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岸音乐节落户上海,让你听见室内乐的温暖和火花

2024-04-15 11:04 来源: 新民晚报

  由钢琴家左章,酝酿多年、精心策划的左岸音乐节将在上海落地生根。4月12日晚,一场云集了张昊辰、宁峰、康珠美等明星独奏家和上海交响乐团演奏家的“左岸之夜”为音乐节拉开大幕。

左岸音乐节1.jpg

  作为上海交响乐团2023-24音乐季的“节中节”,在4月12日起的10天时间内,8场各具特色的室内乐音乐会,将在上海交响音乐厅、黑石TRI第三空间陆续上演。

  好友助阵,众星齐聚音乐节

  对室内乐情有独钟的左章早在2017年就有了做室内乐音乐节的想法。8场音乐会,左章亲自策划并敲定了每场音乐会的曲目,其中不少是她个人“私藏”的心爱之作。开幕音乐会“左岸之夜”上半场,门德尔松《降E大调弦乐八重奏》由宁峰、康珠美领衔8位音乐家献演。

左岸音乐节2.jpg

图说:(左起)左章、周平、路易·施维茨格贝尔、康珠美、张昊辰、宁峰、尤拉·李、尤利安·施特克尔齐聚

  下半场,宁峰和张昊辰首次合作,中国首演卡普斯京《为小提琴、钢琴和弦乐队而作的协奏曲》。两位独奏家,还亮相了次日的“浪漫之路”音乐会,开票4小时即被抢光票子,连加座都卖完了。

  德国韩裔小提琴明星康珠美现身三场音乐会,还和未婚夫、韩国钢琴家金善昱同台,在中国合体首秀。来自法国的迪欧帝玛四重奏,是音乐节里唯一的一组职业四重奏,他们带来利盖蒂、雅纳切克的四部重磅之作。

  乌克兰作曲家瓦连京·西尔韦斯特罗夫的《无声之歌》长约100分钟,这部宏大厚重的声乐套曲,由低男中音沈洋中国首演。作品由24首歌曲组成,汇聚了俄罗斯诗人普希金、乌克兰诗人谢甫琴科、英国诗人济慈和雪莱等人的诗歌,构筑起“神秘的和谐”。

左岸音乐节3.jpg

  古典吉他先锋杨雪霏与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首次牵手,带来西班牙、拉丁作品专场,献演洛博斯、罗德里戈、法雅等作曲家的名作。现场提供酒水,观众可以端着酒杯,自由游走,或席地而坐。

  落地上海,为室内乐添柴加火

  左章对室内乐的热爱始于17岁。那一年,她正在美国读大学,第一次参加室内乐比赛,听见隔壁的弦乐四重奏正在拉舒伯特《死神与少女》,“听得我一身鸡皮疙瘩,泪如雨下。”

  首届左岸音乐节的8场音乐会,左章参演其中2场,分别是德沃夏克《f小调第三钢琴三重奏》、施波尔《a小调七重奏》。作为音乐节的发起人,她把更多时间留给了幕后。她将为部分音乐会作导赏,深入浅出地介绍作品。

左岸音乐节4.jpg

图说:音乐家在排练中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 摄

  从台前转到幕后,左章被激发了很多意想不到的潜能,也让她对古典音乐行业多了一个更全面的观察视角。将左岸音乐节放在上海,对左章而言是最佳选择:“上海有国内最完善的古典音乐市场,有最成熟的古典音乐观众。”

  如今,室内乐演出在上海越来越热,左章也希望,左岸音乐节能添一把柴、加一把火。“知名的独奏家来玩室内乐,彼此激发的音乐火花,希望能在上海留下特别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