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芭蕾舞团新作《记忆的碎片》惊艳亮相

2020-04-16 16:50 来源: 上观新闻

  在婉转的唱腔中,昆曲演员张颋舞动水袖,芭蕾舞者的肢体则行云流水,梦境与现实交缠。昨天下午,上海芭蕾舞团新作《记忆的碎片》在排练厅里首次揭开面纱。这是舞团在疫情中克服重重困难创排的走心之作,计划在剧场重新开放后第一时间与观众见面。

  《记忆的碎片》由《浮生一梦》《青蓝紫》《曾经的家园》三个相互独立、风格各异的作品组成,吴虎生、陈琪、王昊、辛丽丽等共同编创。从41岁的资深首席范晓枫到20岁的新人许靖昆,都有惊艳表现。这是上海芭蕾舞团在创作与表演上的一次自我突破,也是用舞蹈的方式向疫情中的“逆行者”致敬。

  传统中国风融合当代都市感

  《浮生一梦》是上海芭蕾舞团首席舞者吴虎生的新作,他将东方的昆曲与西方的芭蕾进行了一次大胆跨界。“我们一直想跟戏曲合作,激发出新的舞台形式,这次终于实现了。”上海芭蕾舞团团长辛丽丽透露,《浮生一梦》将借助投影在舞台上呈现水墨画的意境,带来沉浸式的中国美感。

  “昆曲是有600年历史的中国传统艺术形式,它和当代芭蕾跨界,带来中与西,新与旧的碰撞。”上海昆剧团演员张颋说,《浮生一梦》中,她的唱腔和念白都是昆曲《牡丹亭》“惊梦”中原汁原味的经典段落。为了这次合作,吴虎生和张颋从2018年就开始构思,早已形成默契,真正进排练厅磨合,只用了不到一周时间。

  受辛丽丽之邀,张颋的老师、上海昆剧团表演艺术家张静娴兴冲冲来看排练。因为芭蕾和昆曲两门艺术的个性都很强,张静娴怕格格不入。看完表演她即刻打消顾虑:“非常契合,这是一个创举,年轻人有想法,非常好,只是时长太短,看得不够过瘾。希望两人以后合排一出‘惊梦’,让观众芭蕾也看过瘾,昆曲也看过瘾。”

  《浮生一梦》把观众从古老梦境带回都市生活,展现不同时代、不同环境、不同的爱情观。《青蓝紫》则是芭蕾与建筑的碰撞,建筑设计师傅国华参与了创作。上海芭蕾舞团青年编导陈琪说:“我们一直希望从不同的艺术形式汲取灵感。建筑师想要体现的哲学思考,我想要表达的人生感悟,都融合在作品之中。”

  借由原创作品展现艺术态度

  《记忆的碎片》是上海芭蕾舞团三年前搭建的原创作品展示平台“起点”推出的第三台专场演出。2017年,由吴虎生担任编导并参与演出的《难说再见》登上北京国家大剧院“中国舞蹈十二天”青年舞蹈家展演计划的舞台。从此,在“上海芭蕾舞团首席演员”之外,他多了一重身份——编导。

  三年来,吴虎生、陈琪、王昊等编导在这里展露才华,借由原创作品展现自己的艺术态度。陈琪说:“‘起点’给了我很大的鼓励,从小作品开始,我逐渐去学习怎么塑造人物、怎么设计结构、怎么把观众带进来。每一次创作,我都希望摒弃以前的东西,寻找新的突破。”

  《起点Ⅲ》的酝酿和创作遇上了疫情。上海芭蕾舞团的主创团队和演员们在总导演辛丽丽的带领下,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创排。《青蓝紫》中还融入了辛丽丽近期创作的《天使的微笑》,致敬一线医护人员。

  2月1日结束美国巡演返沪,在家隔离14天后,上海芭蕾舞团的舞者们就陆续返工了。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分场地、分时段训练。疫情期间,为了不和观众失去联系,他们直播“芭蕾课”,还在抖音上“云练功”。《记忆的碎片》编创日记也分集上线,不少舞蹈爱好者一起见证了一部作品从无到有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