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昆东艺联手 “临川四梦”梦不停

2020-06-04 15:02 来源: 上观新闻

  昨天,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发布4个月以来首次售票演出的开票消息:6月18日至21日,上海昆剧团《临川四梦》将登台连演四晚。这原是今年4月下旬“东方名家名剧月”压轴登场的闭幕大戏,东艺总经理雷雯说,“感谢上昆与我们携手,拿出最好的项目,让演艺市场暖起来。”

  《临川四梦》将在1015座的歌剧厅登台。5月20日在这里举办的“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演出,宣告东艺时隔121天后重启,吹响上海剧场复演号角。观众的掌声重新响起,在东艺品牌部工作的万诗慧感触尤深。春节回家乡湖北潜江的她直到5月才重新走进剧场的办公室,“看到走入剧场每个人脸上的期待,看到艺术家与观众互动的火花,这些疫情前的日常回来了,生活也仿佛重新开始。”

  尽管可售票数大幅削减,《临川四梦》仍每场保留19张60元公益票,同时推出优惠套票。还有不少春节前就已购票的观众坚持未退票,终于等来了心仪演出重启。

  “的确有演出商面对眼下30%上座率要求有顾虑,作为剧场方要尽可能加强加深服务。”雷雯说,东艺拥有300人至1000人规模不等的三个演出厅,主动策划、引导部分小厅项目置换到大厅是一种做法,场租方面的优惠政策也在探索中。“暖市阶段的损失,尽量扛下来,希望给更多演出商和观众信心。无论是30%还是50%的上座率,我们的服务体系要拿出百分百的热情与认真,才有可能迎接、面对未来百分百的上座率。”

  链接:十年积累,五班三代,唱响中国声音

  为纪念汤显祖大师逝世400周年,2016年,上海昆剧团开始《临川四梦》巡演,无论在国内各大城市,还是远赴美国、捷克、比利时、德国等,所到之处反响热烈。仅2016年,《临川四梦》世界巡演44场,创造上昆历年同一项目商业演出的最高纪录。

  成于明代的“临川四梦”包括《牡丹亭》《南柯记》《邯郸记》《紫钗记》四部。在戏剧史上,向来争执不休的文学家与戏剧家在对“临川四梦”的评价上竟出奇一致——代表了中国古代戏剧的最高成就。以逾十年积累、集五班三代人才优势,目前将《临川四梦》完整搬上舞台的独上海昆剧团一家。

  《邯郸记》体现了汤翁“道”的思想,是“四梦”中唯一一个以老生为主角的戏,剧中卢生和崔氏分别由上海昆剧团优秀青年演员、主工文武老生的张伟伟与曾获第五届中国昆曲艺术节表演奖的陈莉饰演。

  《紫钗记》由黎安和沈昳丽饰演李益、霍小玉,在剧中素绢盟誓“引喻山河,指诚日月,生则同衾,死则同穴”,二人都是“情痴”。该剧在第四届中国昆剧艺术节获得剧目奖。

  《南柯梦记》由专工闺门旦的罗晨雪与专工小生的青年演员卫立分别饰演淳于棼和瑶芳公主。《南柯梦记》是汤显祖晚年作品,取材于唐传奇《南柯太守传》,凝聚了他对人生和社会的深刻反省,寓意丰厚。关于《南柯梦记》的全本演出记载很少,折子戏方面,流传至今的只剩下“花报”和“瑶台”两出。

  “天下女子有情,宁有如杜丽娘者乎”,杜丽娘和柳梦梅作为闺门旦和小生的标配角色,对以演绎生旦角色见长的昆剧团来说,《牡丹亭》是保留剧目。此次《牡丹亭》由黎安、沈昳丽分别扮演柳梦梅与杜丽娘,为观众呈现这部感人至深的中国古代浪漫传奇。上海昆剧团的《牡丹亭》有多个演出版本,始自俞振飞和言慧珠主演的8场改编本,1957年12月首演于上海大众剧场,此乃新中国成立后上海第一个整理改编的大型传统剧目。后来这个被称为“俞言版”的《牡丹亭》传给了“昆大班”,再经由他们的言传身教,催生了舞台上更多版本,以及更多的杜丽娘和柳梦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