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民乐》首轮驻场收官,新国风体验打造城中美好盛事

2021-11-12 10:18 来源: 文汇报

  随着“再聚2022”字样出现在艺术之墙上,首轮“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和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首轮驻场演出,昨晚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圆满谢幕。建筑、光影、音乐交织为沉浸式的视听盛宴,刷新了传统民乐的样貌,也成为今秋演艺大世界的高光舞台,更因奥运冠军、迪士尼和进博会志愿者的到来,成为城中美好盛事的代名词。

海上生民乐.jpg

  10月20日,“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现场精彩视频片段一经发布,被多家主流媒体与商业网站视频网站转发。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首轮23场,平均上座率超七成,这对以演奏为主的民乐演出来说,已经初步创造了市场的奇迹;“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开票一周早鸟票售出近3000多张;“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首轮四场开放预约,3200个预约名额五分钟内抢完;22场墙体投影秀累计接待超两万人次观众。上海音乐厅的文创产品也适时推出,成为观看演出间歇的观众消费首选。

  “上海老百姓真幸福,能在家门口欣赏到如此优质的演出!”悉尼奥运女子射击冠军陶璐娜也是《海上生民乐》的粉丝之一。据悉,在演出首轮刚刚开票时,她就购买了演出票,观演后她更是把自己拍摄的小视频上传到了抖音平台。除了陶璐娜,还有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亚军黄雪辰、上海花样游泳队等奥运健儿,在迪士尼烟花下为市民游客检测核酸的20余位医务工作者,以及来自上海十所高校的20余位进博会志愿者“小叶子”,他们都曾踏进上海音乐厅感受海派民乐的活力与生机。

  “民乐驻场演出在中国、甚至在世界都是首次,从这个意义上讲,每多演一场,我们都是在创造和刷新历史。”昨晚演出结束后,上海民族乐团团长、《海上生民乐》艺术总监罗小慈介绍,这次驻场版演出中都是近几年乐团的原创作品,力求在融合创新、开放态度和严谨的专业边界设定之间保持平衡。“我们提纯了千年中华音乐文化中美的基因,让观众们感受到自己民族文化中优雅、从容、鲜活的魅力。”

  最近,上海音乐厅成为城中热门剧场之一,从穿着汉服的小姐妹们,带着学民乐孩子的父母,到“潮”味十足的年轻人们,时髦的阿姨爷叔,纷纷前来打卡。不少观众选择了“一站式”体验文旅项目,下午先来上海音乐厅四楼打卡“何似在人间——新国乐沉浸艺术特展”,再预约欣赏户外墙体秀,最后进入音乐厅大厅观赏《海上生民乐》演出。“我们在现场发现,很多观众在观看完墙体秀之后,会到音乐厅票房现场购买当晚演出门票。展览、墙体秀、驻场演出各项目之间形成了强有力的联动。”上海音乐厅总经理方靓说,“除了展览、墙体秀和演出之外,为《海上生民乐》制作的文创产品也颇受欢迎,观众临走之前都会买一些带回家。”据悉,上海音乐厅为此次文旅项目共设计七款产品,原创设计的国风麻布袋,陶瓷杯垫、定制丝巾、宫廷燕乐贴纸、口罩等文创产品集创意与实用一体,销售量相当可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