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相知-方琼古诗词歌曲音乐会》明日举行

2020-07-10 17:00 来源: 新民晚报

长相知.jpg

  7月11日19:30,上海交响乐团演艺厅将举行一场《长相知-方琼古诗词歌曲音乐会》,在夏日里,为上海的观众带来一股充满古风雅韵、温润沁人的新风。音乐会当天还将通过优酷、澎湃、一直播、腾讯看点、Bilibili、快手、央视屏几大平台进行同步视频直播。
  音乐会上,上海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歌唱家方琼将演唱《阳关三叠》《长相知》《凤凰台上忆吹箫》等古曲,赵季平、奚其明、谭盾等当代作曲家根据古典诗词创作的《黄莺吟》《幽兰操》《静夜思》《越人歌》等近15首古诗词歌曲也将一一上演。方琼在曲目的编排上也颇费了一番心思:“我们不但要继承,更要传承。古人吟诗喝茶唱古曲,音调清淡平缓,不像现在的歌曲那样高亢激昂,如果整场音乐会都是这样的旋律,观众肯定坐不住。”
  音乐会包含了两部分的音乐内容,既有琴歌,作于古人吟诗作画等雅集活动时的古曲大多旋律平稳、节奏缓慢、余韵悠长;又有近现代作曲家为古诗词谱曲的作品,赋予了古典诗词新时代的气息。为了唱出琴歌里古典诗词的意境,方琼花了大量时间静心研究古曲和诗词的内涵。她说:“古人写的诗词经过反复推敲,对仗工整,描绘了内心深处的细腻情感,传递出的精神很美、很真。”《阳关三叠》对友人关怀眷恋的情感激动沉郁,《凤凰台上忆吹箫》则通过刻画主人公含情凝眸的神情,抒写了李清照的伉俪情深,缠绵悱恻。
  另一方面,近现代作曲家为古诗词谱曲或重新编配的作品,不仅保留了古典诗词的韵味,且以多样的手法展示出更丰富的层次。奚其明将短短几句的《黄莺吟》编配成时长六分半的室内乐曲,人声、箫声、琵琶声共同模仿黄莺的鸣叫,音乐变得更具表现力。赵季平谱曲的《幽兰操》直观呈现了此诗简练的风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