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忠:全力以赴服务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2022-04-22 10: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清零攻坚的关键阶段。4月20日,市文化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召开局领导班子及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视频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孙春兰副总理近日在沪调研指导疫情防控时的工作要求和李强书记讲话要求,认真听取关于抗疫酒店用房筹措、援沪医疗住宿保障、党员干部下沉一线、文旅“场所码”建设、文旅场馆环境消杀等工作情况的汇报,详细了解局属单位值班驻守和防疫安全情况,并就下阶段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文旅发展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

1.jpg

  方世忠强调,全系统上下要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具体决策部署,拿出决战劲头,保持顽强斗志,咬紧牙关攻坚,把文旅行业疫情防控做得更细致更到位更有效,全力以赴服务社会面清零攻坚战。

  一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越是在复杂困难、吃劲攻坚的关键阶段,全系统各级领导干部越要强化政治意识,坚定必胜信念,保持以上率下,奋勇冲锋在前,团结带领班子和队伍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积极响应市委号召,发挥好全系统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组织动员下沉社区、支援一线,在清零攻坚决战中彰显文旅系统的担当和作为。

2.jpg

文旅系统支援一线

3.jpg

援沪医疗队住宿保障

  二是要全力服务抗疫。聚焦抗疫用房需求,紧紧依托市防控办地区组和市援沪医疗队服务保障工作专班等市级平台,持续强化宾馆酒店房源动态排摸,联动各方整合资源,千方百计挖掘潜力,全力配合做好集中隔离、援沪医护、城市保障、方舱解离等人员住宿保障工作。聚焦艺起前行主题,充分发挥文旅行业的专业职能,组织开展抗疫文艺创作,做大做优“乐游上海”线上服务统一入口,持续丰富“云美展”“云文博”“云演艺”“云艺培”“云旅游”“云阅读”的优质供给,让“宅家”的市民依然感受到文旅服务的温度。

4.jpg

艺起前行云系列

  三是要牢牢守住阵地。局属各单位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有方、守土有为,按照严而又严、细而又细的标准,动态完善疫情防控规程,按照“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切实做好包括物业、安保在内的驻守人员闭环管理,全面细致开展环境消杀,确保场馆安全、文物安全、藏品安全和人员安全。全系统要坚持提级升档,加强文旅领域市民求助的及时回应和12345市民热线的快速处理,进一步配强力量、尽心尽责、提高效率,切实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帮助群众解难释疑。

5.jpg

6.jpg

全力筹备文博新展

  四是要谋划复工复产。加快文旅“场所码”建设,推动在全市文旅公共场馆和文旅经营场所的覆盖应用,确保场所安全可控可溯,特别是局属市级文博场馆要率先开展示范应用,做好扫码入场、预约预定、智慧导览等场景应用。推进文旅场所环境消杀,督促文旅行业各类主体,聚焦重点场所、关键点位,开展预防性、系统性、整体性消杀,确保应消尽消,不留死角。未雨绸缪做好促进恢复的政策供给和工作预案,助力文旅企业根据疫情形势有序复工复产。同时,要咬定年度目标任务,及早做好工作调整优化,以自身举措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持之以恒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卓越实践。

7.jpg

  局党组班子成员程梅红、褚晓波、张旗、金雷、罗毅同志和局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25家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