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艺馆培养民俗文化“守护人” “我们的节日”云上举行

2021-12-09 14:18 来源: 上观新闻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1.jpg

  为什么江南民居的门庭、屋脊、飞檐随处可见飞鸟?“羽化成仙”“东道主”“东家”这些词从何而来?“鸟是江南文化形象代表。”日前,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陈勤建在“江南文化之根——稻作鸟文化”的讲座中用详尽的田野调查资料讲述了江南地区的鸟崇拜、太阳崇拜,以及它们如何反映在江南建筑、服饰、民间文学等领域,这也是“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的第一课。12月6日至7日,这一系列培训课程在上海数字文化馆云上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上海工艺美术学会等机构的专家、教授讲授了系列课程。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2.jpg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3.jpg

  市群艺馆副馆长吴榕美表示,群文工作者是民俗文化、民间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和传播者,并以此为基础进行群文创作,设计开展群文活动,特别是传统节庆活动。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征集的中国民族民间文艺,抢救了一大批民间音乐、舞蹈、故事等,老一代群文人很多人都参与其中。随着上海的建设发展,群文系统里的新上海人在很多区、街镇都已超过半数。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4.jpg

  因此,新年到来前夕,市群艺馆与华师大开启了共同策划的系列民俗文化培训,计划用三年时间,让更多群文工作者了解民俗文化、地域文化。精心设计的课程,按照一年四季分为四次集中培训。

  “现在社会上的民俗活动略显雷同和表层,有时候感觉缺乏与现代审美相融合的创意,这样会难以获得年轻一代的喜爱和认同。”华东师范大学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中心主任、培训项目负责人尹笑非指出。民俗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是在全球化、城市化进程中,出现了“千城一面”的状况;而极具地域差异性的民俗文化,是城市文化形象建构中最具特色,也是最容易获得集体认同的部分。这次培训更是在中国民俗的基础上着重讲解江南的民俗文化。

  “走三桥,除百病”“摸庙门,保平安”“吃年糕,年年高”“百叶包肉,吉祥如意”“炒菜芯,讨彩头”……这些地方民俗有何涵义,如何运用到艺术创作中?这对当代群文人和当代艺术家是一个难题。吴榕美认为,群文人在做活动策划中,首先不能把地方习俗搞错了,“不要一过年就全国各地都吃饺子,其实,各地都有关于吃的习俗,很多过年的食品都有着美好的寓意。”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5.jpg

  陈勤建认为,学科融合很重要,地域文化的“味”不是哪一门学科专门学出来的,而是综合性的文化,是“熏”出来的,民俗民间文化是其中很重要的一部分。

  民俗是社会生产和生活中逐渐形成、较为稳定的文化现象和风尚,作为公共文化工作从业者,首先要学习掌握上海的民俗文化,才能成为传承传播民俗文化的重要推手。市群艺馆音乐指导、群星奖获得者孙彬彬表示,“以前对这方面涉猎不多,了解了这些,让我对理解和传承江南文化有了更深的感悟,找到了自己文化的根基。”这也让她开始反思自己创作的作品中对民间文化涉猎不多,她希望能在今后的创作中,多借鉴、吸收一些民俗民间文化,创作出更多反映江南文化的优秀作品。

“我们的节日”系列民俗文化培训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