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上海大剧院好戏连台

2021-04-01 16:50 来源: 文化上海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上海大剧院 2021 春夏演出季“红星照耀”板块在本月正式推出,上海歌剧院民族歌剧《江姐》和原创歌剧《晨钟》、上海歌舞团“文华大奖”获奖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等率先上演。

  接下来,昆曲名家石小梅、孔爱萍、施夏明领衔主演的江苏省昆剧院精华版《牡丹亭》,京剧大青衣史依弘连演三出《霸王别姬》《白蛇传》《锁麟囊》文武大戏;孟京辉戏剧作品、黄湘丽主演《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充满想象力的奇幻戏剧《爸爸的时光机》;和国际知名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余乐上演的时尚打击乐专场及众多主题各异的音乐会……大剧院好戏连台,文艺春日争妍。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

  2021/4/10-4/11  14:00/19:15

  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取材自“100 位为新中国成立做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之一——李白,以李白烈士的真实故事为素材,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进行大胆原创,融入青春色彩、红色记忆、浪漫情怀、谍战氛围等元素,通过舞剧的独特表现形式,把石库门、弄堂、马路、报馆、旗袍裁缝店等老上海的城市特色细致入微地呈现在舞台上,以高度凝练的舞剧叙事、唯美的意象表达、灵活写意的舞台布景和谍战的紧张悬念,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民族解放事业而壮烈牺牲的、可歌可泣的英雄形象。

  歌剧《江姐》

  2021/4/3-4/4  19:15

  诞生于 1964 年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根据著名作家罗广斌、杨益言的小说《红岩》改编而成,是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一座丰碑。作为上海歌剧院的保留剧目,《江姐》自 1965 年由第一代“江姐”任桂珍首演后,坚持排演近六十年,登舞台、进校园、入社区,在五百余场演出中,培养历练出六代“江姐”。

  新版民族歌剧《江姐》在 2000 年世纪经典版本的基础上,打造坚持守正创新、突出海派风格的青春版,第六代“江姐”何晓楠、周琛两位主演都曾多次得到第一代“江姐”任桂珍老在生前的亲身示范指导。此次将由著名指挥家张国勇执棒,亦有青年导演马达及优秀青年设计师的加入。

  歌剧《晨钟》

  2021/4/17  19:15

  从题材选择到歌剧剧本的创作与修改,从人物戏剧形象与音乐形象的设计与统一,从历史背景到艺术化表达的考证与研究,从初立舞台到几番研讨与打磨,上海歌剧院倾力打造的《晨钟》前后经历了四年多的时间,于 2020 年入选上海市首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

  歌剧《晨钟》以李大钊、陈独秀等中国共产主义先驱为代表,通过五四运动、二七惨案等场景的艺术化呈现,重温中国共产党的萌芽、诞生,以及领导的工人运动。在敲晨钟、醒民众、唤黎明、振中华的层层推进中,讴歌以李大钊等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革命信仰,也赞颂他们为民族探寻真理、为共产主义慷慨赴死的的革命精神和伟大品格。


精选推荐

  节奏幻想——余乐打击乐独奏会

  2021/4/23  19:30

  上海大剧院“隐藏系列”为观众呈现轻量级、创意性的表演形式,继一台双钢琴与打击乐重奏《春之祭》艺惊四座之后,蜚声国际的青年打击乐演奏家余乐首度受邀,将在大剧院举办专场,玩转马林巴、架子鼓等 5 种乐器,秀出爵士、舞曲、rap 等风格不同的音乐演绎,包括“马林巴女王”安倍圭子创作的首部马林巴协奏曲、改编坂本龙一作曲《圣诞快乐,劳伦斯先生》以及皮亚佐拉《自由探戈》等十数首曲目。

  昆曲精华版《牡丹亭》(上海首演)

  2021/4/24-4/25  19:15

  石小梅、孔爱萍、施夏明等领衔主演、江苏省昆剧院演出,昆曲精华版《牡丹亭》问世十五年来即将在沪首演。精华版《牡丹亭》的戏剧结构独具精巧,上本“为情而死”、下本“因情而生”,闺门旦杜丽娘、巾生柳梦梅的表演菁华一览无尽;云集江苏省昆剧院二、三、四代名家,生旦净丑齐全,文武冷热相济;音乐婉丽悠扬,深得水磨腔的精髓;简净的舞美为背景,在台上烘托出一片蕴藉风流、细腻精致的“南昆风度”,获赞“于一无所有处,造瑰丽万物”。

  2021 史依弘京剧专场

  《霸王别姬》4/29  19:15

  《白蛇传》 4/30  19:15

  《锁麟囊》 5/01  19:15

  来上海大剧院过“五一”,成了梅派大青衣史依弘和戏迷们的美好约定。今年“五一”史依弘再度一展所长,将连续三晚上演梅程两派、文武并重的三台大戏,《霸王别姬》《白蛇传》《锁麟囊》先后上演,邀请上海京剧院著名武生奚中路、大连京剧院著名花脸杨赤和上海京剧院老艺术家、名丑金锡华等参演。

  孟京辉戏剧作品《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

  2021/4/14-4/18  14:30/19:30

  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由奥地利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诉一个女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饱蘸着痴情写下了一封凄婉的长信,坦露了隐藏一生的隐衷。既具有茨威格的文艺感,又不失孟京辉戏剧的锐利锋芒,“独角戏女王”黄湘丽两个小时的表演撑满全场。

  奇幻戏剧《爸爸的时光机》

  2021/4/30-5/2  19:30

  该剧以马良和其父亲的共同生活经历改编而成,从未涉足舞台的作者以敏锐的整体艺术感觉与天马行空的想像力,邀请了匈牙利、德国艺术家共同创作。团队耗时两年,制作出了十数件每个由 1200 多个零件组成的真人等比例大型人偶。剧中的每一次时空穿梭都是一次奇幻历程,是对生命和记忆的再次确认,带给观众新奇的视觉体验,也具催人泪下的艺术感染力。


其他演出

  “四月是你的谎言”钢琴小提琴音乐集

  2021/4/9  19:30

  “你是钢琴家”互动多媒体亲子音乐会

  2021/4/10  19:30

  “好想大声说爱你”动漫钢琴演奏会

  2021/4/11  19:30

 “浪漫古典”一生必听的古典世界名曲音乐会

  2021/4/23  19:30

  “爱乐之城”经典电影音乐作品音乐会

  2021/4/24  19:30


 *所有节(曲)目、艺术家阵容或有变动,请以现场演出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