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天空”12台演出精彩惠民

2020-09-30 17:13 来源: 上观新闻

  “作为生在上海、长在上海的上海人,在黄浦江边上唱歌是第一次,汽笛声在耳边响起,别有一番风味。”9月29日晚,在杨浦滨江“绿之丘”的演出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说:“走出剧院,来到滨江,这样一出惠民演出和观众有更近的距离,让更多观众听到歌剧的声音,感受到歌剧的魅力。”
  这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艺术天空”特别活动的首场演出,石倚洁和青年歌唱演员赵越、龚爽一起,与上海爱乐乐团合作演出伴奏下,献演了《微笑王国》《弄臣》《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等西方歌剧的经典选段以及《我爱你,中国》《我的祖国》等中国名曲。除了预约前来的观众,这场演出还吸引了不少路过的市民和游客驻足。
  受疫情影响,原定10月举办的上海国际艺术节延期至明年,但其艺术之旅并未止步。作为上海首个全国综合性舞台作品集中展演活动,“艺起前行”优秀新创舞台作品上海展演正在如火如荼地举行。作为其中重要组成部分,上海国际艺术节“艺术天空”特别策划了12台节目。9月29日至10月25日,“艺术天空”将在杨浦滨江“绿之丘”和上海城市音乐广场草坪为广大市民带来12场精心策划的户外演出。
  杨浦滨江“绿之丘”今年首度被“艺术天空”选作会场,演出2台节目。这座黄浦江畔的“空中花园”如今是上海的“网红”打卡点,人气甚高。除了开幕演出,9月30日晚,上海爱乐乐团将以“光阴的故事”为主题,带来交响诗《铁道游击队》、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以及《我的祖国》等经典作品,以此致敬革命先烈,献礼新中国成立71周年。
  上海城市音乐广场草坪是“艺术天空”深耕多年的会场。这里共计演出10台节目,古典、流行、国乐、声乐、现代舞、民族舞、儿童剧,应有尽有。
  10月17日,两位意大利帕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小提琴家黄滨和黄蒙拉,将带来维瓦尔第的《四季》以及皮亚佐拉的《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四季》。“双黄”和“双四季”的组合,既是巧合也是机缘。同一天,风林火山融合乐团将带来一场“潮牌国乐”。10月18日,火遍B站的自得琴社将献演《长安十二时辰幻想曲》等古风作品,演出背景如宣纸铺陈,乐师身着古代服饰,或抚古琴,或吹笛萧,或击大鼓……他们的音乐总像在古画中流淌。
  今年的“艺术天空”不仅有主打“声”入人心的经典音乐会,也有“舞”出我天地的舞蹈展演。10月20日,因《舞蹈风暴》收获人气的胡沈员,将和多名舞伴带来“有多久没见你”现代舞集锦。胡沈员的代表作,独舞《儿时》、双人舞《好,听你说》、舞剧《十面埋伏》选段等,都将在现场与观众见面。10月21日,“彩练当空舞——上海优秀舞蹈作品展演”将汇集金星舞蹈团、上海戏剧学院舞蹈学院、上海歌剧院舞剧团等院团、院校的舞蹈作品,不乏“荷花奖”金奖作品。
  来自内蒙古艺术学院的青年艺术家将在10月23日“草原天籁”专场音乐会里,一展三大蒙古族“非遗”——长调、马头琴、呼麦的魅力,尽现茫茫草原的辽阔壮美。“艺术天空”还为青少年观众特别准备了两台演出——莫斯科儿童剧院玩偶音乐剧团的儿童剧《国王的秘密》和朱宗庆打击乐团·杰优青少年打击乐团的《击乐主意》音乐会,将在10月24日上演。
  10月25日,昆曲界的“潮人”张军将携“惊梦六百年”新昆曲音乐会登场,键盘、吉他、小提琴、萨克斯等西洋乐器会集中出现,与昆曲的传统唱腔融合,这也是张军在“水磨新调”基础上的再创作。同一天,阿卡主义人声乐团也将在这里亮相。
  “艺术天空”的12台节目均向市民开放,免费预约:即日起,市民可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官网、大麦网,预约“绿之丘”的2台节目;10月13日起,市民可通过上海国际艺术节官网、“黄浦文化”公众号,预约上海城市草坪音乐广场的10台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