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台21场音乐会尽在上海夏季音乐节

2020-07-22 11:1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随着100根金属管组成的“MISA”字样风铃被敲响,2020上海夏季音乐节(MISA)拉开帷幕。一连十天,MISA将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和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17台21场音乐会。

开幕音乐会由音乐总监余隆执棒上海交响乐团带来西贝柳斯的《图翁内拉的天鹅》《忧郁圆舞曲》、斯特拉文斯基的《火鸟》,还有龚琳娜与乐团合作的《静夜思》《山鬼》。演出前,余隆对观众说:“在特殊时期,MISA能如约而至,是件很不容易的事。感谢大家能来,音乐是心灵的良药,我们将为大家奉献最好的作品。”

今年的MISA集结了中国音乐力量。广州交响乐团、昆明聂耳交响乐团、湖北省歌剧舞剧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等国内乐团将轮番登台,谭盾、沈洋、宋思衡、李泉、霍尊、金承志等表演者将各显身手,古典、流行、爵士、民乐汇聚,打破音乐的界限。

龚琳娜要挑战崇明山歌

龚琳娜一袭金色长袍亮相,唱了《静夜思》和《山鬼》还不过瘾,返场加演一曲《忐忑》,观众才放过了她。

这是龚琳娜第一次和余隆合作。交响乐与新民乐的碰撞,让现场沸腾。《静夜思》是安静的吟诵,让人细细品味中国诗词的美;《山鬼》源自屈原的《九歌》,龚琳娜的演唱里有山歌、戏曲的韵味。

加演的《忐忑》被称为“神曲”,龚琳娜并不排斥,她说:“中国人本来就讲究‘精气神’,我希望自己的演唱能把每首歌的‘神’都释放出来。当然,‘神曲’也要有艺术质量。这十几年,我一直在努力创新,但不忘中国音乐的根,希望能演唱把高超技巧和深刻思想结合起来的好作品。”

因为疫情,龚琳娜已经半年没有演出了。除了开幕音乐会,7月29日的MISA闭幕音乐会上,龚琳娜还将第一次和作曲家谭盾合作,演唱《敦煌·慈悲颂》第五幕“心经”。明晚将有一场“山水田园”专场音乐会在黄浦区城市草坪音乐广场上演,她会演唱崇明山歌《潮水娘娘》。

“上海有民歌吗?有!当我第一次听到《潮水娘娘》就很喜欢。这首歌非常难,我听了无数遍,学了无数遍,但我还是要勇敢地把这首歌唱给上海观众听。这是我第一次在现场唱这首歌,不光要唱,我还会现场教所有的观众一起唱。”龚琳娜说。

“馄饨皮夜市”同步开张

在30%上座率限制下,为了让更多热爱音乐的观众获得现场体验,今年MISA首次尝试同一台演出由原班人马一晚连演两场。开幕演出,就在19时和21时各演一场。观众可以选择先吃饭再看演出,或先看演出再吃饭。在两场演出空档,MISA还直播带货,售卖文创周边。

“馄饨皮夜市”也开张了。在音乐厅外的长廊上,是富有夏天气息的市集,即使没有音乐节门票也能进入游玩。摊上摆有各式与音乐有关的文创产品,如小型打击乐器、音乐家小像、黑胶唱片、印有音乐家头像的文化衫等,吸引了不少人“买买买”。

今年MISA的全部演出都会通过互联网直播,抵达更多无法到现场的观众。除了演出,夏季音乐节推出的全新音乐教育项目“寻找莫扎特”和“我要lalala”也已上线。“寻找莫扎特”是原创互动类音乐创作线上课程,通过音乐互动游戏循序渐进引领参与者了解节奏、旋律、曲式结构、和声、音乐结构等,启发音乐灵感。“我要lalala”是一场全民交响大赛,面向全球征集《茉莉花》演奏视频。只要视频独特、新颖或人气十足,就有机会与上海交响乐团首席四重奏云合奏,并亮相MISA线上音乐会。

创立于2010年的MISA已走过十年,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对下一个十年充满期待:“我们希望MISA能够保持活力,不畏惧变化,保持与城市的密切联系,扩展音乐和青年人的多种连接形式,也尝试给优秀的青年音乐人提供优质舞台,成为一个中国乃至全球青年艺术家的摇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