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守护者”上海群文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亮相

2020-06-08 17:03 来源: 上观新闻

  6月5日,“最美守护者”——上海群文抗疫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开幕,71幅获奖及入选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漆画、水彩粉画及农民画、剪纸等非遗艺术门类,体现出群文人的创作力量。不同于此前举办的上海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美术、摄影主题展“召唤”,“最美守护者”诞生在我国抗疫取得阶段性成效之后。

  服务社会同时也用创作关注社会

  在疫情严重的一段时间,上海各文化馆关闭了一段时间,这段时间里,80%的群文干部变身“居委干部”、“安检人员”等服务居民。这段特殊的经历,为他们带来了创作素材和艺术灵感。此次参展作者们多数都参加了基层组织的志愿者服务,这些艺术作品也是他们记录守护自己城市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文学、艺术要真诚面对、指向人心,要严肃、深刻地表达,这是我们对守护者的尊重。”松江区文化馆创作部主任徐俊国说。疫情期间他在家画了150多幅插画,并配以短诗,记录了抗疫过程中的心情、情绪和感动、思考。

  此次展览中,金圣超的《最美系列白衣战士》和薛春华的《抗疫勇士谱》获得一等奖,从绘画技巧和感染力上,都有着专业表现。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秘书长丁设至今记得评选作品时的那份感动。“这些作品尺幅不大,但艺术形式多样,让我们看到了群文人在服务社会的同时,也用创作关注社会和抗疫一线的群体。”

  此次展览中的部分作者也参与了“召唤展”,展厅中不乏沪上知名画家的作品,他们同样有着“群文工作者”的身份。市群艺馆美术创作与指导陈迪介绍,近年来,群文美术展览的专业性逐渐增强,许多文化馆的美术干部都是“科班出身”,一方面会从事专业创作,也在工作中带动提升上海整体的群众文艺创作水平。

  丰富的非遗元素也是展览的一大特点。金山农民画院辅导员张斌和儿子张瀞麟过年时在家一起创作,用剪纸、金山农民画、漆画等形式,把洗手、医生量体温、医务人员逆行、志愿者、快递小哥等抗疫的方方面面融入非遗主题中。张斌71岁的老母亲则创作了老年人在操场上锻炼身体的农民画,描绘老年人的常态化抗疫生活。78岁的闻渝湄是参展作者中年龄最大的,他创作的《洞察》使用吹塑版画的形式,造型古朴生动,吹塑版画也是宝山杨行地区的非遗。

  作品背后,可见不同时期心态

  展览中每一张作品旁边都有作者感言,介绍创作背后的故事,从中也可看出在不同时期的不同创作心态,以及全民抗疫中的方方面面。

  一位小女孩静静地趴在桌上,和桌上的一尊人像“对视”着,手旁立着插有两只花的花瓶,人与小雕像之间的盘子里还放着吃了一半的食物和勺子。这幅油画《乖乖》由浦东艺术指导中心美术干部李晴艳创作,细致而真实地描绘了她的女儿在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平时没有多少时间陪孩子,这次和孩子在一起呆的时间比较长,观察得更仔细了。”这幅作品创作于疫情最紧张的那段时间,“乖乖”,也有乖乖宅在家里的含义。疫情给予李晴艳一家人最深的感受就是,以前觉得再普通不过的事情,如今再次经历,都会觉得是一种幸福,“让我们更加珍惜现在的生活,感恩生活在这个城市里”。

  中国画《保障》聚焦保障市民一日三餐的菜农们。作者松江文化馆美术干部黄为来自农村,从小种过菜、挖过菜。他发现菜农们每天早上顶着冬日的寒冷,5点多就要起床,从大篷里摘了菜,再整理好了装入筐中,7、8点才能及时送到市场上。他在作品中选取了菜农们在大冬天戴着口罩将菜整理好放入筐中的片断,让人们了解在疫情期间维持日常生活背后的艰辛。

  金山区文化馆的美术干事朱芬参加过金山区举行的迎接21位援鄂医疗队员凯旋仪式,感触良深。她在作品《手·望》中,用九宫格展示9个画面,聚焦一只只或打针或按仪器或量体温的手,画面灰蓝、白的和谐对比,色彩简洁又不失丰富,以此来致敬医疗工作者。

  刘静静的金山农民画《英雄归来》则描绘了援鄂医疗队凯旋而归的情景,画面中不仅飘舞的国旗是红色,背景、医疗队员衣服都被处理成大红色,这一抹鲜红的亮色,也寄托着人们对抗疫取得最终胜利的期望。

  展览将展至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