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七一” 申城舞台以“红色题材”致敬英雄

2020-07-01 18:16 来源: 文汇报

  “播火者把光明撒遍大地,丹柯的心化作晨钟;播火者把光明撒遍大地,启明的星,用他的闪烁呼唤阳光!”昨晚,上海歌剧院全新改版的歌剧《晨钟》在上海大剧院试演,尾声充满感染力的合唱,让只坐着30%观众的剧场为之沸腾。导演熊源伟说:“这一次,我们要把‘晨钟’敲得更响,为百年来不忘初心、浴血奋斗、艰苦开拓的中国共产党人讴歌!”

晨钟.jpg

  近日来,上海文艺院团以一部部红色题材精品闪耀舞台。《永不消逝的电波》《白毛女》《晨钟》《一号机密》等“上海出品”近期集中亮相,不仅为复工复演后的沪上演出市场注入“强心剂”,也用舞台上血肉丰满、感人至深的英雄群像向“七一”献礼。
  在疫情中打磨和提升作品,让英雄形象更加鲜活感人
  作为上海歌剧院复工以后对外公开演出的第一部歌剧,今晚全新修改后的《晨钟》将在上海大剧院首演。据悉,主创在疫情期间坚持精心打磨作品,从两幕调整为三幕,勾勒出革命先驱李大钊求索的一生。编剧姚远新增了李大钊之女李星华一角,展现铁汉英雄也有柔情一面。作曲方面,经过许舒亚的修改,全剧音乐整体感更鲜明,多媒体呈现部分精益求精,其中一大会址以及初代党徽都经过细致考证,力求还原当年真实面貌。上海歌剧院党委书记范建萍说:“《晨钟》是我们对革命先辈的致敬之作,也是我们牢记初心、肩负时代责任的担当之作。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坚信追寻前辈足迹,把信仰化作前行力量,没有什么困难是不能战胜的!”
  上海沪剧院正在为后天在东方艺术中心的正式复演而加紧排练。“沪剧的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说,“从上世纪60年代初期的《芦荡火种》《红灯记》到新时期的《一号机密》,共产党人坚定的信仰与坚持始终如一。”《一号机密》讲述上世纪30年代,身在上海的中共地下党员,为保护党的“一号机密”忍辱负重、不惧牺牲的动人故事。沪剧演员朱俭在剧中饰演男主角陈达炜,过去近六个月与剧场暂别的日子里,他潜心研究剧本,对人物的理解更为深刻。“舞台上的我体验到了老革命家的心跳,要以更铿锵有力的唱腔,展现肩负使命时的沉稳坚定。”
  已是上海舞台口碑之作,也要千锤百炼保证状态“在线”
  舞蹈领域,上海歌舞团《永不消逝的电波》、上海芭蕾舞团《白毛女》近期重登上海国际舞蹈中心舞台。一部是诞生一年多、演出超百场的爆款“电波”,另一部是50多年经久不衰、上演2000余场的“白毛女”,这两部舞剧擦亮了上海舞台红色文化名片,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为达到复演时的最佳状态,院团在演出“空窗期”毫不懈怠,历经千锤百炼只为真正打动观众。
  疫情期间,朱洁静、王佳俊、侯腾飞、王景等上海歌舞团舞蹈演员,圆满完成一系列年度业务考核,保证状态和体能始终“在线”。尽管“电波”的每一个舞蹈动作都早已渗入肌肉记忆,但演员们在演出之前仍然精益求精。正如该舞剧主演之一、扮演兰芬的朱洁静所说:“有一次排练时,周莉亚编导说‘革命先烈们都在天上看着我们呢!’我突然醒悟这不只是排练、演出,更要带着一颗崇敬和敬畏的心,只有这样跳出来的作品才能感染观众。”在数不清的动作打磨、心理历练后,红色“电波”再次发送,激活蕴藏在每一位中国人身体中的红色基因。
  在半个多世纪的岁月中,一代代的优秀舞蹈演员为《白毛女》付出青春和热情,一代代的中国观众也因 《白毛女》与芭蕾结缘,留存着永不褪色的艺术情结和美好记忆。今明两天,上海芭蕾舞团将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的日子里,带领观众感受这部经典舞剧的永恒魅力。
  要从《天鹅湖》里优雅迷人的王子,快速切换为《白毛女》中淳朴憨厚的农民王大春,这对两年没有跳过《白毛女》的上芭首席舞者吴虎生充满挑战。可一扎上头巾、穿上粗布衣裳,钢琴声一响起,他就立刻进入了大春的世界。吴虎生说:“用芭蕾语言弘扬红色文化,是我们上芭人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