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骑士》《丑角》亮相上海大剧院

2021-09-02 16:55 来源: 澎湃新闻

  《乡村骑士》和《丑角》分别是意大利作曲家马斯卡尼和莱翁卡瓦洛的作品,被视作意大利“真实主义歌剧”的典范,自首演至今,百余年间已成为世界歌剧舞台上久演不衰的“双子星”。

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海报.jpeg

  9月3至5日,作为上海歌剧院、上海大剧院2021-2022演出季开幕演出——由指挥家、钢琴家许忠执棒,女高音歌唱家和慧“一挑二”担纲双女主的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丑角》将登陆上海大剧院,为申城观众奉上“歌剧一夜”。此外,青年男高音歌唱家薛皓垠、韩蓬此次也将与和慧、徐晓英、宋倩搭档,分别饰演两剧男主角。

  意式歌剧 纯正演绎

  早在2012年,《乡村骑士》的故事发生地——西西里岛东岸卡塔尼亚市的贝利尼歌剧院就曾向许忠抛出橄榄枝。2014年,时任意大利贝利尼歌剧院艺术总监、音乐总监、首席指挥的许忠,就已率剧院携《乡村骑士》《丑角》亮相上海文化广场,为那年“上海之春”国际音乐节闭幕带来一场纯正意式歌剧。

和慧在《乡村骑士》中.jpeg

  许忠的目标瞄准国际一流歌剧院:“我们乐队使用的是佛罗伦萨五月歌剧院的弓法谱,所有标记都是祖宾·梅塔的御用版本。”作为曾在故事发生地演绎过歌剧《乡村骑士》的指挥,经验丰富且深谙其精髓所在的许忠拿着指挥棒的手稳稳的:“《乡村骑士》与《丑角》是贝利尼歌剧院的看家大戏,我与他们也排演过多次。事实上,欧洲经典歌剧的演绎是有着许多‘门道’的,哪儿要轻,哪儿要慢,哪儿才是气口,哪儿才是重音,语感怎样与音乐相融……这些在他们几百年的传承中已形成惯例。而这次排演,各个唱段、乐段的音乐处理正是参照了意大利的传统惯例。”

和慧在《丑角》中.jpeg

  云端背后 高手支招

  在全球疫情影响下如何延续国际合作以保证西方经典剧目的呈现品质?在这两部阵容强大的歌剧背后,还有一群“幕后高手”给予技术支持。《乡村骑士》《丑角》排演期间,许忠邀请英国歌剧导演马丁·康斯坦丁、佛罗伦萨五月音乐节合唱团的合唱指挥洛伦佐·弗拉蒂尼及其他多位国际资深声乐指导、语言指导,在云端为演员集训。

  在许忠看来这至关重要:“对于意大利人来说,歌剧就是他们的‘传统音乐’。那些演唱上的、演奏上的惯例,早已融入他们的呼吸、血液,以至于一张口、一拉弓,味道自然而然便有了。”从去年的《唐璜》到即将上演的的《乡村骑士》《丑角》,“云指导”发挥的作用绝不是走个形式或弄个噱头,“我们为每一个角色与合唱安排详细日程,从时间到指导内容一一对应,为的就是让演员们将那些‘惯例’也变成自己的演唱习惯。”

许忠.jpeg

  和慧说:“歌剧是来自欧洲的艺术形式,国外专家对经典剧目细节处理能从语言、语感、气息、情绪等各方面都对大家提出高要求。”首次尝试歌剧《丑角》,韩蓬坦承“云指导”帮他唤醒了西方歌剧的记忆。董芳首次在《乡村骑士》中饰演萝拉,能在“云端”跟世界知名艺术指导对话,讨论人物的性格和角色的表达,她感觉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