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漫画写一封给上海的情书

2021-12-29 17:00 来源: 解放日报

  一辆上海产的永久自行车、“牛”气冲天的上海证券交易所、充满烟火气的上海石库门、陆家嘴三件套……  “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今起在马利艺术空间开展,将展至2022年2月25日。来自世界各地的百余名作者,用漫画的方式给上海发出近300封“情书”。

  展览展出的近三百件作品,包含无数个“喜欢上海的理由”。艺术家们通过上海的历史与现在、城区与乡野、社区与商圈、硬件与软件、动态与静态等视角,从魔都风貌、海派文化、社会生活、建设成就、科技发展、未来愿景中寻找并发掘各自喜欢上海的理由。

  上海画家赵为群带来作品《瞧,现在小辈们是长得又高又大啊!》。画面上,浦东的高楼“小辈”隔黄浦江向浦西的外滩建筑弯腰致敬。赵为群是土生土长的上海人,见证了这些年上海的飞速发展。展览希望通过艺术家们别具一格的创作,让观众能够在漫画的小天地、小细节、小角度中感受到一个不一样的大场景、大世界、大上海,从而发现上海值得被喜欢的更多理由。

  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漫画动漫艺术委员会主任、此次展览主策展人孙绍波介绍,“上海市美术家协会携手上海动漫行业协会,在新一届美协漫画动漫艺委会重新整合的基础上,推动国际上通行的‘大漫画’概念,做到多方面的创新融合,让参与面更宽泛,影响力更广泛。”展览将传统漫画、动画、动漫、绘本、插画、连环画、当代艺术等方面的艺术家们聚在一起,各种画法的广泛参与使入选作品异彩纷呈,在“大漫画”的范畴里呈现了漫画创作的多元融合。

  作为中国漫画的发源地,诸多漫画界的“第一”都与上海息息相关。为了致敬中国漫画的代际传承,本次展览推出“致敬经典”单元,集中展示了丰子恺、万籁鸣、丁悚、张乐平、张光宇、叶浅予、张文元、蔡振华、华君武、特伟、丁聪、乐小英、米谷、贺友直、阿达、王树忱、詹同、杜建国等名家的精品。

  “‘喜欢上海的理由——漫画艺术大展’的举办和‘大漫画’概念的积极推动,既是创新的融合,也是传统的回归。既传承、传播了海派漫画文化,又完美地彰显上海是中国现代漫画发源地的历史。”孙绍波说,“用漫画的形式、夸张的手法、幽默的语言来向世界讲述上海的故事,展示我们这座城市的实力、活力和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