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旅局传达学习十一届市委十二次全会精神

2021-12-08 16:5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2月7日,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召开2021年第41次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十一届市委第十二次全体会议精神。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党组成员及机关处室负责人、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

  方世忠强调,全局系统上下要按照市委全会精神和李强书记讲话要求,切实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更加自觉地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奋斗新征程、创造新奇迹、展现新气象上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方世忠指出,要进一步坚定历史自信、增强文化自觉。深刻理解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来之不易、意义非凡,始终把“十个坚持”作为观大势、把大局的重要思想武器,作为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的重要遵循,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重要依据,作为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指引。要深入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加强红色资源传承弘扬和保护利用,实施好“党的诞生地”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着力打造红色主题文艺精品,有效提升红色旅游宣传教育功能,服务全社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要坚持以物论史、以史增信,实施上海文明考古探源工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耕厚植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向世界讲好精彩的中国故事、上海故事,努力塑造可亲、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方世忠要求,要进一步锤炼政治品格、提高党性修养。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坚定的政治立场、最牢固的政治信念、最重要的实践要求,贯穿于把握大势大局、推进改革发展、加强党性修养各方面,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要坚持经常性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党中央精神对标对表,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不折不扣抓好党中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主动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特别是对于涉及工作全局的、涉及攻坚克难的、涉及改革创新的任务,更要跨前指挥、亲力亲为、一抓到底,充分彰显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方世忠强调,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推动文旅发展。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关于文化和旅游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作为上海文旅工作的鲜明主题和贯穿始终的突出主线,聚焦全市主战略、加强部门协同性、提高队伍战斗力,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持续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要保持比学赶超,坚定追求卓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上海旅游”品牌,全面深化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设,助力上海提升城市软实力,更好地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参加全球文化竞争与合作。当前,特别要抓住岁末年初关键节点,扎实完成好收官开局各项任务,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力以赴抓好文旅提质增能、建好文旅民心工程,守紧守牢文旅安全底线,谋深谋实明年文旅重点任务和开局工作,以“硬核”成绩落实市委全会精神。

  方世忠要求,要进一步勇于自我革命,强化从严治党。牢固树立“文旅部门是政治机关、是政治机关中的政治机关”意识,充分认识到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政治属性,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深化细化“四责协同”,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不断巩固市委巡视整改成果,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重实干重实绩的导向,完善具有基础性和强约束的政府目标管理,建立“比学赶超”的赛马机制,锻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跑出上海文旅的“加速度”“高质量”和“新状态”,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奇迹、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