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启幕

2021-12-15 16:54 来源: 澎湃新闻

  12月14日,“2022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在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开幕。至2022年5月,“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音乐剧歌唱大赛”“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等丰富多样的演出和活动,将共同组成这场立足上海、辐射全国的“音乐剧嘉年华”。

  “今年是对中国音乐剧很重要的一年,无论是中文版和中文原创音乐剧,还是经典大戏复刻,市场中不断涌现有号召力、有感染力的作品。”继2020年之后,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再度成为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形象推广大使,将陪伴与见证更多对音乐剧有态度、有想法的人,在这个平台上实现梦想。

音乐剧演员阿云嘎再度成为上海国际音乐剧节的形象推广大使.jpg

  原创展演聚焦中国叙述

  “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旨在挖掘属于华语音乐剧的原创表达,挖掘音乐剧对于中国文化、中国故事的叙述,明年4月至5月将带来4台18场演出。

  其中,两部在行业内掀起讨论的口碑之作《在远方》和《赵氏孤儿》,将再度返场文化广场。

  《在远方》是一部聚焦现实题材的励志音乐剧:从“黑快递”姚远的奋斗入手,讲述了平凡人的生活,以小见大,展现了中国快递行业二十余年的发展变迁。

  《赵氏孤儿》是一部真正属于中国人的“大悲剧”,并做出了创新性的表达:千百年来,程婴之子从来都是道具、是被遗忘的符号,这部音乐剧让他变得有血有肉,采用“灵魂”的视角,让他回到16年前,对父亲进行灵魂拷问,和赵氏孤儿惺惺相惜。

  同时,还有两部与流行音乐、网络文学融合的音乐剧会登场。

  由音乐人小柯自导自创自演的《稳稳的幸福》,包含了小柯20年来最脍炙人口的歌曲,以倒叙的方式讲述了一对情侣从校园时期的青葱爱恋到毕业后被现实打败各奔东西, 诉说1970年代人在面对梦想和现实时,束缚于爱情中的矛盾冲突。

  悬疑探案题材音乐剧《唐朝诡事录之曼陀罗》复刻大唐盛世风貌,延续了影视版的原型世界观、人物设定与精神内核,但又独立于原有的故事体系,解锁了刺激离奇的新案件。

  孵化计划打开新的赛道

  “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致力于用孵化模式带动中国原创音乐剧力量的成长,并将音乐剧的创作端科学化、体系化,孵化创作土壤,孵化作品,孵化人才。

  第四届“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的比赛规则将进一步升级,除了自由孵化,还打开新赛道,设立了定向孵化、特邀孵化。

  其中,定向孵化分为与环球音乐版权合作的“点唱机音乐剧”孵化,以及与爱奇艺合作的“影视IP孵化”:环球音乐版权将从其音乐曲库中挑选120首风格不同的作品参与孵化,同时召集旗下创作者投入音乐剧创作;爱奇艺星尘工作室也将提供爱奇艺旗下三部优质IP——《八角亭谜雾》《穿盔甲的少女》《两世欢》,从悬疑、爱情、古装等题材进入孵化。

  针对“点唱机音乐剧”孵化、“影视IP作品”孵化的说明会,将于明年1月进行。此外,以音乐剧创作为主题的专业大师班课程也将同步推出。

  与此同时,“孵化计划”还开启了特邀孵化,邀请名家大咖共同开展经典作品的创作及孵化过程。

  按计划,自由孵化、定向孵化、特邀孵化等三个品类的作品,将在征集之后于明年4月统一发布。

“音乐剧歌唱大赛”代表和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高歌.jpg

  歌唱大赛发掘素人歌声

  “音乐剧歌唱大赛”旨在发掘素人歌声,为新人搭建舞台,为行业输送新星。

  音乐剧节开幕式现场,两届大赛前20强代表和文化广场音乐剧合唱团的成员共同高歌,拉开了第四届“音乐剧歌唱大赛”的帷幕。

  大赛的比赛规则与评审阵容将升级。12月15日打开报名通道并开启初赛筛选后,文化广场将联合一台好戏、染空间、剧伙音乐等三家活跃于中文音乐剧创演的制作公司,筹措后续赛程。

  直至明年4月,大赛将通过初赛、复赛、大师班、演员分享会、剧场公演、人气评选、决赛等环节,在5个月的征途中,为音乐剧行业注入鲜活的能量。

  “国际音乐剧发展论坛”注重态度的汇聚与观点的表达,明年5月如期举办,将以“音乐剧创制作力量的外探与内视”为题,聚焦“行业免疫力”“内容触达力”“产业聚合力”三组关键词,探索后疫情时代,音乐剧发展的新生机。

  同时,致力于成为“创作者之家”的“音乐剧文化研究中心”,也将于明年5月落成。届时,文化广场的地下空间,将变身集音乐剧创排中心、大师工作室、共享办公空间、教育培训中心、小剧场于一体的音乐剧基地,成为汇聚优秀项目、机构和人才的能量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