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响乐团复工后首场音乐会直播获网友点赞

2020-03-16 14:26 来源: 上观新闻

  前晚,面对空无一人的观众席,一支弦乐四重奏组合拉出上海交响乐团复工后的第一个音符。他们无法收获现场的掌声,但通过抖音等平台的直播,收获众多网友的称赞。

  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沪上博物馆和美术馆已陆续以预约方式有序开门迎客,但动辄聚集上千人的剧场和音乐厅,恢复开放仍有待时日。虽然原定3月的演出早已取消,但上海交响乐团不愿失去与观众的联系,推出“在线场”系列音乐会。

  这场主题为“爱的致意”的音乐会,在19时开始直播。上海交响乐团首席李沛、大提琴首席朱琳、第二小提琴首席缪乐骏和中提琴俞海锋穿上演出服,戴着口罩坐在台上。

  “这是第一次戴着口罩演出,拉琴时呼吸会受到一点影响。”李沛说,从1月中旬到现在,已经快两个月没演出了,很想念舞台上的感觉。虽然没有现场观众,但演出标准丝毫不打折扣。

  从海顿的经典弦乐四重奏到约翰·施特劳斯欢快的波尔卡舞曲,从弗兰兹·哈雷尔的《风流寡妇》到皮亚佐拉的《自由探戈》,四重奏的演绎收获了网友点赞——“太好听了”“好怀念可以去音乐厅的日子啊”“希望能有回放”“音乐是最好的礼物”。

  听着美妙的音乐,有观众留言说,希望看看演奏家口罩后的脸。在演奏最后一曲之前,四位音乐家短暂摘下口罩,和观众打招呼。

  第一场直播为什么选择弦乐四重奏呢?上海交响乐团团长周平说:“其实管乐演奏家们也想来,但戴着口罩没法吹。”

  当疫情迫使现场音乐会按下暂停键时,也促使艺术家和演出机构想办法适应新环境。从1月27日起,上海交响乐团陆续推出“自我隔离音乐包”“首席教你学乐器”“大师在你身边”“周末线上音乐会”等线上音乐品牌,满足不同受众的音乐需求。

  一系列创新的尝试引起广泛关注。近日,《纽约时报》发表一篇文章《当演出必须继续,哪怕疫情当前》,上海交响乐团的一系列新招则作为云端试水的典型案例,被介绍给西方读者。

  “在线场”系列音乐会还将继续。武奥列、黄漪璐、俞海锋、周润清等演奏家和水晶室内乐、东海岸四重奏组合将陆续上线,带来巴赫、莫扎特、德沃夏克、舒伯特等作曲家的经典之作。下一场演出时间是3月26日,主题是“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