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文广影视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02-23 09:0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要求,由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上海市文物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等情况,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说明和指标统计附表、示意图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本局政府网站(http://wgj.sh.gov.cn/)上下载。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21-23128098。

  一、概述

  根据《规定》要求,本局从2004年5月1日起开始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及若干名联络员,在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巨鹿路709号)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受理咨询点。截至2011年底,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2011年,本局按照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廉洁政府的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不断完善制度规范、加强监督考核,主动扩大公开范围,积极拓展公开渠道,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推进。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按照《条例》、《规定》要求,本局将涉及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政策法规、行政许可、“三公”经费、人才招聘等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1年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3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一)主动公开内容

  按照《条例》的要求,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本局均及时向社会公布,主要有以下内容:

  1、本局及所属单位内部机构设置、机构职能、机构主要负责人及其变动情况等机构人事信息;

  2、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计划规划以及政策法规类信息;

  3、行政许可类审批事项办事指南、办理结果等办事类信息;

  4、有关文化文物广播影视的统计数据类信息;

  5、本局机关履行职能相关的其他公共服务类信息。

  (二)主动公开渠道

  网站是本局对外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平台。2011年,本局对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页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板块内容进行了充实,并进一步完善了在线申请功能,增强了本局网站信息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的能力。

  联合新闻媒体做好对外宣传。定期召开新闻媒体例会,就庆祝建党90周年文化活动安排、上海确定一批重大文化设施项目、国际博物馆日等重点工作进行了广泛的宣传。局领导还在广播电台进行了两次在线访谈,向广大市民介绍本局的工作职责,回答市民提出的具体问题。

  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点和公共查阅点的建设,方便公众提交公开申请、查阅信息。

  依托“上海档案信息网”、上海市档案馆外滩新馆和上海市图书馆向公众提供本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查阅服务,并在移交之前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申请情况

  本局2011年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其中,当面申请5件,信函申请17件。

    从申请信息内容来看,主要涉及政策法规、机构职能、业务类信息及财政预决算等。

  (二)申请处理情况

  2011年,实际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2件,答复率为100%,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10件,公开比例45.5%。

  (三)依申请公开收费及费用减免情况

  本局依据《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按照实际发生的检索、复制、邮寄等成本收取相关费用,但对于属于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或者确有其他经济困难情形的,免除相关费用。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举报等情况

  2011年,针对市文广影视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目前尚未审结。针对市文物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件0件。

  2011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0件。

  2011年,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举报申诉案件0件。

  五、咨询处理等相关政务公开工作情况

  2011年,本局主动加强与市民的互动交流,通过开设的局长信箱、网上咨询、监督投诉等平台,共接受市民咨询845次,其中,咨询电话接听211次,当面咨询接待2次,网上咨询632次。本局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355417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府公告、政府公示、机构职能、文化设施查询。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1年,本局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深度与广大市民的需求还存在差距等问题。对此,2012年,我们将按照《规定》及相关规章制度的要求,努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是加大力度推进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人员培训力度,使全局干部职工更加牢固地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从源头提高文件公开属性认定的准确率,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大力度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和深度,加强门户网站新闻更新速度、加强政策解读力度、创新便民服务模式等。

  三是加大力度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服务质量,进一步增强局行政事务受理中心的窗口建设、为特殊人群设计特殊服务流程等,以优质服务塑造窗口良好形象。

  四是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开通市文广影视局、市文物局政务微博。

  七、说明、附表、附图

  (一)其他说明

  所有附表的数据都仅反映2011年度的情况,数据统计范围仅包括市文广影视局和市文物局。

  (二)附表、附图

  附表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统计

  附表三:咨询情况统计

  附表四:复议、诉讼情况统计

  附表五:政府支出与收费情况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