012年,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之多、任务之重、要求之高,在上海文化文物广播影视发展史上尚不多见。要完成这些任务,需要进行管理机制的创新。为此,市文广影视局搭建了全局的“重大文化项目协同推进平台”。一架构。这个平台由局领导牵头,由各项目分管局领导、局相关职能处室和项目筹建办负责人组成;二职责。平台整合全局内资源,统筹协调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节点,解决推进过程中需要集中协调的重点、难点问题。局产业处负责重大文化设施建设项目的总体协调,包括项目规划、资金筹措、建设方案、施工与布展关系协调等;局财务处负责协调建设期间运营、开办和布展、信息化建设等经费的安排;局组织人事处负责协调编制落实、运营团队招聘和培训等;局纪检监察(审计)室负责项目跟踪审计和工程廉政风险防范等;局艺术处、博物馆处负责协调项目布展和品质把控等;局国际处负责协调建设、布展、运营中的涉外事务;局办公室负责新闻宣传、信息报送、信息化建设技术审核、平台会议制度的建立和开馆活动的联络协调等。同时,这个平台要建立与管理职责相适应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方案,包括项目资金管理、监察审计、涉外事务等一系列专项制度,队伍建设、项目运营、新闻宣传等一系列专项方案。三机制。原项目分工不变、分管局长职责不变,在原项目例会、项目专题会议的基础上,每周召开一次项目平台会议,形成统一简报进行报送。

  (二)关于公共文化服务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