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正:紧扣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推动更优质、更均衡、更便捷公共文化服务建设

2022-01-23 23:33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后,市政府在世博中心举行记者招待会。上海市市长龚正与记者见面,并回答媒体提问。

  在回答关于如何提升城市软实力、高质量建设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提问时,龚正表示,软实力彰显城市的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文化是城市软实力的集中体现,一座城市最有味道、最有魅力的就是文化。围绕加快建设更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我们重点要在三个方面持续发力。

  龚正说,首先是塑造独特的文化声誉,大力弘扬城市精神品格。我们要发扬江南文化、海派文化、红色文化三大文化的优势特点,同时大力发展时尚文化,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的标识度。

  第二是打造最美的文化空间,推动重大文化设施与基层文化场所融通,加快建设文化新地标。

  第三是激发澎湃文化活力,推动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两翼齐飞,推动文化与科技、文化与教育、文化与金融的融合。

  龚正说,我们将进一步紧扣人民对美好精神文化生活的新期盼,推动公共文化服务建设。首先是更优质,加快建设一批标志性的重大文化设施,比如上海图书馆的东馆今年即将对外开放。其次是更均衡,大力推进文化服务资源向五个新城、大区、远郊进行覆盖,今年将完成100个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功能提升。第三是更便捷,围绕15分钟社区公共文化的服务圈建设,加快推出更多家门口的好服务好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