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新乐季推出46场演出

2020-07-30 16:28 来源: 解放日报

  昨晚,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群星璀璨。谭盾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以及沈洋、韩蓬、黄英、吴虹霓、龚琳娜、哈斯巴根六位歌唱家演绎《敦煌·慈悲颂》,带领观众展开一场和历史、自然的对话,也给为期10天的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画上句号。
  同一天,上海交响乐团马不停蹄推出2020—2021全新乐季。46场演出中,既有钢琴巨匠克里斯蒂安·齐默尔曼、指挥家迪图瓦、梵志登等国际大腕,也有第10届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国际青年指挥比赛冠军孙一凡等乐坛新秀。
  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严守防疫要求的同时,用音乐抚慰人心,并危中寻机,通过演出形式、观演方式、管理模式的创新,为疫情影响下的全球演出业提振信心。
  800万人次线上观演
  MISA几年前就开始试水音乐会线上直播,今年更是火力全开,17台21场音乐会均通过B站、上观新闻等平台直播,超过800万人次在线观看。在B站,MISA13场直播共获得225万的人气值,其中开幕演出直播更是凭借50万人气值创下B站古典音乐直播史上最高纪录。此外,MISA在微博发起的“空中音乐节”也获得1900余万的阅读量。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上海交响乐团新乐季演出也将采取线上直播方式。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我们将总结MISA直播经验,提高线上直播的艺术质量,同时继续探索直播带货等新形式。”
  表演艺术家轮番登场
  MISA落幕后,上海交响乐团2020-2021新乐季将于9月1日启幕。开幕演出将迎来新任驻团艺术家、小提琴演奏家宁峰的首秀。曾获“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大赛”第一名的中国小提琴家宁峰已在国际舞台名声大噪——他是英国皇家音乐学院建校以来第一位满分毕业生;他的演奏获得小提琴大师梅纽因的盛赞,年纪轻轻即获邀成为“梅纽因小提琴大赛”的评委。
  为了这场音乐会,旅居德国的宁峰7月28日提前飞回上海,正在隔离。仅仅为了一场音乐会,也许回到德国后还要隔离,投入巨大的时间成本,值得吗?上海交响乐团曾与宁峰沟通,将演出延期,但宁峰经过深思熟虑,还是坚持要来。这背后是他对上海这座城市的信任,也是对舞台和观众的责任。
  MISA集结了来自五湖四海的乐团和音乐家,是中国音乐力量的集中展示。而下个乐季,上海交响乐团将集中呈现在全球颇具影响力的华人作曲家于京君、陈其钢、叶小纲、谭盾、陈庆恩、黄若的作品,叶咏诗、张国勇、景焕、黄英、廖昌永、沈洋等表演艺术家也将轮番登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