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化的金名片,“上海之春”三月归来

2024-03-18 09:41 来源: 澎湃新闻

  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音乐节,也是上海文化的金名片,是上海音乐、舞蹈艺术事业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如约而至,将于3月22日到4月14日举办。

  今年的音乐节以“礼赞新时代”为主题,将举办66台主体演出,包括57台音乐演出、9台舞蹈演出。此外,还将举行10项专项主题活动,包括2项节中节、3项征集活动、5项教育成果展示及丰富多彩的展演活动。

上海之春1.png

第39届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海报

  上海四大院团开幕,中意合作歌剧闭幕

  3月22日,上海之春将在上海交响音乐厅开幕。这是一场主题性综合类音乐会,取名“浦江春潮·启航新程”,旨在庆祝新中国75周年华诞。

上海之春2.png

“浦江春潮·启航新程”音乐会

  现场演出团队达300余人,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歌剧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上海的四大音乐院团、院校将通力合作,从规模到形式均创音乐节纪录。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担任开幕指挥。

  演出曲目包括《红旗颂》《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鲜红的太阳》《第六二胡狂想曲》以及《新时代》,分别由吕其明、陈钢、周湘林、王建民、龚天鹏创作,在展示上海原创的同时,体现老、中、青三代音乐人的传承。

  上海出生的钢琴家孔祥东将在钢琴与乐队版《红旗颂》中担任演奏,通过对经典名作的崭新演绎,映射时代“繁花”。此外,开幕现场还将力推新人,遴选沪上三位新晋获得金钟奖等音乐大奖的青年音乐家——朱婧、王睿一、王山,担纲领奏、领唱。

上海之春3.png

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

  4月14日,上海之春将在上音歌剧院闭幕。意大利科莫歌剧院与上海音乐学院联合推出、长达三小时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理发师》,将为音乐节收官。

  《塞维利亚理发师》是意大利作曲家罗西尼的巅峰之作,与莫扎特《费加罗的婚礼》并称“喜剧双绝”。

  此次创排由上音和具有 200 多年历史的意大利科莫歌剧院强强联手。其中,上音方面担任艺术总监与总制作,科莫方面担任导演、舞美与指挥,上音交响乐团担任乐队,上音声乐歌剧系担任合唱。

  演员阵容由中意双方的歌剧艺术家与青年歌剧人才共同担纲,多名演员都是从上音歌剧院举办的“首届歌剧音乐剧节”涌现出的演艺新秀。

  国际演出再创新高,全国院团各领风骚

  今年的上海之春将进一步提升国际化程度,促进中外文化交流。

  音乐节共有24台国际交流演出,项目占比超过30%,是数量最多、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演出团队来自德、奥、意、法、俄、美、日等十余国。

上海之春4.png

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

  今年是中法建交60周年暨中法文旅年,音乐节携手上海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法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策划“中法音乐交流展演季”,包括7场演出和讲座论坛活动。

  来自法国的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阿罗德四重奏、圣马可室内童声合唱团,以及巴黎圣母院首席管风琴演奏家奥利维耶•拉特利等,都将参演展演季。其中,凡尔赛宫皇家歌剧院管弦乐团是第一次来上海。

  作为展演季的开幕演出,上海歌剧院将在许忠执棒下,以近200人的阵容,上演柏辽兹长约100分钟的戏剧交响曲《罗密欧与朱丽叶》。柏辽兹是法国浪漫主义音乐的开创者。这部作品集交响乐、领唱、合唱、戏剧于一体,表达了他“把音乐与文学、与戏剧紧密结合”的艺术主张。

上海之春5.png

上海交响乐团《幻想交响曲》

  音乐节还将搭建全国优秀节目的发布展示平台。全国各地名家名团将在“上海码头”,交相辉映,各领风骚。

  上海各大音乐舞蹈院团积极响应:上海交响乐团将演绎《幻想交响曲》、上海爱乐乐团将演绎《伊比利亚的音乐风情》、上海民乐团将带来《零·壹|中国色》音乐会、上海芭蕾舞团将上演原创舞剧《白毛女》《大地之光》、上海歌舞团将演绎《海上声韵》海派红楼梦主题音乐会、上海轻音乐团将演绎《轻听江南》音乐会……

  此外,来自北京、广州、深圳、江苏、浙江、山东、湖南、湖北、陕西、新疆等省份的艺术团体将齐聚申城,带来近20台演出。

  音乐节还联合江苏无锡、浙江台州,首次创设长三角“锦绣江南”双向联动系列活动,通过跨越三地的四场音乐会,进一步擦亮“长三角一体化”文化品牌。

  弘扬传承名家经典,大力推介新人新作

  音乐节还将策划组织多场弘扬老艺术家艺风艺德、展示上海城市温度的演出。

上海之春6.png

芭蕾舞剧《白毛女》

  今年适逢芭蕾舞剧《白毛女》首演60周年,音乐节将通过再现经典、座谈回顾、图片展示等形式纪念经典。

  这是一部见证了中国芭蕾从无到有的舞剧,更是上海芭蕾舞团的“传家宝”,1964年首演至今已经历9代演员。今年,上海芭蕾舞团将推出三位不到24岁的新人,主演喜儿、白毛女、大春,展现舞团的经典传承。

  1965年,吕其明的《红旗颂》在第六届“上海之春”首演,大获成功。今年,音乐节将推进《红旗颂》系列作品的黑胶唱片录制和出版工作,并在多场重要演出进行名家演绎,传播经典名作。

  二胡演奏家闵惠芬在第四届“上海之春”全国二胡比赛斩获桂冠,走向全国。音乐节将举办“芬芳千古”纪念闵惠芬二胡音乐会及相关活动。此外,音乐节还将上演“爱在春天”曹鹏爷爷和他的孩子们交响音乐会,部分演员是自闭症儿童,展现上海城市温度。

上海之春7.png

“艺青春”新时代优秀钢琴作品音乐会

  助推新人新作是音乐节的核心之一,今年,新人新作展示项目占比超过40%。

  其中,“海上新梦·十六”民乐协奏曲作品音乐会将展示8首原创作品;“艺青春”将集结国内外获奖青年钢琴家,同台演奏双钢琴版《红旗颂》等钢琴作品,展现青年风采;“舞蹈新人新作展演”将集中展示45个舞蹈新作。

  此外,“闪耀新星”为全国音乐学子提供交流机会,邀请中央音乐学院、哈尔滨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的优秀学生举办四场展演;“音乐新秀系列演出”将为青年音乐家蔡颖、陈阳等举办专场音乐会,加强对青年人才的推介扶持;“星梦启航”将召集沪上学生艺术团体举办系列展演,为非专业在校学生提供展示才艺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