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文艺人献礼建党百年

2020-08-10 17:40 来源: 文汇报

  在党的诞生地上海,“四史”学习教育热潮也蔓延至舞台艺术创作。近日,上海爱乐乐团驻团作曲家龚天鹏的交响组诗《百年颂》于乐团排练厅完成首次试演;上月,上海京剧院现代京剧《绝地壮歌》正式建组。与此同时,上海京剧院新版《北平无战事》、上海沪剧院《一号机密》、上海芭蕾舞团《闪闪的红星》、上海杂技团《战上海》等一批在去年中国艺术节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完成首演的红色题材重磅作品,也进入修改打磨提高之中。
  原创沪剧《一号机密》日前再度开演,480元价位演出票开票一天即售空。各院团主创在“四史”学习中汲取信仰力量,潜心打造舞台精品力作,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既要有精益求精的潜心打磨,也要有推翻重来的决心魄力
  “如果不是疫情影响,《一号机密》的舞台亮相时间还要更早。”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这话时,与其说是遗憾,不如说是又找到了演出“窗口期”持续打磨的机遇。
  沪剧《一号机密》自2018年试演后,经过修改打磨于2019年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正式首演,与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杂技剧《战上海》被业界视作上海舞台“红色三部曲”引发热议。紧接着,去年末听取专家意见后,剧作家李莉又投入新一轮的剧本修改。看过首演和今年1月“新春排练开放日”的修改彩排,再对比7月久违的舞台亮相,观众朱阿姨感慨:“修改后剧情更紧张了,音乐唱腔也更有沪剧的味道。尤其是王丽君的‘杨派’味道更浓了。”而她不知道的是,除了剧本和唱腔的调整,该剧的舞美几乎推翻重来,只为让这部讲述党的诞生地的故事,有更符合上海城市文化与地方元素的生动还原。
  相较《一号机密》舞美的重建,新版京剧《北平无战事》更是从剧本到导演、再到演员阵容全盘推翻重来。上海京剧院院长张帆介绍,该剧剧本此番由剧作家罗怀臻携龚孝雄重新起笔,著名导演曹其敬将加盟。新版还将由傅希如、鲁肃、杨扬等一批中青年演员挑起大梁。
  相较过往的新创作品,已在疫情“窗口期”完成剧本创作的该剧,进一步拉长了二度创作的周期,今年有望正式落地开排,并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首演。“之所以下大决心、花大力气重新打造这个项目,我们目标很明确,就是希望献礼之作一出手就有‘准精品’的样貌!”张帆告诉记者,对于这部讲述北平何以和平解放、共产党何以赢得民心的重磅作品来说,此时结合“四史”学习深挖作品内涵与精神十分必要。接下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剧院计划通过讲座、读书、采风等各种方式,加深青年演员的思想认识。
  红色经典“传家宝”,让传承者带着精品意识向高峰攀登
  不久前,在90高龄的作曲家吕其明家中,90后作曲家龚天鹏郑重接过老人的代表作——管弦乐序曲《红旗颂》总谱。两位“90后”的交接,是流淌在上海文艺人血液中红色基因传承的生动写照。正是在吕其明这位成长于革命年代、拥有赤诚之心的艺术家精神感召下,龚天鹏陆续在全国各地瞻仰各大革命先烈纪念馆,向老一辈艺术家及党史专家拜访请教,最终交出一部阐述共产党伟大历史,讴歌当代民族精神、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民族自豪感的交响组诗《百年颂》。
  回溯历史,从沪剧《芦荡火种》《红灯记》,到京剧《智取威虎山》、芭蕾舞剧《白毛女》,再到民族歌剧《江姐》、管弦乐序曲《红旗颂》……上海舞台上曾诞生一批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经典作品,这些作品不但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人奋勇向前、开创美好生活,也成为沪上文艺院团代代传承的“传家宝”,让一批台前幕后的创作者从中淬炼、成长,并在一步步贴近所饰角色的过程中,发自内心地产生信仰认同。
  上芭“云考核”中,不管是喜儿、白毛女、大春的亮相和身段,还是剧中“红缨枪”“大红枣”等大段群舞,至今仍是必考项。《白毛女》中的“大春”一角,更是伴随了上芭首席演员吴虎生十年艺术生涯。如果说最开始的挑战是从西方芭蕾里高大英俊的王子,切换成为“大春”这个血性中国青年,那么十年之后,带着“只有让每个舞步、每个眼神都经得起推敲,角色才能真正深入人心”的信念,吴虎生在已经演出50多场《闪闪的红星》的边演边改中,不断让“潘冬子”实现着归零重塑,精益求精。
  同样,朱俭也经历着一次演艺生涯的挑战。饰演过《芦荡火种》里的新四军指导员郭建光,主演过甲午海战中誓死拼杀的《邓世昌》,面对《一号机密》忍辱负重守护中央文库的陈达炜,仍是一个新课题。为此,他收敛了传统沪剧里充满戏剧化的情感,小心拿捏表演尺度,没有拔刀开枪的大开大合,揪心处全在拖着病体、忍受亲人误解的一声声咳嗽。他很清楚,把这个人物塑造成功了,就能让观众对于中国共产党那些隐蔽战线上的英雄多了解一分、多敬重一分。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出演这些重磅红色题材作品的青年主要演员,均入选市委宣传部第一、二届“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计划实施期间,“学习总书记讲话,体验井冈山精神”“增强艺德修养,学习红旗渠精神”两个专题研修班,令作为学员的青年文艺家对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并将信仰力量实实在在转化为创作红色人物的动力。而这些重磅作品,也将作为培养计划支持的一部分,推动他们在艺术修为上有所精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