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眠之夜》入沪5年 见证沉浸式产业发展

2021-12-22 14:52 来源: 澎湃新闻

  2016年,风靡纽约和伦敦的沉浸式戏剧《不眠之夜》被引进中国,由英国戏剧先锋Punchdrunk和上海文广演艺集团SMG LIVE联合制作了上海版。不到100小时之内,1万张预售票全面售罄,此后很长时间始终一票难求。北京西路1013号麦金侬酒店里的这一演出,不仅成为这一作品在全亚洲唯一版本,也开启和见证了上海沉浸式产业从无到有再到井喷式爆发的历程。5年间,国内的沉浸式演艺可谓如火如荼。

  在驻演第五年之际,《不眠之夜》联合西岸文化艺术季ART WESTBUND,在上海油罐艺术公园2号罐呈现了一场 “静态”周年特展“MORE ON SLEEP NO MORE”。展览以“五年一梦”为主线,通过影像、装置、戏剧等多种媒介及表现手法,呈现这台演出的多个电影级的舞美置景。在近百件装置及声音艺术中,观众可以现场聆听创作及幕后者讲述,从建筑、舞美、戏剧制作的范畴,重新审视这部浸入式作品。

不眠之夜.jpg

《不眠之夜》五周年特展海报

  在为期一个月的特展开幕之际,一场“沉浸式产业的未来”的对谈也在当天展开,从“小众概念”到“万物皆可沉浸”,几位嘉宾都谈及了沉浸式演艺产业在中国有着无限广阔的空间。而SMG LIVE也同时宣布,将在2023年内引入全新大型沉浸式面具秀《燃烬城》(The Burnt City),把明年春天即将在伦敦首演的这部作品带到上海。

  中国演出市场的“沉浸式”浪潮

  英国 Punchdrunk 剧团可能是世界沉浸式戏剧的先驱,他们的作品介于真实性与戏剧性之间、重塑观演关系的戏剧体验,被冠以“immersive”的形容。《不眠之夜》就是其中最早也最有代表性的作品,全剧打破了传统戏剧“第四堵墙”的舞台边界,导演菲利克斯·巴雷特以黑色电影为美学灵感,改编呈现了莎士比亚经典悲剧《麦克白》,结合了现代舞、音乐和表演元素的复杂艺术作品,置于5层楼、90多个戏剧房间的宏大布景和电影级别的沉浸式环境中,营造了真实与梦境交织的另一个时空。

  在伦敦、波士顿、纽约的演出之后,上海版《不眠之夜》从2016年开始驻演上海,开创了连续演出超过1400场,观演人次逾 44万,平均上座率高达95%,总收入3.8亿元的驻演纪录。

  过去五年,在演出之外,还孵化了包括浸入式派对、节日卡巴莱等各类特别活动,并在2020年正式开启线上演艺,包括通过“白日梦沙龙”及“抖音戏剧节”直播,与超过20万在线用户见面;在与天猫共同打造的沉浸式带货直播间中,互动数量达到384万人,总观看人次超过100万,全网曝光数破3亿,给演出业带来新“玩法”,向人们展示了演艺行业拓展边界的另一种可能。

  沉浸式产业的未来布局与商业想象

  《不眠之夜》打开了商业想象的空间,象征着体验感、参与感的沉浸式演艺。 在全国各地,各类沉浸式演艺井喷涌现,形式和题材十分多样,如今已经成为文旅产业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SMG LIVE与交大文创管理学院2019年共同发布的《中国沉浸式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显示,全中国的沉浸式产业自2016年后发展迅猛,呈突破性极速增长。密室、剧本杀等以“沉浸式”为概念的线下体验,成了95后Z世代人群的“社交新宠”。

  沉浸式演艺拥有日渐增长的文旅属性。《不眠之夜》的外地观众比例由2019年的45%上升到2021年54%。依托社交网络及新媒体的力量,沉浸式演出成为越来越多年轻游客必打卡的旅游目的地之一,也成为众多游客来上海的目的之一。

  国内沉浸式产业爆发让人们看到了演艺行业拓展边界的更多可能。在《不眠之夜》五周年特展发布会上,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不眠之夜》上海版制作人马晨骋,以及来自上海西岸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安达、太古地产集团董事韩置、《不眠之夜》上海版副导演康纳·道尔展开了一场对谈,从艺术、零售与文化地产角度,共同探讨了沉浸式产业未来发展的愿景与蓝图。

  马晨骋在对谈中分享了沉浸式的跨业态融合案例与发展方向。这些年,SMG LIVE相继打造了诸多沉浸式演艺作品,包括《秘密影院》(沉浸式观影)、科勒秀(沉浸式购物)、《爱丽丝奇幻冒险》等,不断拓展“沉浸式”边界,联动展览、商旅、时尚、零售、音乐节等多元场景。

  今年,《不眠之夜》主创团队还与广州太古汇联袂打造的沉浸式新作《十号礼铺》,与奢侈品牌联手呈现浸入式秀场《梦入新生》及沉浸式珠宝展……以沉浸式体验赋能,实践“演艺+”与商业、地产、零售之间跨界共生的新思路。

  据马晨骋透露,未来五年,SMG LIVE将持续发力沉浸式产业布局,引进全新沉浸式大秀、开启沉浸式特展“More On Sleep No More”全国巡展、打造沉浸式零售业态“OVER THERE”用餐体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