辞旧迎新 沪上乐团纷纷推出新年音乐会

2020-12-24 17:2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从年初因疫情暴发被迫按下“暂停键”,到如今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而全面复苏,2020年的音乐演出市场和其他行业一样,越过山丘、走过低谷,经历重重艰难险阻……在辞旧迎新之际,用一场沁人心脾的音乐会,告别2020迎接2021,或许是都市人最好的选择之一。

  就在新年脚步临近的时分,上海交响乐团、上海爱乐乐团、上海民族乐团等纷纷推出新年音乐会,让音乐之声重新飘荡,陪你在美好难忘的的气氛中充满信心迎接新的一年。

  唱支山歌给党听

  新年音乐会代表着城市的新年之声。在建党百年即将来临之际,上海交响乐团(以下简称上交)精心策划的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以“唱支山歌给党听”为主题,以朱践耳作曲、邹野改编的《唱支山歌给党听》唱响庆祝建党百年的第一首歌。

  上交为庆祝建党百年独家委约的新作,由贾达群、于阳、郝维亚和杨帆四位中国不同年代代表作曲家创作的四部作品精彩选段,也将首度揭开神秘面纱。让人们聆听不同代际的作曲家对于信仰和理想的解读和诠释。用有历史深度、人文思考、艺术高度的质感音乐,折射党的崇高信念和坚韧力量,书写几代人心中的民族记忆,展示中国音乐人深沉的家国情怀和音乐思考。

  这四部作品也是此前上海发布的首批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建党百年为主题的39项重点文艺创作项目之一,更将是上海交响传统品牌“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的重磅之作。

downLoad-20201223124403.jpg

  此外,观众还能在这场新年音乐会中游遍大美中华。从《黄河钢琴协奏曲》《苗岭的早晨》,到《阳光照耀着塔什库尔干》,在熟悉的旋律声中,尽情领略和感受中国音乐的独特魅力。音乐会由余隆执棒,特邀黄英、李沛、陆轶文、王雅伦、李筱熹等中国独奏、独唱实力音乐家同台加盟。

  “百鸟朝凤”迎新年

  今年,艺术总监张艺将首次执棒上海爱乐乐团(以下简称爱乐)新年音乐会,并特邀女中音歌唱家朱慧玲与当红中国音乐剧演员刘令飞倾情加盟,小提琴演奏家张润崯与大提琴首席张靖茁也将在本场音乐会中担任独奏。音乐剧与美声跨界、中西交融的新年音乐会,将带来独一无二的体验。

downLoad-20201223124400_副本.jpg

  音乐会下半场,观众将跟随著名作曲家于京君、李海鹰的旋律,聆听盎然生机中祥瑞的百鸟和鸣之声,在一派欢喜热闹之中迎接崭新的2021。《百鸟朝凤》原是一首流行于山东、安徽、河南等地的民间唢呐独奏曲,以热烈欢快的旋律演奏出百鸟和鸣之声,展现生机盎然的自然景象。在作曲家巧妙的配器之下,《百鸟朝凤》以西洋乐器的独特音色,表现具有中国传统的音乐风格,在兼顾艺术性的同时又不失趣味,别具一番风味。而“百鸟朝凤”作为传统吉祥图案的题材之一,也寄寓了祈盼新一年和平与祥瑞的美好愿望。

  于京君的另一部作品《皮影戏》引用皮影戏音乐的素材,将之巧妙地与管弦乐融合,以交响化的手法表现中国皮影特色和文化意象。而章立新创作的歌词则对中国皮影的发展历史、演艺形式、表现内容进行了高度概括。

  《紫禁城》全球首演

  今年,上海大剧院与上海歌剧院将第七度携手打造新年音乐会,蜚声国际的指挥家、钢琴家、上海歌剧院院长许忠将带领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与宋倩、韩蓬、徐晓英等多位优秀歌唱家,为上海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歌剧选段新年音乐会。

downLoad-20201223124345_副本.jpg

  在这场音乐会中,观众既能听到歌剧《微笑王国》中咏叹调“你是我心中的挚爱”,还能听到耳熟能详的歌剧《卡门》中的“斗牛士之歌”。此外,歌剧《汤豪赛》、歌剧《纽伦堡的名歌手》的知名选段也将被演绎。

  由故宫博物院特别支持、作为紫禁城建成600年纪念活动之一,上海民族乐团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也将于12月30日在上海大剧院奏响,这也是这台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的全球首演。

  《紫禁城》由序曲和《东方奇迹》《中华礼典》《卉木拾音》《风雨沧桑》《文明之光》五个篇章组成,以民族管弦乐及其各种不同形式的组合搭配,带来厚重、宏大、细腻、委婉的多元化听觉体验。四首幕间曲《春》《夏》《秋》《冬》在上述五个篇章之间依次单独插入,从春的勃发、夏的盛放,到秋的丰硕、冬的素静,以四季轮转的方式诠释紫禁城季节之美和生命张力。通过挖掘展现紫禁城的丰富魅力,开启一场关于中华文化内涵与精神之美的巡礼,以此表达对文明积淀的敬意,和当代传承的思考。

downLoad-20201223124406_副本.jpg

  新年音乐会最初虽是西方习俗,但如今却也是很多爱乐家庭的跨年首选。相比以往新年音乐会多聚焦西方经典曲目,今年迎新舞台上都是“中国声音”。

  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如何用音乐书写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波澜壮阔?生于不同时代的作曲家们会给出怎样历史性的表达?上海交响乐团首次委约多位作曲家就“同题作文”展开创作。在今年的新年音乐会上,观众将能听到贾达群、于阳、郝维亚、杨帆四位分别出生于上世纪50年代、60年代、70年代和80年代的作曲家,带来的《逐浪新潮》《中国颂》《相信未来》以及《父辈》的片段,在新年伊始聆重温父辈们如何高举理想的火种走过那一段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今年上海爱乐乐团也将聚焦中国作曲家打造的优秀原创作品,而这些作品中都蕴含着传统因素,凝聚着民族精神。无独有偶,上海民族乐团带来的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也用五个篇章展现着中华文明的延续和传承。


  2021上海新年音乐会——唱支山歌给党听

  时间:12/31 (周四)19:30

  地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

  

  上海爱乐乐团2021新年音乐会

  时间:12/26 (周六)19:30

  地点:上海音乐厅


  原创民族音乐史诗《紫禁城》(全球首演)

  时间:2020/12/30 (周三) 19:30

  地点:上海大剧院·大剧场


  上海大剧院2021新年音乐会

  时间:2020/12/31 (周四)19:30

  地点:上海大剧院·大剧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