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上海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2-03-05 00:5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上海市旅游局
二0一二年二月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旅游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情况,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推动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情况,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及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经验总结和意见建议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上海市旅游局政府网站 http://whly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上海市旅游局紧紧围绕把上海建设成为“行政效率最高、行政透明度最高、行政收费最少的行政区之一”的目标,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中办发【2011】22号),《2011年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2011年上海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机制、畅通渠道、规范工作,深化信息公开服务内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切实提高行政工作透明度,深入推进市旅游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工作。根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的要求,市旅游局专门配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设立了2个专门的政府信息申请受理点,并开辟了公共查阅点等。截至2011年底,市旅游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开展顺利,有效发挥了政府信息对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较好地完成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市旅游局由局办公室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1年,为了进一步健全完善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 查、监督保障等工作规范,局办公室制订发布了《市旅游局信息公开制度》(暂行)【沪旅〔2011〕80号】,明确了我局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原则、组织推进体制、工作职责和公开的范围、程序等,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时间节点提出要求,并严格按照相关要求执行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办法、建设保密审查和监督检查机制。
二、 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工作情况
 按照中央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我局继续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南、目录编制,每月及时做好目录的编制和更新,并进行月度统计与上报、工作信息报送、年度报告编制等工作。同时,按照要求登陆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使用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系统及时处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开展宣传和培训等方面的工作。我局目前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尚无经费支出,本年度的一件依申请公开系免费提供。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我局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政府信息的主动公开工作。截至到2011年底,本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6条(按小口径统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201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8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其中,机构设置类信息2条,约占2%;政策法规类信息79条,占39%;规划计划类信息14条,占7%;业务类信息103条,占52%。
(一) 主动公开内容
 对照《条例》、《规定》、《若干意见》的要求,我局对规范性文件都做到在文件发文的一个月内就及时上网公开,对公开时间要求比较急迫的文件,我局都力争在第一时间放在《最新公开信息》栏目向社会大众公开。2011年,我们对政策法规类政府信息在原有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了公开范围,如除了《旅游地方法规规章》、《旅游部门规章》、《旅游行政法规》等原有的公开内容之外,今年还增加了《与旅游相关的国家法律》、《旅游地方标准》、《旅游行业标准》、《旅游国家标准》、《相关财经法律法规制度》等栏目的建设,对与旅游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内容全部主动公开,大大地方便了市民游客和业内人士。此外,我们对我局的行政规范性文件也进行了清理并主动公开,对“十二五”全市的旅游规划和专项规划均进行了主动公开。
 2011年,我局在政务网站首页《旅游应急管理》栏目的基础上,新增设了《焦点事件公告》栏目,对于公众比较关心的紧急突发事件信息主动公开,并有旅游预警信息等。如:《 上海市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须知 》、《 关于切实做好抵御强台风“梅花”工作的紧急通知 》、《 英国街头骚乱再续,请旅英同胞出行提高警惕 》、《市旅游局要求本市各出境组团社严格落实国家旅游局日前发布的赴泰国旅游“出行提示”》。并且在政务网首页的显著位置设置《旅游统计》栏目,每月初主动公开上个月详细的上海旅游统计资料,包括本市接待入境旅游者人数、外国游客数量、旅游饭店客房平均出租率和平均房价、旅行社组团人数等数据。
(二)公开渠道建设
 在信息公开的渠道建设方面,我局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出版物、新闻发布会、公共查阅点、市民信箱等方式不断拓宽公开渠道。2011年我局对政务网站的英、日、韩文版进行了全面更新,共接受市民访问量为1,544,654人次,旅游热线全年呼入量41178通,话务量比2010年增长了2.9%(不含世博相关咨询)。我局坚持每月5日前即公开上月政府信息情况,重要新闻做到2小时内上网。目前我局政务网上已公开的审批(许可)类事项为2项,占本部门可公开的审批类事项的100%,已公开的其他办事类事项(年检、报名以及其他公共服务事项)8项,其中“上海市导游资格考试报考”这一网上办事项目本年在线受理7072人,占本事项年受理总人次的100%,高效地提高了报名的效率,“上海市导游考试成绩查询”本年在线受理8160人,占本事项年受理总人次的100%。此外,我局还通过经常性的召开新闻发布会、在各大主流媒体发布政府信息、创办刊物等方式,不断推进和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截至2011年12月,我局共编辑发放刊物《旅游情况交流》43期,2011年3月以来,我局开设的政务微博“乐游上海”已有粉丝40余万,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
 我局2011年共受理的有效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系网上申请。申请信息内容涉及部门财政信息公开。
(二)申请处理情况
 这件依申请公开因为涉及到的内容较为敏感,我局按照市政府办公厅的要求先是出具了《延期答复告知书》,随后按照办公厅的要求进行了及时答复,并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上进行了处理上报,答复率为100%。鉴于仍有部分市民游客对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内容和性质不是很了解,很多询问依申请公开的信息实际属于一般的旅游咨询,为此,我们一方面进一步加大了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扩大主动公开的旅游业务类信息范围;同时我们在上海旅游政务网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栏目中还增加了友情提示,建议市民游客认真阅读信息公开指南,尽量电话咨询一般信息,使市民游客更加快捷方便地获取所需要的信息。
(三)依申请收费及减免情况
 目前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尚无经费支出,本年度的一件依申请公开是免费提供。
五、推动 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情况
 2011年度,我局努力推动信息公开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并特别对上海旅游政务网站上涉及旅游业的法律法规进行了修订完善,增加了与旅游行业相关的国家法律、旅游地方标准、旅游行业标准、旅游国家标准及财经法律法规制度等栏目的建设,对与旅游行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行业标准等内容全部主动公开。同时,我局还在政务网站重点建设了《刘律师信箱》栏目,对市民游客关心的、常见的法律问题进行解答,并加强政策解读,进一步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标准化和规范化。
六、 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落实 情况
 2011年度,我局按照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涉及资金、项目、政策、服务等信息的公开力度,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如:2011年4月11日,我局严格按照办公厅和市财政局的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了 《2011年上海市旅游局部门预算编制说明》和《2011年上海市旅游局部门财务收支预算总表》,9月2日,我局又按照要求及时主动公开了2011年上海市旅游局 “三公”经费预算说明。本年度我局还主动公开了《上海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重点耗能单位能源审计服务项目(旅游饭店建筑)中标公告》、《上海市旅游局关于公布2011年度课题合作伙伴的公告》、《“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二期项目”邀标书》、《关于“全国旅游团队服务管理系统二期”项目评标结果公示》
等项目信息。
 对于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的旅游信息,市旅游局加大公开力度,如2011年对政务网改版,特别增加了《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长三角旅游》、《合作交流》等重要专题。在《便民问答》栏目,按“导游证类”、“旅游办理手续”、“开办旅行社事宜”、“旅游方面的咨询”、“其他”等类别分别将平常市民游客经常遇到和咨询的问题进行细分答疑,大大方便网民查询。在《便民实用信息》和《热点推荐》栏目,及时推介更新本市最新的旅游信息,为游客出游提供参考。2011年我们共公开与我局职能相关的各类公共服务类信息2500余条,更加方便了广大市民游客。
七、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我局2011年度共接受市民网上咨询411次,局长信箱202次,数量分别同比上年增加7%和15%,均做到100%及时答复,由于处理及时高效得到市民游客的好评。我局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89102次,与去年基本持平 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旅游统计》、《政策法规》、《信息公开目录》、《职能介绍》、《信息公开指南》。
附表一 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198
其中:较上年度同期增加率
-
--
全文电子化政府信息数
198
新增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
附表二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依申请公开信息目录数
--
受理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
2.传真申请数
--
3.电子邮件申请数
--
4.网上申请数
1
5.信函申请数
--
6.其它形式申请数
--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1
其中:1.同意公开数
--
2.同意部分公开数
1
3.“非《规定》所指政府信息”数
--
4.“信息不存在”数
--
 5.“非本机关职责权限范围”数
--
 6.“申请内容不明确”数
--
7.“重复申请”数
--
 8.不予公开总数
--
其中(1)“国家秘密”数

(2)“商业秘密”数

(3)“个人隐私”数

(4)“过程中信息且影响安全稳定”数

(5)“危及安全和稳定”数

(6)“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数
--
9.其他

--
附表三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提供服务类信息数
2500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11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0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41178
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89102
附表四 复议、诉讼情况统计表
指标
单位
数量
行政复议数
--
其中:被复议机关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
行政诉讼数
--
其中:被法院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
申诉举报数
--
其中:被确认违法或有瑕疵的
--
附表五 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收取费用总数
--
其中:1.检索费
--
 2.邮寄费
--
 3.复制费
--
政府信息公开指定工作人员总数
1
其中:1.全职人员数
--
2.兼职人员数
1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专项经费
万元
--
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的实际支出
万元
--
与诉讼有关的总费用
万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