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长假近5万观众领略艺术之美

2020-10-10 17:4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今年国庆中秋的8天长假,中华艺术宫迎来了疫情后的参观高峰,累计接待观众48176人次,不少观众携亲带友走进艺术宫观展。中华艺术宫作为上海市最受欢迎的文化地标之一,扎根本土红色文化、海派文化与江南文化,充分发挥文化惠民、以美育德的职能,以优势的展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假日艺术活动,营造浓郁的“双节”氛围,为祖国庆生。
中华艺术宫推出7项展览陪伴市民,共享艺术之美
  经典馆藏华人美术名家作品展——“海上升明月”展出200余件精品力作,均来自历年来艺术家或艺术家家属捐赠给我馆的藏品;精心策划的近现代海派艺术大家的作品展——“水墨缘”展,作为重要的学术项目,为观众呈现独特而恢宏的学术视野,叙述海派艺术的“中国故事”;璀璨海上温情城厢——摄影作品展,让观众看到上海在不断蜕变中成长,这座城市也让你感受到它的温暖;隐秘的现实——上海美术学院具象实验工作室全国邀请展,艺术家们以具象的绘画语言揭示人的生存境遇和社会生态,表达艺术家的精神向度和“心灵的具象”,在当下语境里“重构具象”;平畴良苗——朱怀新艺术作品展,150余件作品全部来自于家属的捐赠,透过作品观众可以感悟到老一辈艺术家面对时代的剧变,坚持不懈的创作和自我风格的完善;“江山如此多娇”展览体现出中国艺术的文心与诗意。优秀的艺术展览,呈现出新中国以来艺术的繁荣与多彩,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节日期间前来“打卡”。
  15场教育活动让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市民生活
  中华艺术宫为了进一步推行文化惠民,丰富公众的假日文化生活,满足广大市民的娱乐和审美需要,节日期间精心组织策划了15场教育活动,微信预约报名活动700余人次,现场观众参与热情高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1周年,结合“四史”教育主题,全国各地掀起红色旅游热潮,红色文化也融入上海这座城市的奋斗历史与市民生活日常。讲座“连环画中的红色记忆”则通过一本本“小人书”重温连环画中的红色记忆,回忆中国革命所历经艰辛的苦难和辉煌的历程,引领市民重温经典,唤起共鸣。“移民与海派绘画的发展”讲座,从海派画家的移民来源、移民塑造海派绘画特色几个方面,讲述海派绘画兴起与发展的历程,探讨对当今上海美术的启示意义。
  为了让观众能体验到多元的艺术,艺术宫从民间传统艺术中寻找切入口,邀请来自闵行区非遗保护中心的多位非遗传人,带着富有本地特色的面塑、剪纸、钩针编结等多项民间非遗技艺走进艺术殿堂集中展示,并请观众参与互动。观众纷纷感言:真没想到就在我们身边竟然蕴藏着如此多的非遗文化资源,富有江南特色的传统文化在新时代仍然焕发着独特魅力。
  艺术沙龙、亲子阅读空间、展厅现场都成为吸引人的课堂
  上海市中等职业学校民族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带来了“盆花和篮花的插制与赏析”和“口金包制作”两场体验活动,让观众通过自己动手插花、制包,体会手作之美、生活之味。“海上生明月”展厅儿童美术公开课同样吸引了大批热爱艺术的小观众,小朋友们将以当代水彩画的表现形式进行艺术创作,抒发自己对江南印象的理解。
  每天1-2场的青年艺术家导赏、志愿者讲解服务满足了不同年龄段观众对文化艺术鉴赏的需求,展厅现场观众不仅专注聆听讲解,还与参展艺术家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化志愿者亲民的讲解服务,将画作背后的故事、生活变迁的点点滴滴介绍给观众。
  长假期间,中华艺术宫通过形式多样的多媒体手段满足观众的不同需求。微信小程序“在线赏析”云观展、360全景展、微信图文导览名家名作;抖音则推出国庆专栏,内容丰富,阅读量近2万人次;讲座活动也进行在线直播;观众还可以通过扫描作品旁的二维码,观看作品的背景介绍。线上线下丰富了展览的呈现形式,同时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