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伪装者》再度亮相申城舞台

2021-11-26 10:36 来源: 文汇报

  历经一个多月修改提升,音乐剧《伪装者》第一部《愿得此身长报国》从昨晚起再度亮相申城舞台,本轮演出将在上海大剧院上演至27日,此后开启全国巡演。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剧《伪装者》还将同时发布五首精选宣传曲目,一部揭秘幕后制作的纪录片也即将上线。制作人靳东将用沉浸视角,展现音乐剧创作打磨鲜为人知的瞬间。

  明年年初,《愿得此身长报国》将深化打磨全新版本。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总裁、音乐剧《伪装者》监制马晨骋介绍,“对于这一版《伪装者》,我们也有自己的企图心,希望让观众看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

  这是一个“心怀刀刃,手持鲜花”的故事

  “愿以此身长报国,不熄灭心中的火”……曾经火遍荧屏的红色谍战剧《伪装者》,以家国三部曲的音乐剧形式重新归来。经典IP重现舞台,不仅为满足观众的期待,更是寻求对前作进行超越。

  音乐剧《伪装者》秉持着“经典再造,而非复刻”的主旨,特邀原著作者张勇担纲编剧,倾力操刀改编,同时邀请电视剧“明楼”的扮演者靳东,以制作人的身份全程参与创作的各个环节。强大的专业编制班底和豪华演员阵容,带来了诸多惊喜。

  这是一个“心怀刀刃,手持鲜花”的故事。《愿得此身长报国》在剧情上做出新颖调整,在以明诚为人物主线的同时,加入原著作者张勇笔下的重要人物贵婉,她作为明诚的革命引路者,成为串联起剧情的关键引线。

  这个全新的故事于9月在FANCL艺术中心首演,无论是高能枪战,还是华美舞会,都饱含暗度陈仓的伪装惊险,加上细腻而凄美的情感、复杂人物关系的悬念,层层递进的跌宕情节扣人心弦。

  为进一步释放《伪装者》音乐剧的潜力与魅力,精益求精的复排与新一轮剧情打磨,被迅速提上日程。

  创作团队不断优化台词、润色歌词,打磨高燃表达,提炼共鸣爆点。一句“人生有多少个七年”,道出明家三姐弟团圆不易、珍贵须臾;一句“因为身上背负亡者的企盼”,道出明家兄弟不畏死亡蛰伏前行的坚定信念。

  除了字斟句酌推敲演员表达,舞美编排也根据观众评价不断优化细节,从无缝切换的场景,到丝滑推进的剧情,环环相扣,在微小处升华故事氛围与情节。事实上,《伪装者》的每一次演出,都在寻求突破,并为下一次演出奠定基石,反复排演不是简单的重复,而是不断深化特殊时代背景下那一代人的忠诚、热血、理想。

  音乐总监王诗培说,“这是一部契合当下舞台审美趋势、表达家国情怀与信仰理想的音乐剧作品,让今天的年轻人穿越时空,感受信仰的力量。这部作品体现了我们这一代青年创作人对那个时代奋斗者、理想者的致敬。”

  精心打造原创音乐剧口碑

  与第二轮演出一样令人期待的是,音乐剧《伪装者》还将发布精选宣传曲目。

  《伪装者》中呈现了21首歌曲,而这次上线的曲目,包括作为地下党临危不惧执行任务而唱的《死亡的意义》、明诚在挣扎和迷茫中独唱的《边缘》、明家四姐弟将带着伪装和信念演唱四重唱《让火烧得更旺》等五首歌曲,精良制作及动人歌词,都值得反复品味。

  历经两年孵化而出的《伪装者》音乐剧,之所以能引发书迷、剧迷的热烈关注,并在业内掀起波澜,离不开幕后团队的用心创作。

  一部重现“经典再造”历程的《伪装者》纪录片,将全景式展现填补中国红色音乐剧空白的“内幕”,揭秘改编“顶流”IP的繁复细节、艰难挑战,演员排演的幕后花絮,以及惊艳观众的视听特效技术、感染力极强的舞美灯光、折服“颜控”的绝美服装等中国创作团队的设计巧思。

  参与纪录片拍摄的制作人靳东,也将用沉浸视角,展现音乐剧创作打磨鲜为人知的瞬间,“纪录片最能展露幕后的珍贵点滴,我希望通过配合纪录片的拍摄,令观众看到一个更丰富和饱满的原创音乐剧创作过程。

  从大量引进海外优秀原版作品,到组建团队打造本土高分原创,SMG LIVE大胆试水,率先尝试,初步显露出开发经典IP、深耕本土市场的巨大潜力。

  “原创内容是推动演艺高度产业化的核心,好的原创音乐剧是需要大投入的,SMG LIVE作为一家国有文化企业,需要做更多努力与尝试。”马晨骋说,对SMG LIVE而言,这不仅是引领市场的必要,也是提升上海文化软实力的一种责任。上海作为中国音乐剧体量最大、最具活力的码头,文化资源丰富,音乐剧产业体系较为完善,而即将迎来成立两周年的SMC上海音乐剧艺术中心,早已着手整合人才、创作、制作、剧场、经纪、营销等全方位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演艺+”模式的更多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