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旅游局举办首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

2021-12-08 19:4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打造一支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追求卓越的文旅高素质干部队伍,市文化旅游局启动实施年轻干部“卓越成长”计划,12月1日至4日举办首期局系统年轻干部党性教育及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局机关、局属单位40名年轻干部参训。局党组书记、局长方世忠作开班动员,并以“全球城市视域下的文化软实力”为题,从全球城市竞争战略的新赛道、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新路向、上海文化助推软实力新思考等三个方面作专题辅导报告,为学员们上了精彩的开班第一课。

市文化旅游局举办首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1.jpg

  方世忠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提升国家软实力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对上海城市软实力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高瞻远瞩,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局系统年轻干部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充分认识到软实力是实力之基、高阶竞争、领先战略,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发展,全力助推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更好地展示中国理念、中国精神、中国道路。

  方世忠指出,通过与纽约、伦敦、巴黎、东京等全球城市进行对照比较,上海硬实力已迈入全球城市前列,正开辟软实力竞争新赛道。上海在全国率先出台实施《关于厚植城市精神 彰显城市品格 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的意见》,这是上海下出的极具远见的战略先手棋。上海文旅系统年轻干部要有卓越的追求、澎湃的活力、宽广的胸怀,大力弘扬和践行城市精神品格,切实增强提升城市软实力的能力本领。特别要关注新疫情、“Z 世代”、元宇宙等环境新变量,打破惯性思维,主动迎接新挑战,努力抢抓新机遇,营造“人人都是软实力”“人人参与软实力建设”的浓厚氛围。

  方世忠要求,局系统广大年轻干部要坚持“卓而独特、越而胜己”,善于从上海最有资源、最有优势的地方出发,将资源禀赋转化为功能优势,将功能优势锻造成核心竞争力,服务国家文化战略和上海发展大局,更好地代表中国、代表上海参与全球文化的竞争、交流与合作。一是强化文旅资源配置能力,打造更高水准的文化地标集群、更高人气的文化交流舞台、更高能级的文化交易平台,锻造卓越功能。二是强化优质文旅供给能力,注重从文旅消费和投资两端发力、让文旅供给的均衡和优质更好兼顾、使文化遗产保护和创新相得益彰,打造卓越品质。三是强化全球叙事宣推能力,打造文旅爆款产品,建强文旅传播阵地,用好文旅重大平台塑造卓越形象。四是强化文旅现代治理能力,提升文旅依法治理能力、文旅数字转型能力、文旅安全管理能力,筑造卓越治理。

市文化旅游局举办首期年轻干部专题培训班2.jpg

  培训期间,方世忠和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赴市委党校看望参训学员,参加学员们晚间的自习研讨,倾听大家畅谈学习收获,关心年轻干部的成长发展。同时,勉励年轻干部提高政治能力、激发创业激情、提升服务意识、注重团队协作,奋力深化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根据局党组对局系统年轻干部队伍“卓越计划”建设目标,本期培训班以年轻干部能力建设为主导,聚焦增强年轻干部的政治能力、专业能力和履职能力,由局组织处牵头,会同市委党校、局公服人才中心对培训班课程设计、师资遴选、教学形式进行了精心策划与周密安排。

  一是课程聚焦重点、智享赋能。本次培训课程瞄准新时代文旅干部综合素质能力建设,既设置了“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海实践”等党性主题教育,也开设了“全球视域下文化软实力”“‘十四五’时期文旅产业融合发展”等业务精修课程,还安排了“‘一网统管’城市治理数字化”“百年大变局下上海机遇”等拓宽视野的前沿专题,以高标准的师资、高品质的课程助力学员综合素养提升。

  二是形式多措并举、学思并重。为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提升学员参与度,培训教学形式除专题授课外,充分整合党校教学资源,组织学员开展沉浸式主题教育,策划分组研讨、学员论坛等交互学习环节。特别是打破了条块界限、板块分割,让来自机关和基层,来自文化、旅游、广电、文物等各业务板块的干部有一个跨界、破圈交流学习的机会,促进学员在相互学习中思考、在经验分享中凝练、在实践总结中提升。

  三是学员互学互促、比学赶超。研讨互动环节,学员们学习热情高涨,结合岗位实践做了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交流分享,有提出文旅公共服务创新举措深化人民城市人民建重要理念的,有思考如何通过制度建设创新实现文旅工作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也有对“一江一河”、“打造‘世界会客厅’”等局重点项目提出创新建设路径的,大家互学互鉴,在比学赶超中强化本领、锤炼担当。学员论坛上,四组学员代表聚焦文化软实力建设及小组研讨成果进行了主旨演讲,对未来文旅法制建设、网络视听新业态发展、艺术赋能城市文明素养提升、美术馆提升城市精神品质等进行了主题鲜明、亮点突出的分享。

  副局长程梅红主持开班仪式,并出席培训班学员论坛暨结业式,为学员们颁授结业证书。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四级调研员以上干部列席培训班第一课。