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大幕即将重启

2020-05-15 15:04 来源: 上观新闻

  5月20日,阔别观众四个月后,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将重启大幕,举办5·20“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公益演出,致敬医护人员及热爱生活的市民大众,献礼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

  这场演出汇聚上海文艺创作蓬勃力量,由剧场主舞台、第二现场、云端连线等多维空间组成,古典乐、流行乐、舞蹈、戏曲、话剧、真人秀等多元样式破圈、跨界、融合。100名经过预约的观众将走进东艺,见证疫后艺术家们回归舞台的首秀。

  演出还将在新华社、央视频、人民视频、东方网、文汇报、新民晚报、澎湃新闻、看看新闻、腾讯艺术、优酷、爱奇艺、梨视频、抖音、哔哩哔哩、一直播、大麦、猫眼、今日音乐等多平台同步直播,惠及更多市民。

  作为疫后线下举办的首场室内大型演出,“浪奔浪涌·艺路向东”呈现多元、清新之风。开场,青年古典乐团彩虹室内乐团将带来一曲特别版的《贝多芬交响曲》,由乐团指挥薛源和乐手们共同创编,为经典乐章注入故事情节,表达疫情后对生活的思考和回归舞台的渴望。

  上海歌舞团出品的红色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是今年东艺重磅演出之一,年初登陆央视春晚舞台的扇子舞选段将再登公益演出舞台。原定初春举办的第十三届“东方名家名剧月”因疫情中断,为弥补戏迷们的遗憾,“昆曲王子”张军将带来昆曲新编《水磨新调·新懒画眉》。上海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首席主播印海蓉领衔的侧耳团队将朗诵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的名篇。东艺原创出品话剧《金家花园》也将在去年秋天首演后首度返场。

  除了传统表演形式,这场演出还将把过去剧院舞台少见的跨界流行文化元素引入,比如发端于街头的街舞文化。“街舞界奥运会”Dance Delight中国赛区亚军SeeThrough舞团将带来首登剧院舞台的破圈之旅。本土年轻流行歌手唐汉霄、余颖超携手登台,唐汉霄还将新歌《少年派》首次公开演唱留给这场公益演出。宋罡、余笛、王志达三位高校声乐教师组成的上海“学院派”流行美声组合“力量之声”带来《爱满天下》,在《声入人心》中玩转上海话、流行乐与百老汇歌舞的音乐剧演员翟李朔天将用一首热情四射的《你眼里的星光》点燃舞台。东艺驻场民族音乐会品牌“海上雅乐”艺术总监王珑则将携团队用国风新民乐《长相思》预告回归。

  现场演出的压轴艺术家是上海观众熟悉的女高音歌唱家黄英与歌手平安,他们将共同演绎经典歌曲《我爱你中国》。

  精彩纷呈的主舞台之外,云端连线和第二现场环节中,钢琴家李云迪,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倪大红等将先后亮相,小提琴家吕思清与儿子吕良杰还将带来难得一见的父子合奏。东艺的老朋友、英国国王歌手合唱团通过云端合唱的方式挑战经典歌曲《上海滩》,用歌声为“浪奔浪涌”摇旗呐喊。

  为保障演出安全有序,在相关单位指导下,东艺斥资购置国际机场相同标准监测设备,采取严格疫情防控措施,务求让每一位走进剧院的观众都能安心享受表演,享受艺术。“期盼观众在万物复苏之时重新走进剧场真切感受艺术现场的魅力与力量。”东艺总经理雷雯说。

  据悉,东艺今年还将上演《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不断拓宽交响乐演出的观众群体。2020年,保利演艺与腾讯旗下知名游戏IP《王者荣耀》携手,联合出品《2020王者荣耀交响音乐会》,通过数字文化IP和高雅艺术的有机结合,实现高雅艺术受众的拓宽。该音乐会将于年内在保利院线进行独家全国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