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馆展览季启动 120多项市民共享

2020-12-16 15:45 来源: 上观新闻

  2020年上海市美术馆展览季活动于12月16日正式拉开帷幕。作为“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重点内容之一,本次展览季活动将贯穿元旦、春节假期,持续至2021年3月。

  六大展览主题联动

  结合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近期发布的年度上海市美术馆名录,本次活动将联动全市16个区的89家美术馆,推出六大主题120多项展览全民共享,其中免费展达70余项,新展近40项。

  六大主题包括:以展现新中国取得的辉煌成就和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风貌为宗旨的“颂中华”主题,包括程十发美术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020上海中国画院年展”、上海复星艺术中心“笔·墨”等展览;以汇聚国内外当代艺术新势力,展示最前沿当代艺术为主的“探先锋”主题,包括上海静安区明当代美术馆“游戏的人”、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中国当代艺术年鉴上海展”等展览;以彰显海派文化“海纳百川”和“兼容并蓄”精神为目标的“寻海派”主题,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水墨缘——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系列展”、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第十一届上海粉画展”等展览;基于全市美术馆馆藏精品,以深入挖掘和传播藏品的文化艺术价值为目的的“赏馆藏”主题,包括程十发美术馆“画院掇英——院藏女画师作品展”、陆俨少艺术院“陆俨少‘十分功夫’诗书画文献研究展(四分画画)”等展览;以呈现名家大师作品魅力,传递经典艺术深厚文化底蕴为主旨的“品大师”主题,包括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回眸——张乐平诞辰110周年纪念特展”、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波普图像’——安迪·沃霍尔的1962-1987”等展览;以开展与国外的文化交流和合作,展示当代全球文化艺术风采为重心的“望国际”主题,包括上海市徐汇区艺术馆“第六届‘上海铜版画展’——国际美柔汀特展”、西岸美术馆“设计与奇思:装饰之自然本源”等展览。

  “1+16”美术馆云上馆藏作品展

  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刘海粟美术馆、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陆俨少艺术院、上海民生现代美术馆等20余家美术馆收藏的近300件作品首次通过线上主题展集中亮相,展览季线上平台则主打“主题展”、“新推荐”、“全名录”、“随艺看”,全方位展示各美术馆最新、最热门的展览,市民游客可以足不出户与藏品零距离互动,随时随地在线观展,云享艺术生活。

  观展手册继续惠民发放

  连续第三年推出的《“1+16”全市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观展手册》涵盖最新的上海市美术馆名录,还收录了各美术馆地址、电话、开放时间等基本信息。活动期间,市民游客在各美术馆及人民广场、陕西南路等10余个地铁站点均可免费取阅。

  本年度上海市美术馆名录内共计89家美术馆,其中国有美术馆26家,非国有美术馆63家,与2019年相比新增美术馆10家,分别是:程十发美术馆、西岸美术馆、上海市虹口区抱朴美术馆、上海松江区国匠美术馆、上海松江区贤禾美术馆、上海国稷美术馆、上海湫光美术馆、上海市闵行区蔡兵美术馆、上海半岛美术馆、上海吴宜恩美术馆。

  地铁空间延伸观展路径

  融合“艺术+地铁”主题概念打造的地铁美术馆创新展示空间,以陕西南路站为主阵地,形成8号线中华艺术宫站、西藏南路站,3、4号线延安西路站,10号线伊犁路站等多个站点在内的地铁“一站一馆”,通过海报展示、视频播放和文创产品陈列为市民游客针对性、选择性观展进行推荐和导赏,打造从地铁地下空间延伸至地上美术馆的观展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