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专场线上音乐会 献给可爱的白衣战士们

2020-04-10 13:39 来源: 东方网

  为了满足大家欣赏音乐会的需求,上海交响乐团推出“在线场”系列音乐会,让大家足不出户,把音乐会送到观众面前,让他们身临其境感受音乐的魅力。4月7日晚,上海交响乐团结合世界卫生日,以“希望”为主题,把优美动人的音乐献给最美的“抗疫”战士们。

4da762d7d0bce600a5c7dcd8a7cad85c.png

  走进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久违的天籁之音在演艺厅现场回荡。在这个夜晚,演奏家们带领守在屏幕前的医护人员穿越时空,从卡普阿的《我的太阳》到德沃夏克欢快的《幽默曲》,从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到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一场以“希望”为主题的室内乐直播音乐会,让观众徜徉在不同风格的音乐中,享受视听的盛宴。

  为了感谢白衣战士们的付出,本场音乐会所演奏的乐曲也是经过精心挑选,每一首乐曲都饱含深意,音乐家们也希望通过音乐带给医护人员们力量和希望,取得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上海交响乐团中提琴刘珈妤说:“首先我挑选的是意大利的作曲家卡普阿先生的《我的太阳》,希望我们的疫情未来是像太阳光照射,有希望的慢慢恢复我们人类的健康,还有巴赫的《G弦上的咏叹调》,因为巴赫他本身以写圣咏宗教音乐非常有名的作曲家,所以我希望用他这样具有宗教色彩的音乐,可以替那些已经去世的(人),有英雄也有我们的同胞,实际上很多的百姓,他们的灵魂能够在天堂上得到安息。还有舒伯特的《军队进行曲》,要献给我们的白衣战士,因为在和平年代,有他们的守护,我们的人生才可以健康的维持下去,所以说这首《军队进行曲》要特别献给他们。”

  来自徐汇区大华医院95后男护士马骏驰是援鄂医疗队的一员,他与广大医护人员一同在线收听了这场特殊的音乐会。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听说徐汇区需要建立一支援鄂的医疗队伍,他便主动向领导请缨希望能参加援鄂行动,大年初三收到通知,连夜踏上了去武汉的火车。经历了在武汉金银潭重症病房65天的战斗后,于3月31日返回上海,目前仍在隔离期。他表示,在两个多月的战疫中,有快乐有感动,各种情绪交织在一起,听了这场专属音乐会,身心沉浸在悠扬的交响乐中,也让他紧张的情绪得到很好的放松。“我个人觉得音乐是可以重新带给我们光明,抚平我们心灵的创伤的,许多时候语言的力量就显得很苍白,音乐的魅力就可以让我们完全的思想托付给它,这就是音乐独特的魅力。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我们现在境外输入的病例还很多,还是希望能早点回到工作岗位上,继续坚守岗位,继续战疫。”

  援鄂医疗队员占归来表示,这场音乐会非常有震撼力,特别有情感上的共鸣,音乐非常地舒缓和柔和,能够让他们在休假中感觉自己身心能得到很好的放松,同时交响乐又很有力量,需要振奋的地方也能给予支撑,确实对医疗队员的情绪放松和激励都能起到很好的帮助。

  其实,自疫情爆发以来,上海交响乐团就以“互联网+文艺”的形式密集推出多个线上活动,用音乐给予困境中的人们温暖和力量。未来,上海交响乐团还将举行多场线上音乐会,期盼在特殊时期,用音乐激励每一个人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