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项目申报工作启动

2020-12-22 17:08 来源: 上观新闻

  因疫情影响,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拟于2021年10月15日至11月14日在上海举行。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相关剧(节)目、委约作品、展览、“艺术天空”以及“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项目的申报工作近日启动。

  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担负着推动中外文化交流,在世界舞台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任务。第二十二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继续坚持“艺术的盛会,人民大众的节日”办节宗旨,紧紧围绕国际性、经典性、艺术性、创新性和人民性的核心理念开展工作。

  在演出、展览、“艺术天空”的申报中,艺术节对中外各类具有代表性并经过重新创排的经典剧(节)目,国外及中国港、澳、台地区的代表国际水准、具有经典和现代相融合特点、鲜明地域风情和探索创新的剧(节)目张开怀抱。艺术节也将根据国家的疫情防控最新政策对活动内容的组织策划进行调整。

  作为国内最重要的原创剧目展示与创作平台之一,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近年来在原创剧目的孵化和扶持上也不遗余力,鼓励和支持首演剧目在艺术节集中展示,对国际、国内首展的展览的支持力度也不断增大。

  此次申报中,不仅鼓励国内外著名编、导、演打造的新编原创优秀剧(节)目积极申报,同时对委约项目提出明确要求,为能够体现时代精神、民族精神,有利于中华文化传承,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适合国际与国内文化合作发展趋势,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作品搭建展示、展演的平台。

  同时,艺术节也提早谋划,深度酝酿,强化节庆活动的“集聚效应”,在演出、展览、“艺术天空”等各项目中为围绕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核心命题展开的重大文艺创作以及反映新时代中国精神和时代风貌、弘扬社会主义正能量的优秀剧(节)目、展览展示的不断涌现提供支撑。

  展览板块的申报针对各博物馆、美术馆及展(博)览主办机构开展,鼓励能推动中外视觉艺术的交流与传播的国内外原创展览集中亮相。“艺术天空”板块则继续秉承“文化惠民”的公共文化服务理念,将高质量的节目“零距离”带给观众。

  “扶持青年艺术家计划”申报作品主题不限,鼓励青年艺术家在敢于表达个性的同时,关注创作主体与时代、与社会、与观众、与表演空间的关系。“扶青计划”入选作品和创作者将会获得制作资金、演出场地、专业技术设备和宣传推广等全方位的支持,并有机会在专家一对一的指导下深入创作。

  各项目申报后将按照“总量控制、注重品质”的原则,进行后续评选的工作。申报详情可登陆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官方网站www.artsbird.com进行查询,各项目申报要求及截止日期以公告内容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