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战“疫”作品 助力文化创新

2020-04-16 16:53 来源: 上观新闻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沪上文化演出单位及媒体纷纷投入到防疫抗疫宣传工作中。4月15日,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2020年度第一期项目资助评审会召开,就沪上媒体及文化演出单位申报的近20个文化艺术项目进行研究评审。
  此次项目评审会在立足“传播高雅艺术、弘扬中华文化”的宗旨上,关注战“疫”文艺项目(节目),同时聚焦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题材的文艺项目(节目),并继续助力传统文化创新,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截至2月12日,共有十余家媒体及文化演出单位申报的近20个项目(节目)参与此次评审会。这些项目(节目)形式多样,既有传统的广播电视节目、纪录片、宣传片、舞台演出,又有短视频、全景声电影、3D多媒体数字内容开发等融合新媒体、新技术的项目。
  从主题上看,参评项目有的专注于传统诗词、戏曲的创新传播,有的聚焦申城小镇的文化风貌,有的将目光投向平凡又不凡的“民星”。值得关注的是,疫情暴发以来,不少沪上媒体及文化演出单位积极投入防疫抗疫宣传工作中,以“云录制”等创新方式制作的战“疫”文艺项目(节目)也将参评。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年,相关扶贫帮困文艺项目(节目)亦将参评;明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上海是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的发祥地,沪上数个以此为主题的文化项目(节目)已启动并参评。
  上海广播电视台艺术人文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14年10月,每年面向全社会接受公益性文化艺术项目(节目)资助申报。基金会每年邀请并组织沪上主流媒体、院团、音乐舞蹈、影视等文艺界知名人士担任评委,对申报项目(节目)进行评审并提出意见建议。
  成立5年多来,基金会共资助了50多个公益性文化艺术项目(节目)。内容包括:红色文化及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如《唱响新时代》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音乐会、纪录片《诞生地》等;弘扬中华戏曲、武术等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如“九州百戏”专项推广活动、名家名段名剧等;传播海外高雅艺术,如柏林新年音乐会直播等;追溯上海文化基因、展现海派文化魅力,如“海上之路”、“海上名家”系列纪录片等;推动电影新技术发展,如8K版歌剧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等;举办线下市民文化活动,如辰山草地音乐节、城市景观音乐会等;推动文化“走出去”项目,如费城交响乐团和上海爱乐乐团联合呈现的首届新年音乐会等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