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再启程,为申城增添“艺”抹亮色

2022-01-06 17:24 来源: 新民晚报

  2022年的新年钟声已经敲响,中国人又将开启一段虎虎生风的新征程。作为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先倡者,上海文艺工作者充满自信,用高质量文艺作品宣传阐释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决议精神,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贡献文艺的力量。每个新时代奋斗者、劳动者等各行各业的追梦人也都在各自的岗位上,书写着精彩的人生故事……从大家到小家,人人都在为即将到来的虎年申城增加“艺”抹亮色。

  精心创作 再造经典

  2021年,一部《觉醒年代》点燃了观众对重大历史题材电视剧的热情,去年上海出品的电视剧《战上海》也有望与观众见面,该剧由《觉醒年代》编剧龙平平担任总编剧,高希希执导。全剧计划40集,以上海解放一年间为主体叙事背景,展现在党中央领导下,广大军民干群勇于创新、善于创新,战胜一个个难以想象的困难和挑战,解放上海、安定上海的历史。该剧预计于今年1月后开机,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完成制作。电视剧《战上海》改编自“五个一”工程获奖图书《战上海》,以这部纪实文学为蓝本,主创团队选取书中的重点历史事件进行剧本创作。据龙平平介绍,接下来将重点打磨人物形象、时代氛围等细节,进一步提炼主题,让人物鲜活起来,让内容紧凑起来,努力向精品力作靠拢。

中共一大纪念馆  郭新洋摄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这座城市蕴含着丰富的红色资源,行走其间,常常转角就能遇见一段动人故事。一块砖、一支笔、一个唱段,便能带你走入一段党的“创业史”和“青春成长史”。这些年来,站在“建党百年”历史节点上,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电影《1921》、电视剧《功勋》等红色文艺精品“圈粉”无数。今年还有两部红色的舞台作品值得观众期待,一部是基于中国左翼作家联盟五烈士真实故事而创作的舞台剧《浪潮》,另一部是改编自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的同名话剧《觉醒年代》,为闪耀舞台的“上海出品”增添全新注脚。

《觉醒年代》海报

  今年上海交响乐团将推出多部新创作品,包括深入五个新城,展示本土风采的原创作品;围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描绘“中国速度”“中国力量”“中国温度”“中国智慧”的多乐章原创作品;表现城市日常生活的《自行车》;在新时代颂赞美好河山的《千里江山图》等。同时,也将继续修改提升《中国颂》《父辈》两部作品。

  精品云集 世界水准

  每年的上海国际电影节和上海电视节是影视剧迷的节日,也是行业的盛会,大师云集的舞台。第25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将于今年6月10日至19日举行,目前已面向全球开通线上征片。据悉,对于主竞赛、纪录片和动画片等单元影片,组委会将优先选择世界首映和国际首映影片,中国影片必须是世界首映。今年6月,上海电视节也将如期举行,作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国际性电视评奖活动,“白玉兰”奖国际电视节目评选在成为国内电视业主要风向标的同时,凭借报名作品内容、形式与地区的多元化,为世界各国展示多姿多彩的影视文化打造一个国际舞台。

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新民晚报记者 王凯摄

  今年,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举行的“演艺大世界——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将为音乐剧爱好者带来诸多高品质的艺术作品。即日起至5月,“2022飞凡汽车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和“音乐剧歌唱大赛”等丰富多元的演出与群文活动将陆续开展。该展演季将更加凸显音乐剧对于中国文化的挖掘和中国故事的叙述,为观众带来4台18场经典与创新兼顾的精彩舞台剧。两部分别于2020年与2021年成为中国原创音乐剧现象级作品的音乐剧《在远方》和《赵氏孤儿》将再度回归文化广场的舞台,以音乐剧的音符描画中华魂与中国梦。

往届上海电视节  郭新洋摄

  今年5月,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将如期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音乐剧创作人将共同表达对后疫情时代的现象与应对,探索音乐剧发展的新生机。

《赵氏孤儿》演出照

  去年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首次推出了进博会的文物艺术品板块,共有来自英国、西班牙和中国香港等11个国家、地区的包括佳士得、苏富比、富艺斯在内20家境外机构确认参展,参展面积1200多平方米,申报展品178件,总货值超23亿元。展品中不乏张大千、傅抱石、吴冠中、莫奈、毕加索、达利、草间弥生等中外著名艺术家作品。这也让广大艺术品爱好者对2022年的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充满了期待。

  精彩纷呈 全城有戏

  今年3月,上海市民文化节将迎来第一个十年。首届上海市民文化节于2013年3月23日举行,是全面展示上海群众文化建设成果和市民文化风采的平台。十年间,上海市民文化节在社区、学校、厂区、园区、营区和机关、楼宇等区域广泛吸引不同年龄、不同职业、不同行业的市民参与。2020年,上海市民文化节还首次进行了“云上启动”,让市民参与文化活动更加便捷。未来,上海市民文化节将继续通过文化演出活动配送,让市级院团把演出送到五个新城和远郊;以“文化上海云”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都能欣赏;甚而,把公共文化内容送到长三角地区……

市民文化节迎来十周年

  2022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继续秉持与升级“全城有戏,全民入戏”理念,其中“全城有戏”将首次面向全国开启招募。戏剧谷期间,摩登的商场户外,熙攘的步行街巷,热闹的市民公园,文化气息浓厚的城市空间,都有可能成为戏剧与艺术的展示舞台。无论戏剧、杂技、木偶,还是音乐、舞蹈、多媒体艺术、视觉艺术、空间装置艺术,“全城有戏”期待着专业团体、艺术爱好者以及怀有才艺的市民能够加入其中,共同投入艺术与戏剧的怀抱。

  除了静安现代戏剧谷之外,第八届上海国际喜剧节将于今年11月18日—12月31日举行,上海国际喜剧节也在为市民着力打造全城的欢笑,让喜剧走出剧场,让各种原创的公益演出在演艺新空间、商圈登场,让市民有机会浸入喜剧欢乐的海洋中,同时联动公共空间如淮海路TX广场、世贸广场、杜莎夫人蜡像馆、上海广场等热门城市打卡地,将年轻态喜剧和生活场景相结合,通过与旅游、商圈的跨界联动,带来更为生活化、趣味性的消费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