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天,他们用画笔记录着热爱与深情

2022-04-18 17:55 来源: 乐游上海

  在宅家抗疫的特殊日子里,足不出户的艺术家们也似乎多了整块的创作时间。于是,他们用各自不同的艺术语言记录下了这段时间里的情绪与记忆,这组视觉笔记如静水深流,安静的街景、忙碌的志愿者、驰援不断的物资……每一个细节都在诉说着对日常生活的热爱,饱含着对这座城市的深情,表达着对共克时艰的信心,让我们一起期待桃李争妍、欣欣向荣的那一天吧。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641.jpg

国画《日夜兼程,大爱无疆》

  一辆辆从千里之遥全国各地温暖驰援上海,尤其是都江堰的货车挂着“感恩上海”四字醒目大字,瞬间感动上海,感动全国!眼下,上海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阶段,来自全国各地的温暖相助持续不断地抵达,与我们一起共同守护这座城市。千里支援显真情,感谢!全国各地捐赠的物资分别抵沪,助力抗疫!特殊时刻的帮扶,更能凝结出真诚的友谊。山河远阔阻不断全国各地人民与上海紧密的共建之情,满载而来的不仅是当下急需的生活物资,更是兄弟省市对上海浓浓的挂念和关心。

  希望通过这次机会,能让上海人民了解更多全国各地的优质特产和深情厚义!我用画笔和心灵把这个难忘的时光记录下来……

汪家芳(上海中国画院画师)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01.jpg

纸本油画《上海日记》

  疫情让人静心、常想一二,更多的是让人学习等待、学习思考、学习期待、学习善待自己、善待他人。

  思绪行走在城市的街道里、走过一角又一角,处处有感动、处处有温暖、处处有风景、处处有画面。

  风景在每个人的心里,怎样的城市、怎样的人、怎样的景、不同的人不同的心境,万物静观,各有所悟。

沈雪江(上海市美术家协会版画专业委员会主任)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11.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18.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25.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32.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38.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44.jpg

微信图片_20220418175751.jpg

油画《阳光》系列

  上海,近代历史的积淀之地,名人故居的集中之地,无论是巴金故居、张爱玲故居、草婴书房,还是周恩来周公馆……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历史文化传承。

  现在这座伟大的城市正笼罩在又一波新冠疫情的阴霾之下,我们只能待在家中,只能看看室外的春光。我既渴望去到室外的春光灿烂,也愿意安下心来静静地思考。

  此系列作品主要通过对上海的历史名人故居,巴金故居的绿窗、张爱玲故居的阳台、草婴书房的立柱走廊、周恩来周公馆的红窗等历史建筑细节的描绘,来呈现室外或照进室内的阳光,“光”是画面主角,某种意义上也寄托了疫情期间人们渴望疫情早日结束,去到春光明媚的室外的愿望。

鲁丹(上海油画雕塑院青年油画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