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场“艺起前行” “线上线下”同频点亮申城文化新春

2021-02-19 18:28 来源: 文汇报

  上海歌剧院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建设工地唱响“晨钟”,上海沪剧院的队伍又朝着全市八个区的基层舞台出发。今年春节档,上海全市及16个区的公共文化部门推出“我们的中国梦”文化下基层专题活动136场,涉及传统戏曲、歌剧、话剧、交响乐等多种文艺样式。申城多家文艺院团在整个春节假期准备了丰富多彩的剧目,留市民在“沪”看大戏;艺坛名家带头组建文艺小分队,深入基层单位为一线劳动者送上滚烫情意;剧院举办了多场高水准公益演出,慰问医生护士和留沪过年的务工人员。

  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海文艺工作者们不断摸索创新“云演出” “云课堂”等传播形式,推出“艺起前行,申暖人心”百场线上文艺展演,遍邀“云上”与“线下”的观众“艺”起度过了一个祥和健康幸福的春节。据统计,大年初一,7万多位舞蹈爱好者涌进上海芭蕾舞团“云课堂”直播间;上海京剧院在哔哩哔哩、东方大剧院等线上平台连续放送7台经典剧目,累计播出时长15.9小时;新春期间上海文广演艺集团旗下8家院团的云上展演播放超过15万次。

  艺坛名家领衔普及传统文化,文艺小分队深入一线基层

  由沪上群文工作者、国有院团等组成的多支“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步履不停,深入基层开展文化惠民活动。为丰富广大就地过年戏迷的观演需求,上海文艺工作者们纷纷主动加入“新春走基层,文化进万家”的演出队伍。一些院团团长和艺术家在接受采访时纷纷表示,文艺工作者深入一线基层,紧贴人民群众,将春意送入千门万户,才是真正的“回娘家”,而“娘家”也给艺术带来了取之不竭的创作源泉。

  在文化进万家活动中,出现了不少艺坛名家的身影。自除夕至正月十五,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带队,钱思剑、朱俭、程臻、吉燕萍、徐蓉、王丽君等国家一级演员领衔,2006级、2013级优秀青年演员将共同奉献15场精彩演出。

  据悉,“文化进万家·沪剧贺新春”活动覆盖8个区的13个演出场馆,为留沪过年的建筑工人、家政服务人员、快递小哥及农村社区百姓送去文化大餐,用亲切的吴侬软语营造喜气洋洋的过节气氛。上海民族乐团赵臻、王晓犇等青年演奏家也走进了新华街道、古美路街道等多个社区,“过大年·听民乐”公益活动丰富了观众的新春文化生活。

  精准服务、精准惠民,也是文化进万家活动的特色之一。春节期间,上海多家文艺院团和剧场联合市住建委、市人社局、家庭服务业行业协会,为医护人员、家政人员、留沪务工人员代表赠送剧场公益演出票2000余张。2月15日至16日,上海国际舞蹈中心剧场带来了公益专场《暖春》,囊括芭蕾、弗拉门戈、现代舞、街舞等10多类舞种。剧场总经理张博文说:“《暖春》中的每个节目都是通往远方的一扇任意门,我们期待疫情早日退散,春暖花开。”2月17日晚,上海越剧院演出《锦瑟年华》,邀请了隧道股份留沪务工人员走进逸夫舞台观看。

  “艺起前行”全景呈现“海派新年”,“互联网+”创新艺术传播形式

  春节期间,上海推出了“艺起前行,申暖人心”百场春节线上文艺展演,以优质舞台艺术作品聚民心、暖人心,丰富节日期间市民文化生活。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上海文艺工作者探索创新传播形式,通过哔哩哔哩、抖音、微博等平台全景呈现活色生香的“海派新年”。

  上海芭蕾舞团的“芭蕾大师课”被舞迷视作不可错过的“艺术课堂”。大年初一,上芭团长辛丽丽、首席明星吴虎生、主要演员戚冰雪直播 “芭蕾云课堂”,7万多位舞蹈爱好者涌进直播间,学习“解锁”芭蕾基础训练的动作。“‘艺起前行’拉近了芭蕾与观众的距离,让网友了解芭团的日常训练和创作进程,也让我们及时获得观众对演出的评价和建议,明白大众期待以何种方式走近芭蕾艺术,从而反哺原创新作品的酝酿和探索。”吴虎生说。大年初二,他在“云上”带网友一起练习芭蕾基本功,大年初五“芭蕾云演出”送上了现代芭蕾《绽放》,也吸引了大批网友观看。

  丰富多彩的线上展演活动,让高雅艺术频频“破圈”。上海交响乐团于春节期间启动数字音乐厅,推出24场新年、新春主题音乐会,打造“首席课堂”和“有准备的聆听”系列线上活动,推出61个乐器教学短视频和180首经典交响乐作品。上海歌剧院送上了“云上歌——线上展演新春特辑”,精选《许忠演绎贝多芬交响曲》系列、原创歌剧《晨钟》等演出实况。上海京剧院以直播、录播等方式,将“天蟾逸夫舞台开台演出季”春节长假线下演出同步搬至线上。上海昆剧团“云上观雅韵”春节特辑上演《长生殿·絮阁》《单刀会·训子》等经典折子戏,以及“霓裳雅韵·兰庭芳菲”系列演出。上海杂技团推出海派杂技牛年新春线上展演系列,展示 《青春旋律——爬杆》《飞鸟与鱼——双人吊子》的精彩节目及幕后花絮。上海沪剧院在线上推出沪剧电影《罗汉钱》等精彩演出视频,让更多市民尽享新春文化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