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发布2020/21演出季

2020-09-07 17:30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东方艺术中心2020/21演出季发布会暨15周年庆典近日举行。全年78台129场的豪华阵容逐一揭晓,“大师交响”“乐坛翘楚”“致敬经典”“舞光十色”“跨界潮流”等五大板块延续东艺多元化、年轻化、品牌化风格,为正在回温的演出市场注入一股暖流。

  2020年恰逢东艺开业15周年。东艺2020/21演出季以“恰同学少年”为主题,寄意15岁的东艺能常怀少年之姿,以乐观的态度面对复杂的当下,拥抱更广阔的未来。演出季主视觉以红、粉、黄等温暖色彩营造明媚梦幻空间,以简约笔触勾勒出山川与太阳,给人以温暖与盼望,象征着少年的诗意情怀与勃勃生机。

  今晚,著名舞台灯光艺术家谢渝熙和音乐制作人宋晓军联袂打造的《东方十五·电子卡农灯光秀》揭幕发布盛典。伴随着MIDI信号激发出的高科技灯光阵列,世界上最古老的电子乐器特雷门琴悠然奏响,意在致敬古典音乐中的赋格曲目,打造出艺术融合的跨界多媒体,用艺术点亮未来的崭新乐章。

  东艺耗时十个月时间摄制的四集大型纪录片《舞台》在发布盛典上首映。作为中国首部艺术剧院侧记式系列纪录片,该片记录了剧院工作者鲜为人知的日常,是东艺向剧院行业以及全体剧院同行的一次深情致敬。该纪录片将于近日陆续上架国内各大视频平台。

  十五周年推荐年度清单 TOP15打造硬核内容

  在15周年庆之际,东艺从众多项目中精选出15个,打造TOP15系列,贯穿全年,尽显近年来 “东艺质造”与“东艺制造”的成果。纵观TOP15名单,四位国际音乐界的“华人之光”尤为亮眼。10月10日,谭盾将携杭盖乐队奏响《交响摇滚·巴赫宇宙》,由其重新编曲的实验性乐曲与弥漫草原风情的杭盖乐队的作品。12月9日,作为东艺的老朋友,国际钢琴演奏家郎朗将携巴赫变奏曲《哥德堡变奏曲》再次登台。明年3月,华人小提琴家吕思清将于东艺音乐厅演绎潇洒多变的风格。此外,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石倚洁将携手现象级综艺《声入人心》中的几位超人气选手李文豹、赵越、廖佳琳共同唱响天籁之音。

  在TOP15的清单上,多个国际交响名团赫然在列。俄罗斯著名指挥瓦莱里·捷杰耶夫将携慕尼黑爱乐乐团再登东艺,联手钢琴家谢尔盖·巴巴扬献上李斯特和马勒的作品。无需指挥棒的俄罗斯指挥泰斗尤里·特米卡诺夫将带领超过130年建团历史的圣彼得堡爱乐乐团第三次造访。跻身美国五大交响乐团之列的费城交响乐团明年在指挥雅尼克·涅杰-瑟贡的领衔下,将献演莫扎特和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作品并带来特别曲目《红旗颂》。

  话剧板块也重磅连连,不仅有“国”字号院团的经典剧目,还有东艺出品的原创巨制。国家大剧院的话剧《大宅门》京味十足。东艺还将推出两部原创作品:一部是由东艺与保利剧院联合投资制作的话剧《日出》,该剧改编自曹禺先生的名篇,金星将搭档“老戏骨”丁勇岱、青年演员金世佳,自导自演,倾情呈现“金星版”陈白露;另一部则是东艺为献礼建党百年特别制作的话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由国家一级话剧导演陈薪伊执导。电视剧版《人间正道是沧桑》是中国电视史上的里程碑式作品,东艺也将以此为标杆,将这部史诗级作品打造成一部新的舞台经典,并以此为契机,积极试水成为保利院线的原创制作基地。

  长三角交响劲旅集结 乐坛翘楚群星闪耀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国家战略落地,长三角各地的文化交流也越来越频繁。2020年恰逢“乐圣”贝多芬250周年诞辰,东艺以此为契机,集结苏州交响乐团、宁波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上海城市交响乐团等四支长三角交响劲旅,接连推出四场贝多芬作品交响音乐会,奏响贝多芬的恢弘乐章。

  在东艺新演出季中,还将有多位中国演奏家将与交响乐团倾力合作。著名琵琶演奏家赵聪将联合上海爱乐乐团世界首演琵琶组曲《乐鸣东方》。著名音乐家吕思清则会携手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打造一台融合传统与古典的音乐盛会。此外,美国国家青年交响乐团等国际乐团也将登台东艺奏响铿锵之声。

  众多久违的国内外知名演奏家也将亮相东艺新演出季。钢琴家丹尼尔·特里夫诺夫、安娜·茨布列娃、德米特里·马斯特耶夫、黎卓宇、左章,小提琴家陈锐,单簧管演奏家王弢,管风琴演奏家伊薇塔·阿帕卡纳等乐坛翘楚都将在新一演出季中散发耀眼光芒。

  红色经典献礼建党百年 跨界破圈演出推陈出新

  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东艺在新演出季中特别策划一系列红色主题剧目,献礼党的生日。除原创话剧《人间正道是沧桑》、中央芭蕾舞团舞剧《红色娘子军》等重磅演出外,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湖北省歌剧舞剧院《洪湖赤卫队》、河北梆子现代戏《人民英雄纪念碑》等红色经典也将一一亮相。

  新演出季中,戏剧戏曲板块分量十足,名家名剧,应接不暇。上海昆剧团昆剧《拜月亭》《长生殿》,史依弘京剧专场《锁麟囊》《凤还巢》等经典剧目将满足老戏迷的多种需求。由沙溢、胡可领衔主演的《革命之路》及倪大红领衔的《银锭桥》等明星版话剧将把老戏骨们的舞台风采与表达内涵传递给更多的人。

  值得一提的是,东艺的演出在坚持古典与传统的内容之外,近些年来也在探寻一条跨界破圈的新型演出之路,将当下的流行趋势一网打尽。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会、阿朵与未来民族乐团音乐会、龚琳娜24节气古诗词音乐会、小野丽莎演唱会、SNH48一期生毕业音乐会等人气演出将使得东艺舞台更加丰富与多元,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群体走进剧场。

  教演结合教演相促 艺术教育构筑梦想平台

  艺术教育是东艺近年来在节目引进与原创制作以外新的发力点。东艺童声合唱团、东艺少儿芭蕾舞团尽管成立时间不长,但依托于东艺丰富的演艺资源,他们已经在东艺的舞台上多次亮相。富有东艺特色的“教演结合、教演相促”艺术教育培养模式正在不断成型。经过一年的酝酿,东艺街舞课程也将全新上线,首批推出零基础的少儿HIP-HOP以及成人Jazz舞蹈课程,为街舞爱好者构筑一个培育和实现梦想的平台。

  上半年,东艺已与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东艺作为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不仅将邀请到更多优秀的柴院教授兼艺术家来东艺举办音乐会,还将邀请柴院精英师资来到东艺进行授课,助力东艺的艺术教育更加国际化和专业化。

  同时,东艺也在积极探索多元文化的深度交流。去年,东艺创新“艺术+金融”的模式,联合陆家嘴金融城共同打造思想平台,推出了两档艺术脱口秀《东方城市之光》《青年中国说》。为纪念浦东新区开发开放30周年,下半年《东方城市之光》推出特别企划“三十年三十人”系列,邀请深度参与浦东开发开放、中国资本市场建设的亲历者,代表性上市公司的主要负责人等各方代表人物,分享30年间的发展历程和从业心得,以艺术的形式,多角度、全景式讲述浦东建设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生动故事。

  此外,东艺还计划打造“流动的剧场”,将舞台搬到户外,满足更多受众的欣赏喜好,进一步实现东艺的多元化、年轻化、品牌化,用艺术为城市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