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重磅艺博会齐开,全球艺场瞩目的“上海时间”再升温

2021-11-12 14:03 来源: 文汇报

  文物艺术品板块在第四届进博会上大放异彩之后,昨天,申城两大重磅艺博会——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简称“西岸艺博会”)和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简称“ART021”)同时启幕。随着艺术品“买买买”从进博会向全城延伸,正在火热进行的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再升温。

  尽管受疫情防控影响,人们对艺术的向往却超出想象。昨天下午两点半,上海展览中心门口观众有序排队等候进入ART021。而在首次成为西岸艺博会举办场馆之一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透过穹顶洒在众多展品上暖洋洋的光、富于层次的光影变幻让不少观众直呼惊喜。这个金秋,艺术正是那投向生活的光!

  好逛!全球尖货新品云集,东西方艺术同台PK

  “太好逛了!仅仅在A馆就奉献了六个小时的脚力。”今年的西岸艺博会首次以西岸艺术中心A馆、B馆、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三馆”串起超长展线,于是资深艺术爱好者梁小姐昨天在现场遭遇了这样甜蜜的烦恼,不得不择日再战。

  步入第八个年头的西岸艺博会,早已凭借国际化阵容、超豪华水准令世界瞩目。今年有来自18个国家、45个城市的120余家参展商带来近4000件不同种类的艺术作品,超过六成参展商来自海外,21家画廊首次参展。

  其中,西岸艺博会A馆的中轴线,素有艺术的“黄金大道”之称。这条路两旁云集的都是国际顶级画廊,它们选择将什么样的艺术作品带到现场吊足了人们的胃口。记者昨天在现场留意到,   “波点女王”草间弥生今年创作的三件玻璃钢浮雕“南瓜”,成为大田秀则画廊的“门面担当”;瑞士艺术名家乌戈·罗迪纳的数件雕塑与绘画新作,包括由不同色阶蓝玻璃铸造而成的马匹,以及记录着日升月落的抽象绘画,成为伦敦赛迪HQ画廊的“推送”。令人惊喜的是,这条“黄金大道”上也出现了不少中国本土艺术的身影。例如周春芽今年创作的巨大尺幅纸本油画《空山新雨后》,现身艺博画廊展位,明显有别于大众熟悉的那个他;厉蔚阁则带来新秀画家屠宏涛的一系列新作,展现艺术家自疫情以来在哲学与美学层面的深刻思考。

  东西方艺术各美其美的同台PK,同样出现在以时尚化著称的ART021。这个艺博会今年亦迎来史上最大规模,吸引来自14个国家、29个城市的134家参展商,近三成来自海外,首次参展的多达40家。

  放眼占据中央大厅C位的一众国际画廊,居于最贵在世艺术家名单前列的达米恩·赫斯特,有一件巨幅波点抽象画《浅黄绿色》亮相高古轩展位,随机而无限的色彩组合很是迷人;卓纳画廊此次瞄准近年来颇受艺术市场追捧的女艺术家凯瑟琳·伯恩哈特,呈现她颇具涂鸦风的一系列新作。而中国艺术品里的“尖货”,藏在几大拍卖行展位,例如永乐拍卖带来吴冠中《喜鹊》  《龙须岛》、陈逸飞《玄想》等,华艺拍卖带来常玉《红底瓶菊》  《盆中牡丹》。

  好玩!全方位打开艺术可能,链接更广阔的人群

  徜徉在这两大艺博会,人们发现,艺术的面貌正被刷新。它们很可能不是画作,而或为家具、珠宝精品、潮流设计,或打通各种感官、玩转各路黑科技,或围绕特定场域而创作、强调观众的在场与互动……这是艺术未来的无限可能。

  西岸穹顶艺术中心里,有座巨大的彩色塑料魔方等待与人们偶遇。这是户尔空间为西岸艺博会“定制”的报刊亭印刷项目《Green Go Home》,观众可以围观魔方里的艺术家现场印制T恤并进行演出。艺术项目《数字人类遗迹》冷不丁地出现在穹顶通往A、B两馆的必经之路上。它运用AR和NFT技术,邀请观者通过手机摄像头进入数字世界。而带来这件作品的DATALAVA(数字熔岩),是一间只存在于数字维度的虚拟画廊。A馆馆外,青年艺术家应晶晶的《以地球之名》大型飞机装置作品让人不会忽略,它将一架废弃的飞机与圆形、卵形等富有弹性和生命力的不锈钢加以混搭,寓意新生,包含万千世界。

  吸睛,拉风,ART021亦从来不乏这样的展示。上海展览中心中央大厅的台阶上,伫立着陈世英高达10米的巨型钛金属雕塑作品,名为《物质与时间对话》,呈现一种对生命、自然和宇宙奥秘的沉思与好奇。这位艺术家同时深谙创造微型和大型雕塑的技巧,因而似乎造就他对微观世界和宏观世界之间联系的独特见解。与这件巨型雕塑相呼应的,是博物馆典藏级珠宝品牌CINDY CHAO兼容东西方艺术之美的展览空间,以“艺境帷幄”为主题,首度公开展出8件全新完成的艺术珠宝新作。从玻璃橱窗里那些精巧绝伦、闪闪发光的胸针、项链中,人们不难察觉设计者对于建筑、雕塑立体形态和线条的敏感。这样一种美,是连通生活的,是人人皆可欣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