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创新艺术体验模式

2020-11-10 17:03 来源: 文汇报

  指尖有蝴蝶飞过,耳畔有巴赫响起,光影与音乐交织,为观众带来全新艺术体验。11月6日-7日连续两晚,上海交响乐团首度联手全球第二座数字艺术美术馆“无界美术馆”,不设舞台,在科幻互动光影中为观众“零距离”带来莫扎特、圣-桑、德彪西等大师经典。

  teamLab无界上海是根据teamLab艺术团队的作品群打造的“没有地图的美术馆”。上海交响乐团乐手走进“无界美术馆”的五个作品空间,根据不同作品空间的艺术理念、呈现形式、情绪表达来选择乐器,设定风格与之相融的表演形式和曲目,为观众准确而极致地传递艺术与情感。

  比如,“超越边界”是以声光打造的水世界,其中“水粒子的世界”激起竖琴演奏家陈蕾的兴趣,在这里她演奏了罗尔夫·劳弗兰的《秘密花园》。“光之雕刻”的世界就像一个用灯光制造的小宇宙。上海交响乐团的大提琴首席朱琳和大提琴演奏家陈少俊就在这个小宇宙中,演绎巴赫的无伴奏大提琴组曲,让人们在大提琴的沉吟中感受宇宙的浩渺。单簧管演奏家戴乐和长笛演奏家龚霄云在“蝴蝶小屋”吹响了莫扎特、圣-桑、德彪西及巴赫的作品。小提琴演奏家时震宇则在“生死无止尽”,通过德彪西、维瓦尔蒂、皮亚佐拉、弗兰克等作曲大师的小提琴作品,展示生命的苍茫。同为小提琴演奏家的黄娜在该展览极为代表性的“灯森林”里尽情展示巴赫的深邃思想和丰富情感。

  作为“无界美术馆”一周年馆庆的重头戏,这两场音乐会彻底打破台上台下界限。在演奏者浸入美术馆艺术空间的同时,观众亦可进入演奏区域近距离观赏演出,调动所有感官去享受音乐和数字艺术作品结合带来的美好体验。上海交响乐团与顶级数字艺术团体的联手,则消弭了艺术的“门类”之见,提供了聆听古典音乐的另类方式。

  上海交响乐团为古典音乐行业带来新思维的“造圈”行动,从来没有间断过。比如上海夏季音乐节每年都会设置大篇幅教育和跨界节目;两次开市的“馄饨皮集市”,尝试让音乐和生活有机结合,营造出城市街区浓浓烟火气;近期乐团携手上海银行创办的“尚乐舞台大师班”,为普通琴童搭出豪华教师阵容,助燃孩童音乐梦想;乐团与中国原创IP“王者荣耀”合作,则让游戏圈和乐迷圈充分流动,成为霸屏的“破圈”事件。

  “上海交响主动‘造圈’,造的是古典音乐的可期未来。”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只有不断突破和创新,才能让这个品牌保持源源不竭的活力。“我们致力于让古典乐迷、古典音乐有机会和其他艺术形式与门类相融合,促使原本彼此陌生、生活轨迹不同的观众群,能在一个新的圈层里相遇、沟通和交流,共同创造新的文化体验。这种碰撞也会反哺给古典音乐一些新思维、新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