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丢勒、毕加索、夏加尔、米罗……他们的版画都来这个展了

2024-03-25 16:54 来源: 中华艺术宫

1.jpg

  毕加索、夏加尔、丢勒、珂勒惠支、黄永玉、力群、贺慕群……版画展史上首次以丝绸之路梳理版画的传播路径,展示中国传统版画对世界的影响;汇集版画史上文献级经典,进行最全版种的集中展示,创作时间跨度百年……

  3月26日起,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全新展览“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以180余件作品与文献资料,分四大板块首次展示了中国传统木版画如何以丝绸之路的起点为原点,广泛影响和促进古丝路沿线国家的版画及印刷术的发展,以及近现代以来通过现代版画技术的回流,中西版画之间的互相交流与成就。此展也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后的“再出发”。

2.png

  (左)力群《鲁迅像》12.2×10厘米 版画 1936年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藏

  (右上)黄永玉《捕鲸》32×44厘米 版画 1961年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藏

  (右下)贺慕群《买面包》33×34厘米 版画 1972年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藏

版画·丝路

揭示丝绸之路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传播的意义和价值

  作为版画展史上首次以丝绸之路为路径,梳理版画传播路径的国际版画展,展览以扎实的学术研究力量和丰富的史料,引领观众对世界版画史展开全面回顾。

  展览特别突出了中国传统版画对于世界的影响,尤其是通过日本浮世绘深刻影响后期印象主义的发展,从而揭示出丝绸之路对于中国文化艺术传播的重大意义和历史价值,为进一步树立中国文化自信自强提供了典范案例。

3.jpg

丰原国周《现时五十四情第九号》1884年

4.jpg

歌川国贞《梨园侠客传-胡须的意图》1863年

大咖云集

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开箱现场直击

6.jpg

7.jpg

巴勃罗·毕加索创作于1962年的《杰奎琳的项链》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箱点交

  日前,参展作品已陆续完成开箱点交工作,跟随我们的镜头,一起走进工作现场,看看都有哪些艺术大咖的作品正在开箱吧。

8.jpg

阿尔布雷特·丢勒《背负十字架》(《大受难》),创作年代不详

9.jpg

胡安·米罗《咖啡磨豆机》1954年

10.jpg

凯绥·珂勒惠支《磨镰刀:农民起义之三》1905年

11.jpg

萨尔瓦多·达利《图拉真皇帝》1973年-1976年

12.jpg

巴尔蒂斯《少女系列之四》1994年

  “上海国际版画展”展览品牌始于2010年,已成功举办过四届,是立足中国,放眼全球的世界版画盛会。该品牌是深度展示、促进交流、推动创新的国际版画艺术平台,也是在国际文化艺术交流中推动中国当代版画的传播和发展的重要展事。

  本次“版画·丝路——2024上海国际版画展”是该展的第五届,也是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的重要学术展览品牌:“海上观潮”系列展览之一。

  展览即将于3月26日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